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2021-07-31 05:21:10 字數 1727 閱讀 3987

一、豐富生活內容,挖掘寫作的源頭

我們現在的學生知識面狹窄、視野不開拓、積累的素材也少。而要提高作文水平就必須豐富他們的生活,學生只有平時通過見聞實踐,獲取大量的資訊,積蓄眾多的素材,作文時才會感到有素材可選,有話可說。我們通過組織學生參觀訪問,作社會調查,讓學生感知事物,了解家鄉,廣泛接觸大自然。

在此過程中讓他們把自己所看到的、想到的東西記下來,以增加知識積累。比如,我問乙個學生,為什麼寫不好或怕寫作文。他說總是沒什麼好寫的。

我就引導他,你平時到了公園裡必須把自己見到的、聽到的一切都記下來。你寫出來的東西就是作文,而且是一篇很好的作文。因為你所見到的、聽到的就是很好的寫作素材、就是寫作內容。

經過幾次試驗,他的寫作水平提高了不少,就連他爸爸看了他的作文之後都不感相信這是他兒子寫的作文。若是平時有意布置一篇作文讓他寫,就感覺很難,寫好的東西也是見頭不見尾,輕輕飄飄、空空洞洞,哪有充實的內容。作文內容不僅包括校外的自然景色,還有學校內的學習生活。

因此我們還經常開展活動,組織各類競賽,建立興趣小組,幫助學生提高認識,增強自主意識。這些活動,不僅為學生提供了寫作素材,而且有助於塑造學生的美好心靈,增強各方面的能力。從而豐富了學生的作文內容。

二、圍繞寫作過程,加強誘導點撥

平時我們在作文指導過程中,加強誘導點撥,巧妙地創設乙個又乙個的誘因,既使學生的創造才能得到充分的顯露,又能全面地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寫作能力。積累了大量的素材,學生提筆寫作時,就會感到內容很多,這樣學生容易掌握寫作方法、抓住寫作重點,使自己學會寫作作文、修改作文,提高寫作能力。在這個環節中教師要起主導作用,一要不斷鼓勵學生努力去寫,及時加以表揚,讓學生充滿信心。

二要指導好學生,指導學生讀好范文,從中有所領悟。三要及時反饋,讓他們在老師的評語中自我欣賞。總而言之,如果說教作文好比教家具製作的話,那麼,多數人是先讓學生設計好家具,再製作成功,但孰不知學生連最起碼的木工活都不會,即使畫好了圖(即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布局謀篇等),也不可能打出一件像樣的家具,學生自然對打家具(寫作文)有畏懼情緒。

於是乎,學生感嘆:作文難,作文難,寫作文真難。而我的方法則是,讓學生潛移默化中時刻苦練木工手藝。

讓他們知道,會寫作文沒什麼了不起,而我們這些人也不過是乙個寫作的「匠」而已。是「匠」,當然應該具備劈、鋸、刨、鑿等技藝。我們學寫作文同樣如此,首先應該喜歡寫,比怕寫。

學會寫,才能談得上把作文寫好,揠苗助長或本末倒置都難以達到理想的效果。

三、重視讀寫結合,加強課內外閱讀指導

文章是作者對客觀事物認識的反映。要學會寫作文,首先要學好范文,在這方面我們首先要做到上好語文課,引導學生從課文的字詞句段的聯絡中去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比如上《我的老師》這一課,我們要幫助學生理清貫串全文的感情線索,以及五件小事的選擇和安排順序,還有描寫人物所採取的方法語言運用等。

當然這些不可能讓學生在一次作文中都體現出來,一次學會一樣也就夠了,長期堅持下去就能學會很多。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我們還經常組織學生讀課外書籍,這些書籍既可以是朱自清的、魯迅《朝花夕拾》裡的優美散文,也可以是《莊子》《墨子》《論語》等富有哲理的古典文學作品。學生涉及到了「大語文」類的內容並不會感覺到深奧,相反,通過乙個個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同學們初步領略了我國古代道學和儒學兩大哲學的精髓,汲取到文學的營養和歷代聖賢們的思想陽光雨露的滋潤。並讓學生體會作者寫了哪些內容,是運用什麼方法來寫的,你讀了以後有哪些收穫,你覺得哪些地方最值得你學習。

學生所體會的這些內容我會要求他們相互之間進行講解,另外我還要求學生寫讀書筆記,這樣不僅提高了學生的閱讀能力,而且提高了學生的表達能力。

以上就是我平時教學作文的幾點體會,雖實踐時間不長,但收穫很大。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當前,提高寫作能力的叢書各式各樣,名目繁多。可大多數學生還是怕寫作文 寫不好作文。如何盡快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還是乙個值得深入 的問題。下面我就談談幾年來提高閱讀寫作能力的點滴做法 一 閱讀與積累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乙個人閱讀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其寫作能力的高低。要想要寫出高水平 高質量的文章,就要博覽...

文秘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在文秘人員培訓班上的發言 大家都是來自各單位各部門的文秘人員,有不少還是本單位文字業務骨幹,還有不少已在報刊雜誌發表過新聞報道和文學作品,可以說,都有相當紮實的寫作基礎。我跟大家一樣,曾經在工作中寫過領導講話 調查報告 典型材料 工作總結之類的公文材料,也寫過訊息 通訊 述評 言論之類的新聞稿件 業...

如何提高英語寫作能力

成淑琴目前,中學生英語寫作的能力總體來說還比較薄弱,究其原因,我認為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思想上不夠重視 2.語言基礎知識的貧乏 3.缺乏高高效的寫作技巧 4.母語的束縛 5.不良的寫作心理和寫作習慣等。而其中語言基礎知識的貧乏是阻礙英語寫作能力提高的最根本原因。作為中學英語教師,有責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