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提高寫作能力

2023-02-13 17:12:03 字數 863 閱讀 9756

作者:賀麗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26期

摘要:隨著《英語課程標準》的實施與中考命題思路的不斷改革,英語寫作教學在初中英語教學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近幾年的中考英語作文的內容,形式不斷變化,分值也不斷提高,這充分體現了中學英語教學中對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越來越受到重視。

英語寫作水平的提高能帶動聽說讀寫的提高,能促進閱讀水平的提高,所以英語寫作時學生綜合水平的體現,是英語的聽說讀寫四項基本技能之一。

關鍵詞:審題;選材;列提綱;把握要點;修改檢查

中圖分類號:g63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4)09-0150

隨著《英語課程標準》的實施與中考命題思路的不斷改革,英語寫作教學在初中英語教學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近幾年的中考英語作文的內容,形式不斷變化,分值也不斷提高,這充分體現了中學英語教學中對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越來越受到重視。英語寫作水平的提高能帶動聽說讀寫的提高,能促進閱讀水平的提高,所以英語寫作是學生綜合水平的體現,是英語的聽說讀寫四項基本技能之一。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英語寫作是多數考生最為頭痛,最為薄弱的環節之一。因此,為在中考寫作中得到理想的分數,寫作技能的訓練在初中英語教學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有一句諺語,rome is not built in a day.

(羅馬並非一天建成的。)好作文也不是一天練成的。

下面,筆者就根據自己日常教學中的經驗談談如何培養和提高英語寫作能力。

一、從頭抓起,循序漸進

英語作文寫得好,首先要單句寫得好。從七年級開始就應注重寫作這一任務。七年級教材含有大量的連詞成句練習,學生們要逐步地訓練自己掌握簡單句的結構。

時態是英語寫作的關鍵,在一開始的寫作訓練中,就要有意識地訓練自己的時態觀念,做到一動筆就考慮動詞的時態,做到心中有數。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一 豐富生活內容,挖掘寫作的源頭 我們現在的學生知識面狹窄 視野不開拓 積累的素材也少。而要提高作文水平就必須豐富他們的生活,學生只有平時通過見聞實踐,獲取大量的資訊,積蓄眾多的素材,作文時才會感到有素材可選,有話可說。我們通過組織學生參觀訪問,作社會調查,讓學生感知事物,了解家鄉,廣泛接觸大自然。...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當前,提高寫作能力的叢書各式各樣,名目繁多。可大多數學生還是怕寫作文 寫不好作文。如何盡快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還是乙個值得深入 的問題。下面我就談談幾年來提高閱讀寫作能力的點滴做法 一 閱讀與積累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乙個人閱讀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其寫作能力的高低。要想要寫出高水平 高質量的文章,就要博覽...

如何培養寫作能力

在作文指導課上,首先要做的工作是激發興趣,開啟思路。贊可夫說 只有在學生情緒高漲,不斷要求向上,想把自己獨有的想法表達出來的氣氛中,才能產生使兒童的作文豐富多彩的那些思想 感情和詞語。開啟思路的最好方法,是教師指導學生無拘無束地漫談這次習作都可以寫什麼,進而使每個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特別想寫的內容。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