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寫作能力

2021-07-29 14:31:59 字數 457 閱讀 9233

在作文指導課上,首先要做的工作是激發興趣,開啟思路。贊可夫說:「只有在學生情緒高漲,不斷要求向上,想把自己獨有的想法表達出來的氣氛中,才能產生使兒童的作文豐富多彩的那些思想、感情和詞語。

」開啟思路的最好方法,是教師指導學生無拘無束地漫談這次習作都可以寫什麼,進而使每個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特別想寫的內容。

接下來,要進一步引導學生思考:圍繞本次習作內容,都寫些什麼。最好有新的內容,新的角度,新的認識。

比如,很多同學都寫過《介紹自己》一類的習作,我們可不可以換個角度,引導學生思考自己在學校和在家裡的不同表現,寫寫雙重人格的《兩個我》,觸及自己的內心世界,寫出乙個真實的我,促使自己在校做個好學生,在家做個好孩子。再比如,寫《我的父親》《我的母親》一類的作文,我國小學生往往想想便寫,搜腸刮肚,閉門造車。我們可不可以學學外國,讓學生採訪與父母關係密切的人:

他們的父母、親人、同事,獲得第一手材料再動筆習作。這樣寫出的作文,內容更具體、更真實。

如何培養學生寫作能力

近年來,作文佔中考語文的半壁江山,但學生作文現狀令人擔憂,大多學生對作文不感興趣。平時練筆,不願寫,這抄那摘,疲於應對。一到作文課,真是 下筆如下神 搜腸刮肚,寫出來的文章。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呢?筆者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人手 1 細緻觀察生活 我們農村孩子的生活環境有利於寫作...

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培養學生寫作輸出能力的一項重要工作。提高學生的習作能力是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教學中,語文教師要想盡辦法使學生在習作時不產生畏難心理,培養學生的習作慾望和興趣,讓學生 樂寫 如何才能使學生樂意習作,喜愛習作,是我們每一位語文教師不斷探索的問題...

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最擔心 最害怕的莫過於寫作文,在這方面我有深刻的體會。從我剛走上三尺講台開始,苦於無法教好學生的寫作,到今天的初見成效,這中間經歷了多少酸楚,只有自己心裡清楚。今天把我這幾十年的心得寫下來,僅供廣大的同仁們參考。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呢?一 要指導孩子學會觀察 因為寫作要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