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作文寫作能力

2023-02-07 17:36:04 字數 648 閱讀 8885

這裡的閱讀不僅僅是指語文課內的閱讀,主要還指大量的課外閱讀。只憑藉語文課內的閱讀,是難以滿足積累語言材料的需要的。首先要為學生創造大量閱讀的條件。

我在班級設立小圖書館(發動學生捐書,每學期用班費購買),每週安排2節課時間閱讀.此外,教師鼓勵學生購書或到圖書館借閱或上網查詢,自願徵訂了《美文選粹》、《全國中學生優秀作文選》等書籍。解決了書源,保證了每個學生都有豐富的好書可看,在學生有書讀的情況下,要提高課外閱讀效率,給學生閱讀的方法,並要求學生做讀書筆記。

二、組織學生看電視與利用好網際網路:

和讀書相比,電視與網路能讓學生更快,更有選擇性地接受到更多的,更新的資訊。關鍵是老師和家長善於引導,較大程度地發揮電視的積極作用,避免它們的消極作用,要把看電視與看書、參觀、遊戲等活動結合起來,使學生的各種積累互相聯絡,更系統化,更容易記憶。

三、指導學生寫觀察日記:

作文源於生活。我們身邊每天都在發生著不計其數的新鮮事,可惜有些學生對此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無材可寫的根源是不積極觀察,不善於觀察,要幫助學生積累寫作的素材,必須引導學生學會觀察與思考,並隨時隨地用日記的形式表達出來,做生活的有心人。

四、教師寫引導作文:

讓學生寫什麼作文,老師先身體力行,與學生共嘗寫作甘苦,通過「下水文」正確認識到究竟如何去教學生寫作文,幫助學生開拓思路,培養組織材料的寫作能力,並且將作文寫好。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一 豐富生活內容,挖掘寫作的源頭 我們現在的學生知識面狹窄 視野不開拓 積累的素材也少。而要提高作文水平就必須豐富他們的生活,學生只有平時通過見聞實踐,獲取大量的資訊,積蓄眾多的素材,作文時才會感到有素材可選,有話可說。我們通過組織學生參觀訪問,作社會調查,讓學生感知事物,了解家鄉,廣泛接觸大自然。...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當前,提高寫作能力的叢書各式各樣,名目繁多。可大多數學生還是怕寫作文 寫不好作文。如何盡快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還是乙個值得深入 的問題。下面我就談談幾年來提高閱讀寫作能力的點滴做法 一 閱讀與積累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乙個人閱讀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其寫作能力的高低。要想要寫出高水平 高質量的文章,就要博覽...

文秘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在文秘人員培訓班上的發言 大家都是來自各單位各部門的文秘人員,有不少還是本單位文字業務骨幹,還有不少已在報刊雜誌發表過新聞報道和文學作品,可以說,都有相當紮實的寫作基礎。我跟大家一樣,曾經在工作中寫過領導講話 調查報告 典型材料 工作總結之類的公文材料,也寫過訊息 通訊 述評 言論之類的新聞稿件 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