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秘書寫作能力

2021-03-04 01:03:10 字數 3447 閱讀 4499

寫作能力是秘書的一項基本素質,也是衡量秘書工作的重要標準。如何提高秘書寫作能力,本文擬談一孔之見。' c! 1 c

8 z; vy9 c1 w1 a7 o

一、注重寫作基本功訓練。秘書寫作能力的高低決定著服務質量的好壞,而寫作能力的關鍵在於基本功。綜合起來講,基本功可用「聽、讀、記、寫」四個字來概括。

「聽」,就是認真聽取領導講話主要精神,把領導的工作思路、工作經驗、具體要求記錄下來;認真聽取各部門領導的匯報,把各部門的基本情況、工作進展情況、存在的問題和工作建議記錄下來;認真聽取側重服務的領導、辦公室領導和分管領導關於起草檔案、報告的要求、思路並記錄下來,必要時可徵求一下其他秘書的意見。「讀」,就是多閱讀報刊雜誌,從中了解和掌握國家的方針政策、各地區落實方針政策的具體措施;多閱讀上級重要檔案和領導講話,充分把握上級的有關要求;多閱讀本地區領導的重要講話,掌握本地區經濟和社會各項工作的思路、重點及具體工作措施;多閱讀部門領導的調查報告、情況反映和有關資訊,深入了解掌握各部門的實際情況、存在問題、工作打算。「記」,就是做好會議記錄、學習筆記,關鍵是要把主要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牢記在心,把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及原因熟記於心,為起草檔案和講話打基礎。

「寫」,就是起草文稿的過程。在寫作基本功中,聽、讀、記是基礎,都是為「寫」服務的。想寫好,首先要學會定思路,也就是定提綱,這是寫作的關鍵。

公文寫作同文學創作有很大區別,不同的文種都有固定格式,這適用於國家確定的15個文種,在起草領導講話、匯報材料、發言提綱時,雖然也有一定格式,但不是固定不變的,要根據會議要求,領導意圖和實際工作需要而定。其次要注重內容的選取。總結時要客觀真實、全面詳細,多用數字和事實說話;分析時要準確、有針對性和前瞻性;部署時要符合實際,有可操作性和科學性。

再次要靈活運用語言文字。「公文不是無情物」,文稿的語言有別於文學創作,但同樣需要活潑生動,形象鮮明,富有文彩。適當運用名人名句、成語典故、經典論述、民間俗語和修辭手法,可以增強文章的表現力。

同時,注重運用好「全面」、「部分」、「最好」、「一般」等程度用語,切忌以偏蓋全,失去準確性。 ' j4 |$ f+ l2 s7 o8 a: o

5 ]1 r" y$ a0 c9 g

二、注重改進提高寫作能力的方法。從「小」法,剛從事秘書工作的同志,由於對工作不熟悉,必須從小的文章寫起,先寫資訊、訊息、情況反映、內容摘要等小文章,然後由簡到繁,由粗到細,由少到多,每天堅持寫。綜合法,秘書的主要職責是搞綜合,學會綜合各部門的基本情況,綜合領導的工作思路,從乙個部門、乙個產業、一項工作開始綜合,先撰寫調查報告,了解情況,在此基礎上學會分析問題,重點是提出合理化建議,然後是起草各種講話、匯報、署名文章、情況分析等綜合性文稿。

冷「處」法,也稱冷靜處理法。文稿初成後,由於思維已成定勢,馬上修改肯定沒有效果,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先放一放,讓初成後的喜悅冷卻下來,再拿出來修改,以第三人的角度和清醒的頭腦重新審定思路、內容和語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討論法,三人行必有我師,集體的智慧型是無窮的。

再好的材料也有缺點和不足,都有需要不斷修改和完善的地方。通過集體討論,找出存在的問題,提出修改意見。實踐證明,這種方法是通用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珍藏法,珍藏精品,將寫得好的文章儲存起來,主要是珍藏領導的修改稿和各種文種的精品。壓減法,文章貴於精,公文亦如此。作為秘書人員要多在「文字精練」、「篇幅短小」上狠下功夫,起草公文時,要開門見山,直陳其事,不斷錘煉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

說「三話」。就是要說人話、說真話、說普通話。中國的語言歷史悠久,語言詞句非常豐富,咬文嚼字得有章法,不能出現汙染語言的文字和詞句。

文章要符合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語言文字要求非常嚴禁。寫出來的東西首先要讓人們能看得懂,看得明白。

常用的應用文盡可能不要出現錯誤漏洞,用詞最好不要讓人看中查字典、查辭海。因為我們寫出來的東西是給別人看(領導和讀者)的,如果讓人看了生厭,那就不好了。說人話,當然不是罵人,因為有不少文章就是不說人話,讓人一看就來氣,一看就想撕,一看就想摔。

讓人生厭的文章最好不寫。說普通話當然好。我們搞寫作的,進行調查研究和進行工作總結,目的很清楚就是給人以啟示,給人知識,送人學問,讓人思考,產生智慧型,更好指導實踐。

為我們的工作、生活服務,這是我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應用文(除文學作品外)寫作,當然要說普通話。寫文如同做人,一看就知道這個作者的性格、脾氣、品行,讀其文知其人嘛!

一般而論,壞蛋寫不出《雷鋒》,**寫不出《包公》。如果我們寫得文章讓人生氣上火,那就趁早不要去寫。我記得***同志說過,要多歌頌我們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讚揚我們隊伍中的優秀分子。

多寫群眾少寫領導。頌揚先進給人以振奮,就能給人以傍樣;頌揚落後的給人以憤恨,就會鼓勵後進。我們這個社會不需要這樣寫。

要總結我們工作中的先進典型,好的工作經驗,好的同志,優秀代表,這些都非常值得我們去寫,去深入發掘和進行總結。這樣的文章寫多了就是對我們這個社會的頌揚,就是為構建和諧社會添磚加瓦,就是以人為本倡導文明。所以說,我們愛好寫作的和專業寫作的同志,一定要深入人民群眾中去,把人們需要的精神食糧奉獻,送給我們廣大的讀者群眾。

成為領導肚中蛔蟲的秘書

o4 d1 q& z3 i/ i% o

梁主任提起他的秘書郝建國總是一句話:「他就是我肚子裡的蛔蟲!」這話可不是貶義,相反,是對郝秘書的最高褒揚。

換句話說,就是郝秘書善解人意,特別能夠理解領導的意圖。 4 n) z' t5 j/ f% v

- w8 h" j) l, }o! a

郝秘書靠著手裡的筆,科員、副科長、科長一路攀公升,直到做了梁主任的副手。當然,這多虧了梁主任的提攜。不過,儘管做到了現在這一級,郝秘書卻還是梁主任的秘書,別的秘書梁主任沒乙個看上眼的。

+ t. \4 a, _" q

4 g7 o) h& z" u" p

郝秘書也沒什麼意見,有伯樂賞識蛔蟲,是他的幸運。梁主任如此「用人不疑」,他理應效犬馬之勞。 / u4 x% i; q! _7 k

這年,縣級幹部調整,按理梁主任已將近幹滿兩屆,說什麼也要挪挪窩了。可據小道訊息透露,梁主任「活動」不力,怕是動不了了。如果這樣的話,勢必會阻擋郝秘書前進的腳步。

9 p" x, x{: s8 v

8 b) [* _0 p; ]9 zt& n

郝秘書很大度,對梁主任說:「我跟著你,就是乾死也情願。」梁主任大為感動。

$ {( r& \7 d& {5 t  這天,召開本系統全市工作會議,照例,梁主任的講話稿仍由郝秘書親自操刀。郝秘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下功夫,三天沒合眼,改了五六稿,這才交梁主任審閱,梁主任十分滿意,讚許有加。 ; _0 n# |) @- t& f/ n' p- f

: s% r" b4 a! n7 m/ f7 w

會議開始,主持人宣布由梁主任做重要講話。梁主任清清嗓,開始了激情洋溢的講話。幾乎每隔五分鐘,就有乙個小高潮,梁主任用高八度的嗓音「抒情」,台下則掌聲雷動,氣氛相當熱烈。

" v" e" y# a4 y2 i% t/ x2 m0 \9 `

在講完最後一句話後,梁主任一頭栽到主席台上,當場死亡。 8 s' y0 x8 j) r: i( a

( c/ ?8 e' a" l6 `* n  不久,郝秘書接替了梁主任的位置。晚上,老婆忍不住夫貴妻榮的興奮,對郝秘書說:

「這老梁死得可真是時候,要不,你還不好出頭呢。」 ' t8 n'

\' z5 z!

漫談秘書人員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四 熟悉情況,吃透 兩頭 在實際工作中,秘書人員寫的最多的是起草檔案,工作總結,經驗材料等。其寫出來的東西質量高低,使用價值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把領導的有關指示精神與本單位的實際情況有機地結合起來,從而形成具體的 有針對性的 指導性較強的材料。為什麼有的秘書人員在接受了領導交給他的寫作任務時...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一 豐富生活內容,挖掘寫作的源頭 我們現在的學生知識面狹窄 視野不開拓 積累的素材也少。而要提高作文水平就必須豐富他們的生活,學生只有平時通過見聞實踐,獲取大量的資訊,積蓄眾多的素材,作文時才會感到有素材可選,有話可說。我們通過組織學生參觀訪問,作社會調查,讓學生感知事物,了解家鄉,廣泛接觸大自然。...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當前,提高寫作能力的叢書各式各樣,名目繁多。可大多數學生還是怕寫作文 寫不好作文。如何盡快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還是乙個值得深入 的問題。下面我就談談幾年來提高閱讀寫作能力的點滴做法 一 閱讀與積累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乙個人閱讀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其寫作能力的高低。要想要寫出高水平 高質量的文章,就要博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