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提高寫作能力

2022-05-15 18:28:38 字數 897 閱讀 1014

指導選擇課外閱讀材料,中低年級,主要以教師與家長的選擇為主,逐步培養學生的自主選擇能力。高年級,以學生的自主選擇為主,輔以教師的推薦和家長的參考。到了高年級,教師應根據學科特點指導學生了解有關圖書分類指示和檢閱圖書報刊的基本方法 ,便於他們學會利用圖書室、圖書館自由選擇讀物。

(二)訓練閱讀方法

學生在基本學會自由選擇、閱讀自己所喜愛的書籍的基礎上,教師要著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引導學生把課堂內學到的學習方法遷移到課外閱讀實踐活動中去,逐步掌握一些閱讀方法,這直接關係到課外閱讀活動的成效。只有掌握了方法並能靈活運用,提高學生自主運用方法的能力,才能事半功倍,取得好的效果。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讓學生掌握基本的讀書方法,學會閱讀。

1教給常用的閱讀方法

(1)瀏覽法。要求讀書大略地看,讀書名,讀前言,讀主要內容概況,看插圖、**、看封面、目錄等。這種方法適用於選擇圖書、看報等,速度快、資訊量大。

(2)泛讀法。讀書觀其大概。作用在於擴大知識視野,藉以活躍思想,了解動態,蒐集資料,為精讀打下基礎。

(3)精讀法。精心細讀,對書本中的精華部分作分析,理解,鑑賞,評價。(4)速讀法。

快速讀書,不求字字過目,只著重掃視關鍵詞句或語段,可跳著讀,用盡量少的時間獲取盡量多的資訊。練習時要先限定閱讀時間,再檢驗閱讀效益。(5)帶著問題讀。

在讀前先問自己:「我為什麼讀這部作品?我想從中得到些什麼?

我想從中學到什麼新的資訊?」

2 不動筆墨不讀書

俗話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所以我們要引導學生做到「不動筆墨不讀書」,隨時將閱讀過程中形成的感受記錄下來,形成永不磨滅的痕跡。

如做疑問筆記,將閱讀時產生的心得、疑問隨手寫下來;做摘錄筆記,把讀書時發現的好詞語、句子、片斷摘錄下來;做提綱筆記,將原來較長較深的文章用提綱形式摘錄下來;做創作筆記,通過續寫、改寫、寫讀後感等進行再創作。

3交流反饋

如何培養和提高寫作能力

作者 賀麗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4年第26期 摘要 隨著 英語課程標準 的實施與中考命題思路的不斷改革,英語寫作教學在初中英語教學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近幾年的中考英語作文的內容,形式不斷變化,分值也不斷提高,這充分體現了中學英語教學中對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越來越受到重視。英語寫作水平的提高能...

提高學生寫作能力方法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作文教學難是公認的問題,甚至出現部分學生為了提高試卷成績,死記硬背多種型別文章的現象,這與作文教學的初衷是相背離的。另外,相當部分的學生在作文學習中沒有能夠寫出比較有新意的作文。針對這樣的現象,教師應當不斷改革教學模式,讓作文教學變得生動起來,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一 作文教學成效低...

如何提高學生寫作能力

寫作能力的提高並非一日之功。中年段的作文教學,對學生提出的要求是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 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現自己覺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 最受感動的內容 願意將自己的習作讀給別人聽,與他人分享習作的快樂。怎樣做好中低年段的銜接,我做了以下的嘗試 一 培養習作的興趣。學生如果有了寫作興趣,就能提高作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