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寫作能力

2021-07-31 05:20:07 字數 915 閱讀 6517

近年來,作文佔中考語文的半壁江山,但學生作文現狀令人擔憂,大多學生對作文不感興趣。平時練筆,不願寫,這抄那摘,疲於應對。一到作文課,真是「下筆如下神」,搜腸刮肚,寫出來的文章。

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呢?筆者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人手:

1 細緻觀察生活

我們農村孩子的生活環境有利於寫作,出門就是花草、樹木,廣闊的田野,美景到處都是,只是你有沒有細緻觀察它們。雖然我們學習比較緊,但也有體育課,校園裡也有美景,有自然的,也有人文的。你看,操場上的學生,有的在做遊戲;有的在跑步;有的在打球;多美的一道道風景。

同學之間也有許許多多可歌的事情。助人為樂、團結友愛、合作**等,都可以成為我們寫作的材料。

有學生常感嘆地說:我們整天就是三點一線,教室——食堂——宿舍。哪有人的生活能離開吃住,名著《紅樓夢》一文中寫到吃飯、睡覺佔據了全書的最大篇幅。

再偉大的人物,也首先必須吃飯、睡覺。生活是寫作的唯一源泉。著名作家葉聖陶先生說:

「生活猶如源泉,文章猶如溪水,源泉豐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潑流個不停息。」觀察是寫作和生活之間的橋梁。教師要引導學生細心觀察,留心身邊的人和事,留心生活細微處,悟出屬於自己的情理。

2 深刻感悟生活

古人云:「言為心聲。」《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寫作要感情真摯。力求表達對自然、社會、人生的獨特感受和真切體驗。」學會從日常生活中體會濃濃的親情、友情、師生情;學會從自然美景中,體會螞蟻的團結精神,「龜兔賽跑」中烏龜的頑強毅力。

其實。今天的學生不是沒有生活,而是沒有在看來平淡的生活中發掘出它們的情趣和意義。想想,我們學習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描寫的魯迅的童年生活,和我們相比,如今我們的生活不知道要豐富多少吧!

有像我們這樣的**、體育、美術、資訊課嗎?他只有那個枯燥的狹小的一塊空間,生活是如此單調,而他筆下的百草園是如此神奇、有趣,為什麼?關鍵在於作者是否能對那些生活有所觀察、有所感悟。

如何培養寫作能力

在作文指導課上,首先要做的工作是激發興趣,開啟思路。贊可夫說 只有在學生情緒高漲,不斷要求向上,想把自己獨有的想法表達出來的氣氛中,才能產生使兒童的作文豐富多彩的那些思想 感情和詞語。開啟思路的最好方法,是教師指導學生無拘無束地漫談這次習作都可以寫什麼,進而使每個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特別想寫的內容。接下...

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培養學生寫作輸出能力的一項重要工作。提高學生的習作能力是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教學中,語文教師要想盡辦法使學生在習作時不產生畏難心理,培養學生的習作慾望和興趣,讓學生 樂寫 如何才能使學生樂意習作,喜愛習作,是我們每一位語文教師不斷探索的問題...

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最擔心 最害怕的莫過於寫作文,在這方面我有深刻的體會。從我剛走上三尺講台開始,苦於無法教好學生的寫作,到今天的初見成效,這中間經歷了多少酸楚,只有自己心裡清楚。今天把我這幾十年的心得寫下來,僅供廣大的同仁們參考。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呢?一 要指導孩子學會觀察 因為寫作要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