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2022-05-07 11:24:02 字數 1307 閱讀 7109

當前,提高寫作能力的叢書各式各樣,名目繁多。可大多數學生還是怕寫作文、寫不好作文。如何盡快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還是乙個值得深入**的問題。

下面我就談談幾年來提高閱讀寫作能力的點滴做法:

一、 閱讀與積累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乙個人閱讀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其寫作能力的高低。要想要寫出高水平、高質量的文章,就要博覽群書,當然這裡的閱讀就不僅僅指課本上佳作,更指對課外書的大量閱讀。如果僅憑閱讀課本上的文章,不僅閱讀量小,而且還不宜培養學生閱讀的濃厚興趣。

所以,針對學生閱讀面窄的現狀,近幾年來,我積極宣傳、組織全班同學徵訂報紙、雜誌,幾乎人手乙份,如《語文教學與研究(學生版)》、《中學生閱讀》、《小**選刊》、《散文選刊》、《作文》、《中學語文園地》、《閱讀與寫作》、《作文指導報》等,種類達五十多。這樣就開闢了乙個班級「圖書館」,解決了書源問題。愛因斯坦曾說:

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

同時我還適時讀書的方法,如瀏覽、細讀、粗讀、研讀等,在閱讀時,班級每位同學都有乙個摘錄本,學生把名言警句、古詩名句、美詞佳句摘錄下來,也可適當加以點評,或只言片語,或一句好詩詞,都恰如其分地融入自己獨特感受。所謂:「不動筆墨不讀書」,使學生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二、 觀察與「下水」

很多學生在寫作中覺得無事可寫,其實每天在身邊都會發生很多事,學生卻「視而不見」,對生活觀察不夠細緻、深入。於是針對這種情況,我就對學生進行引導,對校園內的一草一木、噴泉假山、長廊綠地等進行細緻觀察,並動用各種感官感受,隨時記錄下來。不僅如此,還組織學生到校外收集材料。

如我在教《中國石拱橋》一文後,苦於學生寫不好說明文,就組織他們到懷遠渦河二橋、大橋、及剛建成通車的斜拉三橋去實地參觀,從夕陽落山到橋上霓紅燈閃爍,學生在不同時間觀察了橋的不同的美,或揮筆細記、或凝神專注、或驚嘆不已,不知不覺兩個小時過去了。返校後的第三節晚自習,很多學生一揮而就,文如泉湧,有幾篇文章還登上了《文源報》。第二天,我又把晚上回家後的「下水」作文《懷遠的橋》,讀給同學們聽,他們更是讚嘆不已,我就問他們怎麼會這樣,他們爭先恐後地說:

「用詞精美、準確。」「句子生動、形象。」「構思巧妙、過渡自然。

」—我就勢引出:光有素材還不行、還需字斟句酌,精心構思,才能寫出好作文的道理。

還有一次,在《老王》示範課上,我就引導學生善於關注身邊的「小人物」,課堂上我聲情並茂朗誦「下水」作文《老張》。老張是我校的清潔工,清早,朦朧的晨霧中瘦小的身影是他;晚上,淡淡的月色下荷擔而歸的又是他。默默無聞,淨化一片天地,去年的一場闌尾炎手術使他更消瘦了,可他又很快地走上工作崗位。

最後,大家淚流滿面,以熱烈的掌聲祝福老張一路走好!這就不僅僅是一次「下水」作文,更是一次思想情感上的陶冶。

總之,讀是寫的基礎,寫是讀的實踐,讀和寫相輔相成。俗話說:學以致用。就是很好的詮釋。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一 豐富生活內容,挖掘寫作的源頭 我們現在的學生知識面狹窄 視野不開拓 積累的素材也少。而要提高作文水平就必須豐富他們的生活,學生只有平時通過見聞實踐,獲取大量的資訊,積蓄眾多的素材,作文時才會感到有素材可選,有話可說。我們通過組織學生參觀訪問,作社會調查,讓學生感知事物,了解家鄉,廣泛接觸大自然。...

文秘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在文秘人員培訓班上的發言 大家都是來自各單位各部門的文秘人員,有不少還是本單位文字業務骨幹,還有不少已在報刊雜誌發表過新聞報道和文學作品,可以說,都有相當紮實的寫作基礎。我跟大家一樣,曾經在工作中寫過領導講話 調查報告 典型材料 工作總結之類的公文材料,也寫過訊息 通訊 述評 言論之類的新聞稿件 業...

如何提高英語寫作能力

成淑琴目前,中學生英語寫作的能力總體來說還比較薄弱,究其原因,我認為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思想上不夠重視 2.語言基礎知識的貧乏 3.缺乏高高效的寫作技巧 4.母語的束縛 5.不良的寫作心理和寫作習慣等。而其中語言基礎知識的貧乏是阻礙英語寫作能力提高的最根本原因。作為中學英語教師,有責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