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滿分學霸考研數學複習經驗

2022-05-07 11:21:03 字數 3406 閱讀 7298

數學滿分學霸分享考研數學複習經驗我叫孔燦,我來自中南大學會計專業,報考了央財經大學的會計專業,今年的考研成績是總分383分,其中數學滿分。從我這一年的考研經歷來說,我認為考研是一件痛並快樂著的事。痛苦在於考研是件有風險並且難度很大的事情,在準備考研的這十月中,我們時時刻刻在經受著精神上和心理上的考驗,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有過放棄的念頭,有時候我們會有挫敗感,覺得未來很灰暗,有時候我們甚至覺得孤單。

我想分享的內容主要分為三個板塊:第乙個板塊考研經驗,是第二個板塊是數學的複習方法;第三個板塊是一點小建議。

1.考驗經驗:

首先,是研友的問題。

當時我們寢室四個人同時選擇考研,儘管考的學校都不一樣,但是大家每天都統一時間起床,一起到教室,晚上自習完一起回寢室。這樣可以防止任何乙個人掉隊。我們中有人心情不好或者抑鬱的時候,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就會好很多。

關於研友,其實你們應該從很多學長學姐那裡聽到它的重要性了。研友的關鍵在於你可以告訴自己你不是乙個人在奮鬥,你有這和你同樣擁有夢想的朋友一起奮鬥,這樣考研這個過程就顯得沒那麼孤單。尤其是到最後乙個月的時候,我會經常和同幾個很好的朋友飯後聊天,一般都是一些很輕鬆的話題,這樣也有助於放鬆壓抑的心情。

其次,是要堅持。

老師在最開始的公開課裡講到如果從現在開始你每天上三小時自習,那你肯定就可以考上。這句話關鍵不在於幾個小時,而在於每天。我們都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

當然有乙個好的研友對你的堅持會很有幫助。前段時間有個學妹問我,學姐你是怎麼堅持下來的,我覺得考研很苦。我當時沒怎麼想,告訴她,因為我有個考研夢,我選擇的學校、我選擇的地區都是我最想去的地方,這樣它給我了力量,讓我一直堅持下去。

也就是說,其實大家在擇校的時候,自己的喜好還是很關鍵的,找到乙個夢想中的可以改變自己命運的學校能讓我們在這條路上堅持到底。

最後,是生活方面的。

也是我想著重談一下的,休息和心態的問題。其實考研不僅考知識和智力,也是個體力活,只要有一天休息不好,可能會影響好幾天的學習狀態。其實我想做種談這個問題的原因在於我自己,我的數學成績雖然很高,但是英語成績卻很低,怎麼說呢。

14號的下午我和同學一起去看考場,順便看我們之前訂的賓館,但是由於賓館出了些問題導致我們情緒都波動很大,當然那天晚上,緊張的心情還有種種原因吧,讓我幾乎一夜沒睡著,這樣直接導致了我在第二天的英語考試中大腦很不清醒,做閱讀時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最後成績出來果然很爛。所以這件事也是讓我從16號考完到三月份一直都處在很抑鬱的心情中,我怎麼都沒法原諒自己,而且心裡也很不甘心,如果不是英語,我肯定可以很穩的進入央財的複試。

提到這個,主要是想告訴大家,休息好很重要,在最後的時候我們都準備很充分了,我們拼的是自己能否正常發揮,而休息好是必要條件。其次就是要有好的心態,緊張肯定會有,但是可以用一些方法來平復自己的心情,比如散步深呼吸等等,考研是很重要,但是畢竟不決定生死,過分緊張只會有***。

2,數學複習方法

數學的複習我大體分為四個階段:第乙個階段是基礎階段(3-5月),第二個階段是強化階段(6-9月),第三個階段是提高端段(10-12月),第四個階段是衝刺階段(考前)。

第一階段:基礎階段(3-5月)。在我的數學複習中,打基礎佔了一半左右的時間。

這可能和大多數人一上來就用複習全書有很大的差別。從3月中下旬到5月中下旬這段時間主要是看課本,做課本上的習題,每天基本保持三到四個小時的學數學時間。高數與線代用的都是同濟大學的教材,概率用的是浙大的教材,順便看了看原來大一大二時上課用的教材上面曾經做的筆記和上課時候的聯絡冊裡勾畫的難題。

在這一過程中課本看得很細,同時做了詳細的筆記,記的大多是一些定理,概念用自己的語言進行表述,這一過程現在看來很笨,但事實上越到考研的後一階段它的效用就越發明顯,而且不論考題如何變動,掌握了基礎的東西,隨機應變的主動權始終在你手中。

關於線代,我看完課本後,還買了李永樂的現代輔導講義,仔細的研究了一遍,因為看課本的時候感覺沒個章節很混亂,而所有考過的學姐學長都說線代是最容易拿分的,在考試中堅決不能丟分,所以我**代上還是花了不少的時間。再看課本的同時我還買了李永樂的《基礎660題》,每看完乙個部分就做相應的習題;由於660上面的題對剛開始的人來說還是比較難的,當時我的正確率也很低,有時候有種很挫敗的感覺,尤其是那些題目只有看了

答案才能找到技巧,自己獨立做的話幾乎找不到思路,而且計算量很大,但我還是堅持了下來,事實也證明,堅持是最好的方法。應該說我的複習進度還是比較快的,原因大概也是因為我每天用在數學上的時間一直都保持在三小時之上。

第二階段:強化階段(6-9月)。從六月份開始我開始做複習全書,整理題型和例題,以及上跨考的強化班,每天學習時間大概是四個小時以上,有的時候我會學習六個小時的數學。

這一過程其實就是將基礎階段的概念定理等基礎知識轉變成做題的思路和工具。我覺得我之所以能取得優異的成績,乙個原因是我善於總結筆記,這點是我從高中開始就引以為傲的。一般我都是先看一遍書,然後把重點和問題圈出來,再整理,對於不會做的題在整理前再自己做一遍理清思路和技巧,然後記到筆記本上。

我的筆記是按章節分的,每章都有知識框架、內容要點、題型分類三個方面內容,這裡面的知識框架在一開始的時候可能是很難概括出來的,如果放在這一階段後期做會更好,內容要點主要用自己的語言把定理概念寫出來;由於這一階段已經做了不少的習題,因此更注重一些題型分類,把一類題歸結在一起找出難點,舉一反三,才能有所有提高。我總結筆記的時候在每頁紙的靠邊一側留下了一條空白,這樣便於之後再有的新的理解可以補充在旁邊。除了自己學習外,我還報了輔導班,每天聽完課之後,我都會回去總結當天的筆記,相當於複習一遍。

第三階段:提高端段(10-11月)。十月份就要開始做真題,每天一套,並且是給自己定時做。

前面按套題做完後,可以把後面按章節的再做一遍。真題做完了接著就是各種模擬題,包括400題、超越135分,合肥工大五套卷和衝刺班葉老師給的資料,裡面有解讀大綱、考前點題和全真模擬三部分。考研數學交流2群480213390·關注dlkkjy,考研資訊輕鬆掌握,17霸王課直播+面授免費瘋搶中!

每一套模擬我都做了兩遍,有的第一遍做的很不好,但是認真總結後再做第二遍你會發現有了更多的理解,疑團就順利開啟了。當然我不建議大家做這麼多模擬題,尤其是時間不夠的同學,這個階段可能更多的時間要放在政治和專業課上。數學模擬其實用葉盛標老師的就很好,400題太偏太難,我認為那不代表考研數學的主流,是非主流的。

合肥工大五套卷其實也還可以,但是總體來說還是葉老師的模擬代表了考研數學的主流方向。其實不僅是數學,政治也是一樣,有些偏的怪的難的有爭議的知識點是不會出現在考研試卷中的,考研數學注重的還是基礎知識的應用,所以我們可以大膽的放棄一些你認為的偏難題,把握住主流掌握好方法就可以了。葉老師的模擬和解讀大綱我都仔細的做了,雖然做的時候感覺不難,但我們從歷年真題中也發現了,數學難度每年都保持

在0.5左右,一般不會有太難或者太簡單的情況。

第四階段:衝刺階段(12月)。這一階段主要是回顧以前的筆記,也可以把課本拿出來翻翻,其實你會發現課本上的例題是很經典的,弄懂了例題就可以解決一類問題。

所以哪個問題不清楚明確的時候可以翻開課本看看,基本的知識弄懂了,根基牢了,什麼問題都好解決。除了回顧知識,還需要做的就是背誦常用公式,以免自己在考場上臨時記不起來,那樣會很虧的,因為你想你的知識結構和做題思路都很好了,可是就是因為幾個小公式,導致最後數學差了,這樣多不值得。

2019考研數學滿分必看經驗

偶爾凝定思維想想,考研已經過去幾個月了,那使人壓抑得喘不過氣來的硝煙也已經漸漸散去,但考研留下的回憶卻是刻骨銘心 難以忘懷。那段歲月被風吹拂過後,留下層層豐厚的精華,滋養下乙個花開滿園的春天。對於自己的考研結果,我個人認為數學考得比較滿意,以下針對數學的複習方法我簡要說明一下自己的策略及高分經驗。一...

2019 考研數學滿分經典經驗

2012 考研數學滿分經典經驗!應該說我的數學基礎還是不錯的,但之前並沒有料到考研會拿到滿分,這可能多少也會有運氣的成分吧。回頭看看考研複習過程發現的確複習的策略與方式都很到位,也算是付出了努力的結果。先大體說一下我數學複習的安排。我並不贊成題海戰術,尤其在數學上更是如此,數學更強調的是數學基礎即對...

2019 考研數學滿分經典經驗

2012 考研數學滿分經典經驗!應該說我的數學基礎還是不錯的,但之前並沒有料到考研會拿到滿分,這可能多少也會有運氣的成分吧。回頭看看考研複習過程發現的確複習的策略與方式都很到位,也算是付出了努力的結果。先大體說一下我數學複習的安排。我並不贊成題海戰術,尤其在數學上更是如此,數學更強調的是數學基礎即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