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提高寫作能力的方法

2022-10-02 19:24:04 字數 1139 閱讀 8500

作者:李世傑

**:《課程教育研究·上》2023年第07期

【摘要】作文是小學教學課程體系中的重要環節,是提高學生觀察能力、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的基礎訓練。因此教師需要從體驗觀察、模仿寫作、激勵自趣等方面來提高小學生的寫作水準,達到啟發思想,激發寫作慾望,誘發想象潛能的目的,從而為小學生寫作能力和綜合素質的進一步提高奠定基礎。

【關鍵詞】寫作模仿觀察興趣

【中圖分類號】g623.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7-0069-01

興趣是樂學的先導。由於兒童年齡小,玩耍是他們的天性,兒童的興趣是廣泛的,只要正確引導都會對某一事情發生興趣。寫作是教學上的一大難點,枯燥無味的教學,學生就會興趣不濃,甚至會產生懼怕、厭倦心理。

通過多年的習作教學實踐,我認為可以從誘導模仿、觀察體驗、激勵自趣等方面著力,激發興趣,學生就會自覺積極去寫作。

一、借助模仿讓學生學會寫作

對初學寫作的同學來說,模仿是寫作的基礎,基於他們的寫作能力,要實現從讀到寫的遷移,利用模仿的手段寫作,適合小學生的心理特點,語文教材是語言文字的經典力作,更是進行作文教學的好材料。教學過程中,我找出了典型的寫人、寫事或處所的課文,讓學生熟讀成誦,以讀悟寫,從中知道如何寫好這類作文。如寫人的課文,先讓學生反覆讀,品味出文中寫人的語言、神態、動作的優美句子,再感悟出文中是怎樣把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寫具體的。

在此基礎上,趁熱打鐵,要求仿造課文中的句子寫出某人的片段。由於學生有了依託,有模可仿,有法可效,也就有了習作興趣,慢慢的從詞到句,從句到段,從段到篇,循序漸進,會完成好的習作。例如,我在教《頤和園》一課之前,先帶領學生瀏覽我們的校園,包括操場、花園、圖書館、機房、語音室、實驗室、多**教室等場所,要求學生寫出自己看到的東西,有什麼特點,感受如何。

同學們的習作五花八門,面面俱到,各具特色,我找了幾篇較好的習作作為范文在班上朗讀,一些同學感受到了不足的地方,我沒有做任何評述。第二天,開始學習《頤和園》這一課,先讓學生畫出了作者瀏覽的線路,然後根據線路圖,找同學介紹在各個景點看到了哪些景物,有什麼特點,同學們清晰了課文內容,我讓學生自己總結作者是怎樣介紹頤和園的,學生很快就總結的非常到位,領略到了經典文章的寫作思路和方法:移步換景,過度連線的表達方法,採用總—分—總的結構。

之後,我讓同學們按照這種方法前後對比,重新寫《我們的校園》,結果寫的很有特色,不是面面俱到,而是詳略得當,重點突出。

提高學生寫作能力方法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作文教學難是公認的問題,甚至出現部分學生為了提高試卷成績,死記硬背多種型別文章的現象,這與作文教學的初衷是相背離的。另外,相當部分的學生在作文學習中沒有能夠寫出比較有新意的作文。針對這樣的現象,教師應當不斷改革教學模式,讓作文教學變得生動起來,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一 作文教學成效低...

談閱讀積累與寫作能力的提高

俗話說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學生作文正如巧婦做飯一樣,如果腦中無感性認識,手中缺乏作文的素材,是難以寫好作文的。因此,筆者在作文教學過程中,不單單注重課堂上的指導和評講,還致力於引導學生閱讀積累,觀察生活,尋找素材,賦予學生 找公尺下鍋 的能力。一 多閱讀,重積累 常聽學生抱怨每逢寫作文都感到無話可...

提高雅思寫作能力的方法

提高雅思寫作能力的方法 豐富詞彙重視閱讀 2008 11 06 10 18 37 1.豐富詞彙 詞是語言最基本的成分。如果不掌握一定數量的詞語,雅思寫作就無法寫出好文章。雅思寫作要寫好文章,就必須善於從眾多的詞語中選擇和運用最恰當的詞語。所以擴大和豐富自己的詞彙量易鋸商雅思寫作能力的基礎。2 重視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