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英語寫作能力

2022-05-05 06:15:06 字數 2220 閱讀 9149

成淑琴目前,中學生英語寫作的能力總體來說還比較薄弱,究其原因,我認為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1.思想上不夠重視 2.

語言基礎知識的貧乏 3.缺乏高高效的寫作技巧 4.母語的束縛 5.

不良的寫作心理和寫作習慣等。而其中語言基礎知識的貧乏是阻礙英語寫作能力提高的最根本原因。作為中學英語教師,有責任和義務,想方設法來提高學生這方面的能力。

經過這十幾年的探索和總結,我在教學實踐中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並進行了大膽的嘗試,取得了顯著的效果。

1 鼓勵記憶

語言是人類思想和思維的載體。它是由詞句到段篇的乙個依次遞進的過程,是每個人學習寫作的普遍程式。要學會遣詞、造句、組段、謀篇,首先要進行原始積累,記憶一些重點詞彙、典型句式、精彩段落和重要章節。

要做到天天看日記,由簡到繁,由少到多,循序漸進、舉一反

三、出口成章。這樣經過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學生不僅可以大大提高詞彙量,增加知識儲備,給寫作打下良好的基礎,而且還可以有效的減少文章中的病句,給文章增色添彩,增添文化底蘊。在這方面,我主要進行了以下幾點的嘗試:

(1)進行集中識詞。我校對英語進行了分層次的教學,a層學生在英語的學習習慣,學習基礎和語言的接受能力都強於b層的學生。因此每學期在開學的第乙個月的時間裡,我會帶領孩子們運用我們所學的音標知識將本學期英語教材中的字詞進行集中的認、讀、拼、寫四方面的學習與訓練,從而解決了學生在課文,對話學習中的生詞問題。

同時有利於在分層次教學活動中根據學生的基礎不同,採取增加不同難度任務的課堂活動設計。有利於分層教學,有利於不同層次學生的全面發展。

(2)聽寫練習。聽寫練習,一般每單元進行兩次。聽寫的內容包括單詞、片語以及含有本單元重點語法或句型的句子。

單詞、片語書寫正確是句子正確的前提和保證。聽寫課文中的句子,有利於仿照句樣,編出自己的語句。這是英語寫作的基石。

(3)默寫練習。該練習有助於學生整體把握段落篇章,然後轉化為學生自己的能力。課文上的英語語言,具有權威性、精確性,有利於學生模仿寫作,也有助於學生深層次理解課文。

每週在教學完一課或一單元之後,留出點時間,限時讓學生默寫一段或幾段。當然,默寫前要求學生提前準備,那麼學生就必須把這部分背誦下來才會默寫,這也有利於學生聽說能力的培養。默寫完後,讓學生互相參照書進行評改。

這樣經過不斷的練習,學生們都取得了較快的進步。這種練習也是以學生為主體,面向全體學生的較好形式。

(4)單詞、片語及固定句型造句。這是一種傳統而有效的寫的好方法。一般講到重點單詞、片語或句型,老師們也喜歡採用這種形式,讓學生在課堂或課後造句,這也有利於老師檢查學生對本單元重點單詞、片語及句型的掌握程度。

這是一條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時也是寫作的基本內容。

2 仿寫訓練

仿寫,就是學生把寫作訓練之觸角伸向范文,在仿照范文寫作中,學習語言章法和表達技巧的一種方法。仿寫可以是區域性的、片段的、也可以是整體的。從內容上看,詞彙、句型、段落、篇章以及選材、布局、修辭和照應等都可以仿寫。

實踐證明,仿寫能使學生寫有樣板,練有目的,是初學寫作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改寫課文,這也是進一步學習課文的又一手段,可充分利用剛學過的英語語言,來表達學生要表達的類似語言。一般可以在一課教完,學生在熟練掌握課文之後,才有這一步,讓學生改寫課文裡的人物或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等:用不同的文體改寫:

也可以改寫課文中的某一段或某幾段。通過改寫,可以幫助學生掌握基本語法和基本詞彙,避免語言錯誤,為寫好作文打好基礎。

3 限時作文,當場批改

這一般在課堂上進行較好。給乙個寫作題目,讓學生當場作文。開始時,如時間不夠,可以讓學生少寫,但一定要寫到老師滿意,語句正確為止。

老師當面批改,當面點評,學生當場訂正。批改學生習作應以鼓勵為主。對共同性錯誤的講評,尤其是語言、文化性錯誤的講評,能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幫助學生避免中文式英語表達的方法之一;對拼寫、結構等低階錯誤,可以採用學生互動原則修改;對於措辭表達不當的問題,則應採取個別與集中相結合的方法指導學生修改。

這樣學生既感興趣,也能感受到進步的喜悅。是一種效率高,見效快,學生樂於接受的最佳方式。

4 講究學習方法,培養良好習慣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中學英語教師在教學方法上都做了不同程度的改進,並且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是,課堂上以教師為中心的基本格局並未有大的突破,學生動口、動手、動筆的機會很少,尤其是寫作訓練的機會更少。為了改進這種局面,教師就必須遵循教育規律,大膽進行教學改革,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注意因材施教,努力擺脫應試教育的負面影響,提高課堂45分鐘的效率,聽、說、讀、寫全面發展,逐步培養學生的英語寫作興趣,讓學生形成乙個良好的寫作習慣。

那麼,我相信經過乙個時期師生的共同努力,中學生的英語寫作能力定會有很大的提高。

試論如何提高英語寫作能力

試論如何夯實大學生英語寫作能力 2013級本科英語教育函授學員宋順峰 摘要知識在於運用,學以致用才是學習的目的。乙個文人如何證明他是滿腹詩華,往往是把他的思想 境界通過文字表現出來,可見寫是乙個思想的一種重要體現,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國際社會化的深入,英語逐漸成為一種重要的國際語言,那麼英語的運用也...

如何提高學生英語寫作能力

摘要 英語寫作能力培養是英語教學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乙個難題。作者通過分析當前英語寫作教學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自身多年教學實踐,通過獨特的視角闡述提高學生英語寫作能力的方法。關鍵詞 英語教學英語寫作能力現狀解決方法 一 學生英語寫作困難的原因 筆者結合自身教學實踐和調查,總結出目前學生英語寫作能...

如何提高學生英語寫作能力

作者 丁曉燕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08年第09期 英語寫作一直是我國當前英語教學中最薄弱的環節。經過幾年的探索和總結,筆者採用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並在教學中大膽嘗試,取得了顯著效果。一 緊扣教材內容,抓基礎寫作訓練。中學階段,尤其是高中,許多學生的詞彙量與運用能力不成正比,寫作中經常出現詞彙貧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