面向抗寒的北方果樹栽培技術及補救措施研究

2022-10-02 19:24:06 字數 939 閱讀 2445

摘要:本文以北方果樹抗寒栽培技術為研究物件,**首先分析了果樹凍害發生的原因,進而**了15種果樹抗寒栽培技術,在此基礎上,分析了凍害發生後的補救措施,全文是筆者長期工作實踐基礎上的理論昇華,相信對從事相關工作的同行能有所裨益。

關鍵詞:北方果樹栽培技術補救措施抗寒

凍害是農業氣象災害的一種,在我國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和新疆等較寒冷地區,果樹凍害發生頻率高,對生產影響嚴重。為避免或減輕果樹遭受低溫凍害,確保穩產、高產,黑龍江省大慶市紅崗區農林局從2023年開始對北方果樹抗寒栽培及凍後恢復管理技術進行研究,取得了較好效果。現介紹如下。

1 果樹凍害

1.1 凍害發生原因

各種果樹對寒冷天氣的忍耐都有一定的限度,冬季極端低溫對果樹凍害影響較大,低溫持續時間過長,引起樹體不同器官細胞間隙及原生質結冰,破壞了細胞結構,使其失去生活力即發生凍害。低溫、寒風持續時間過長,氣候乾旱,氣溫急劇變化,晝夜溫差過大,倒春寒等都會使果樹發生凍害。

1.2 凍害症狀

枝幹凍害。樹幹受凍後發生縱裂,樹皮與木質部脫離,嚴重時皮外捲,或皮層下陷,內部由褐變黑,組織壞死,大枝相繼死亡,使樹體殘缺不全,嚴重影響產量,甚至整株樹死亡。枝幹凍害常引發果樹枝幹病害如腐爛病、輪紋病等。

新梢輕微受凍髓部變色,中等凍害木質部變褐,嚴重凍害韌皮部凍傷,待形成層變色時枝條失去恢復能力。多年生枝常表現樹皮區域性凍傷,凍害部位下凹,變褐,組織死亡。受凍害枝條發芽遲,葉片瘦小或畸形,生長不正常。

新梢輕微凍害還可恢復生長;凍害重,新梢皮層變褐,新梢自上而下脫水乾枯。根莖凍害。果樹根莖部(幹基部)抗寒力較差,受凍後皮層變黑死亡,輕則發生於區域性,重則形成黑環,包圍幹周,全株死亡。

根系凍害。根系凍害對地上部影響非常大,常使果樹萌芽晚或不整齊,或在展葉後又出現乾縮現象。根系凍害外部皮層變褐色,皮層與木質部易分離脫落,致使根系不能吸收和運輸水分、養分,植株依賴儲存的營養物質仍可以生長一段時期,甚至能開花結果,但至樹體儲存的養分、水分耗盡時,整株死亡。

龍腦樟樹的種植及栽培技術

後院那片綠樟科盆栽植物的種植小竅門 樟科四季常綠,樹冠擴充套件,根深葉茂,樹枝秀麗美觀,是城市綠化 庭院綠化的優良樹種。同時也是珍貴的用材和芳香油料樹種,材質緻密,紋理美觀。有芳香氣味,防蟲耐腐。但大家知道是怎麼種植的嗎?其實種植也是有一些小竅門的。下面我們就舉例拿龍腦樟舉例吧!一 龍腦樟的栽培和管...

小麥高產栽培技術及赤黴病的防治措施

作者 孫德年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11期 小麥品質的優劣受品種本身的遺傳特性和氣候 土壤 栽培與管理技術等條件相互作用的影響,因此,在種植優質小麥時,只有運用適當的栽培技術,才能充分發揮其品質與產量的遺傳潛力,達到品質優良 高產高效的目的。一 栽培技術 1選種根據當地土壤 氣候條件.選擇抗寒能...

洞庭碧螺春茶有機種植的優勢及栽培技術

摘要對洞庭碧螺春茶有機種植的優勢進行了詳細闡述,從碧螺春茶樹品種的選擇 花果套種 有機質肥料施用 病蟲草害防治以及綜合管理的角度,提出洞庭碧螺春有機種植的技術要點。關鍵詞有機茶 種植優勢 品種選擇 花果套種 有機肥料施用 茶園管理 中圖分類號s571.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