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數學複習 滿分經驗

2023-02-15 11:15:04 字數 4450 閱讀 3824

2019高考數學複習:滿分經驗分享

高考數學是乙個重大的拉分點,現在考生們都在緊張的複習當中,那麼高考複習數學有什麼訣竅呢?都說按照計畫行事,能使自己的學習生活節奏分明。今天我們就來看一看高考數學複習的經驗分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看的更遠哦!

若拙似乎許多聰明的學生,都有這樣的乙個特質。繆慧凌也不例外。

乍一看,這位去年高考文科數學滿分得主的複習策略並沒有什麼獨到之處,所以她戲稱自己的複習計畫是簡單計畫,很多同學輕而易舉就能做到。但仔細反芻,卻能發現:她對試題有著超乎尋常的敏感,她的備考計畫,也多圍繞題目訓練展開。

簡單計畫:緊跟老師步伐

這是很多文科生的通病:在高一的時候,繆慧凌的數學並不突出,甚至一度成為拉學習成績後腿的科目,所以從高一下學期起,她就對自己暗下決心:一定要在數學上取得突破。

這個突破的策略,說來簡單:就是盡量緊跟老師的步伐走。每天,繆慧凌都按部就班,不折不扣地完成老師布置的學習(複習)任務。

把複習課當新課。這麼做,是促使你在上覆習課的時候也能夠像上新課一樣積極思考,並且大膽地把想法和思路說出來。尤其是針對自己薄弱的學科,更應如此。

說錯了不要緊,如果說對了,得到老師的肯定,反而能夠增強信心。

從例題中淘金。我給自己準備了乙個筆記本,但並不記錄知識點、考點,而是記錄例題,從例題中著手,掌握好每一種題型的解題方法。複習中就緊扣例題,掌握的題目一次過目,碰到難題就多研習幾遍,直到弄懂為止。

對例題,繆慧凌有著超乎尋常的敏感。從高一年起,她就開始有計畫地做訓練,足足抄了兩大本厚厚的例題集,這個做法直到後來,她對數學有感覺了,才停止。

把整理筆記當複習。課堂上的筆記往往比較零亂,需要整理。而其實,整理筆記的過程也正是一次很好的複習過程。

怎麼整理筆記,在繆慧凌看來,也是學問多多。照抄照搬肯定不行,那是愚蠢的做法;提綱挈領很多人都這麼做,不過是中庸之道;而把方法和容易出錯之處整理清楚,一目了然,才是上策。

巧用錯題:三思助延成功

繆慧凌說,高考並不是簡單的重複考知識點,所以光記住每個知識點並沒有多大用處。訓練正確的思維習慣和思維方式才是複習的關鍵。我的做法是在錯題中淘金。

每當遇到自己做錯的題,我會馬上去找尋錯因,問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選?又為什麼對正確的答案沒有感覺?

從錯題中淘金,繆慧凌以三思助延成功。

一思:我為什麼會做錯

高考複習,繆慧凌積累了好幾本錯題集,上面記載了每次考試中曾經跌過跤的地方,以及分析、圈注。我常常仔細翻看,問自己:我為什麼會犯錯?我在哪些地方老犯錯?

前者關乎錯誤原因。事實上,所有的錯題都離不開三類:第一類是題目非常簡單,而我們在那一刻表現得特別愚蠢,這是粗心大意。

第二類是拿到題目,兩眼茫然,一點思路都沒有,這是學藝不精,或者題目本身較難。第三類就是題目難度適中,論道理有能力完全能夠做對,但是卻做錯了。

後者旨在掌握自己所犯錯的型別,對症下藥。比如,我仔細分析自己的試卷,發現有許多錯誤是因為審題不清而造成的。這促使我開始重視概念錯誤。

每個經歷過高考的人都知道,審題多麼重要。因此在複習中遇到所犯的錯誤,首先要分析是否由於審題不清造成的,如果是,就要找出這種誘使你犯錯誤的陷阱。

二思:怎麼才能不出錯

在繆慧凌看來,對待錯題的態度和方法不同,學習效果也會有天壤之別。如果只是把錯題在試卷上標註,複習中偶然想起,隨手翻看,這種方法看似節省時間,但是注意力極易被分散,複習效果反而大打折扣。

毫無疑問,整理錯題,做錯題集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一方面便於集中查閱自己犯過的錯誤,另一方面便於翻看。把錯題集中記錄到乙個本子上,看到曾經出現過的問題,再比照課本裡面相應的內容,邊記邊看,這樣複習效果非常顯著。

錯題集的另一妙用是能夠幫助你分析學科狀況,哪個學科,記載下來的錯誤越多,就說明我對這門科目的掌握還有很大的不足,意味著需要調整策略,投入更多的精力。

建錯題集,繆慧凌強調,這是一家之言,僅供參考,我身邊有許多優秀同學,根本就不需要依靠這本本。

但事實上,臨近高考前,她還抽空把幾個錯題本集中在一起看,每個學科的錯誤都集中掃瞄一遍,每一次錯誤都牢記心頭,用她的話說,簡直就是以最佳的狀態打了疫苗。

三思:第一時間改錯

面對錯題,繆慧凌說自己是典型的急性子,一刻也坐不住。不繞過,不拖沓,第一時間改錯,然後迅速分析總結。這是數學滿分得主遭遇錯題的詳細應對策略。

對此,她解釋說,不繞過,就是正視自己的錯誤,不諱疾忌醫,不為自己的錯誤尋找藉口。不拖沓,就是遇到錯題,當場解決,不隔一段時間再吃回頭草(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間隔,很可能遺忘,即使記得,也很難記起當初是怎樣犯的錯。如此對待錯題,事倍功半)。

而迅速分析總結,就是趁熱打鐵,對每一道錯題都認真分析,研究出錯原因,找準致錯癥結,避免再次犯錯。

高三上學期,也就是10月份,繆慧凌才開始建立錯題本。錯題本的最大好處就是暴露出你的弱點,看完之後感到心裡很踏實,該解決的問題全解決了,恐慌就不會再有機可乘。

庖丁解牛步步贏

繆慧凌坦言:高考數學複習,題海戰術雖然稱不上是好辦法,但對很多同學來說很有效,僅高三一年,她就做了不下100套的綜合卷。

遨遊題海多年,她也摸索出了一套征服數學考題(試卷)的好辦法,試題對她而言,就如庖丁解牛一般,眼中是完整的牛,而心中是早已被肢解後的牛。

當你見到某種你從未見過的題目時,怎麼辦?先不要感到恐慌,你必須先多讀幾次題目,把題意弄明白,聯想你學過的知識,方法,然後運用到題目中去。必須記住,所有的解題方法都是以前學過的,只是在不同的題目中方法不一樣。

你要發現題目的特點,一些設定條件的規律,發現解題最適合的方法,這是長期做題培養出來的題感。

有的時候一道題有很多種解法,你不能僅滿足於解出題目,而是要尋求最有效,最快速的解法。這樣你就可以省下很多時間解其他題目(高考,這一點很重要)。比如,在解數學題的時候就要善於找捷徑。

特殊值法是最有用的方法,尤其是在做選擇題的時候和檢查試卷的時候。

如果遇到很難考的數學試卷的時候怎麼辦?還是不要慌。想想:

難考的試卷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同樣難考。然後步步為營,能得分的一定要確保得分,特別是對數學來說,計算一類的題目一定要一次做對,因為高考的時間很短,許多人根本沒有時間檢查,遇到實在不會做的題目,就先放棄,先做後面的題,沒準,後面的題目會給你之前的那道題提供解題思路。

還有,數學考試,大多數題目都設有幾道小題,往往上一小題的結論可以作為下一步的條件來運用,比如立體幾何證明題,如果上一小步你沒有證明出來,你不妨把結論直接運用到下一步,運氣好的話也會得分。

如果遇到那種難得你乙個字都寫不出來的題目,你就根據題目條件,把你可以得出的結論,能想到的公式都抄上去,能夠得一些分數(考試時間足夠時建議這麼做)。

教師範讀的是閱讀教學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常採用範讀,讓幼兒學習、模仿。如領讀,我讀一句,讓幼兒讀一句,邊讀邊記;第二通讀,我大聲讀,我大聲讀,幼兒小聲讀,邊學邊仿;第三賞讀,我借用錄好配朗讀磁帶,一邊放錄音,一邊幼兒反覆傾聽,在反覆傾聽中體驗、品味。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說實在,數學要考滿分是很不容易,但並非不可能。在同等知識水平條件下,考的就是你有沒有細心,夠不夠全面。一道題目解完後,你要想想有沒有可能出現其他一些情況,比如值域、斜率不存在一類問題,或者是數列的求和、求通項需不需要討論等等。

越是細節的地方越容易出錯。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最後也是最關鍵的,就是高考複習一定要充滿信心,要學會自我肯定。不要輕言放棄。

複習中,難啃的骨頭一定要啃下來。而當你做出一道難題時,那種成功的愉悅是無法形容的。你甚至可以誇自己是天才,這絕非是驕傲,而是應對高考一種無往不勝的自信。

數學滿分學霸考研數學複習經驗

數學滿分學霸分享考研數學複習經驗我叫孔燦,我來自中南大學會計專業,報考了央財經大學的會計專業,今年的考研成績是總分383分,其中數學滿分。從我這一年的考研經歷來說,我認為考研是一件痛並快樂著的事。痛苦在於考研是件有風險並且難度很大的事情,在準備考研的這十月中,我們時時刻刻在經受著精神上和心理上的考驗...

高考複習經驗總結

以下皆為個人見解,僅供參考。在高考吧看見很多簽到貼,凌晨兩點,三點,甚至四點的比比皆是。在我看來,這種熬夜的拼法完全是不值得的。一是沒有效率,白天上了一天課,晚上又加班加點。大腦會供血不足,會缺氧。有時會連續打呵欠,也記不住什麼東西了。再者,高三壓力大,需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很多老師認為,睡眠是高三唯...

介紹高考化學複習經驗

張錦松一 認真研讀並落實 考試大綱 中的各項要求 考試大綱 是高考命題的科學依據,是高三化學複習過程中師生必須遵守的綱領。高考複習中,把它規定的每個知識點分別在教材中找到相應的落腳點,再按照 考試大綱 的要求分層落實。例 2006年考綱中 以na2o2為例,了解過氧化物的性質 掌握電子式 原子結構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