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寫作能力

2022-05-15 18:16:22 字數 902 閱讀 4065

寫作能力的提高並非一日之功。中年段的作文教學,對學生提出的要求是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現自己覺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動的內容;願意將自己的習作讀給別人聽,與他人分享習作的快樂。怎樣做好中低年段的銜接,我做了以下的嘗試:

一、培養習作的興趣。

學生如果有了寫作興趣,就能提高作文教學的質量。學生有了興趣,就能使注意力集中,積極思維。英國教育家洛克曾說過:

「兒童學習任何事情,最好的時機是當他們興趣高,心裡想做的時候。」習作也不例外,學生三年級的學生是學習習作起步階段,課標已經降低了習作的難度,此時教師要引導學生去觀察生活,感受生活。引導學生寫自己想寫的事,抒自己想抒的情,寫出自己的快樂,寫出自己的煩惱,也就是心情作文,生活作文,想寫多少就寫多少,這樣起步作文,讓孩子覺得作文並不可怕,從而激發學生的探索興趣與寫作熱情。

二、閱讀中積累語言。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閱讀是學生學習和積累祖國語言的重要手段,厚積才能博發。三年級的學生積累的素材有限,要想提高三年級學生的習作水平,就必須增加學生的語言積累。

在閱讀教學中,教師要把握教材中的因素,通過指導學生反覆朗讀、背誦,在朗讀中積累語言素材,增強語感。如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五冊的第11課《秋天的雨》,這是一篇抒情意味很濃的散文,課文描寫的畫面很美,內容豐富多彩,作者抓住秋天的特點,從秋天的到來寫起,寫了秋天繽紛的色彩,秋天的豐收景象,還有深秋中各種動物、植物準備過冬的情景。課文把秋雨作為一條線索,將秋天眾多的景物巧妙地串起來,從整體上描繪樂意個美麗、豐收、歡樂的秋天。

課文使用了多種修辭手法,或把秋雨人格化,或把秋雨比喻成生活中常見的東西和事物,或很含蓄地抒發感情,教學中,教師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通過表演讀、比賽讀、配樂朗誦等多種形式地朗讀,讓學生在朗讀中理解句子,在讀中體會,在讀中感悟,通過朗讀使學生感受秋天的美好和祖國語言文字的深刻內涵,從而積累優美的詞句,為今後的習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一 豐富生活內容,挖掘寫作的源頭 我們現在的學生知識面狹窄 視野不開拓 積累的素材也少。而要提高作文水平就必須豐富他們的生活,學生只有平時通過見聞實踐,獲取大量的資訊,積蓄眾多的素材,作文時才會感到有素材可選,有話可說。我們通過組織學生參觀訪問,作社會調查,讓學生感知事物,了解家鄉,廣泛接觸大自然。...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當前,提高寫作能力的叢書各式各樣,名目繁多。可大多數學生還是怕寫作文 寫不好作文。如何盡快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還是乙個值得深入 的問題。下面我就談談幾年來提高閱讀寫作能力的點滴做法 一 閱讀與積累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乙個人閱讀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其寫作能力的高低。要想要寫出高水平 高質量的文章,就要博覽...

如何提高學生英語寫作能力

摘要 英語寫作能力培養是英語教學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乙個難題。作者通過分析當前英語寫作教學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自身多年教學實踐,通過獨特的視角闡述提高學生英語寫作能力的方法。關鍵詞 英語教學英語寫作能力現狀解決方法 一 學生英語寫作困難的原因 筆者結合自身教學實踐和調查,總結出目前學生英語寫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