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數學複習經驗

2021-09-08 10:48:30 字數 4352 閱讀 1038

2023年考研數學首輪複習方法及注意事項

數學和英語這兩門公共課是研究生入學考試的兩大門檻,複習宜早不宜遲。考研數學考試綜合性強、知識覆蓋面廣、難度大,及早複習為佳。與英語相比,考研數學只要方法得當,提高分數相對要快一些。

時值春季,數學複習也該提上日程了,為了大家能科學的合理的展開考研數學複習,取得理想分數,萬學?海文特向同學們提出以下考研數學首輪複習規劃建議。

首先,對於09年的考生來說,新手上路先要了解一下考研數學的遊戲規則。隨著近幾年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基本傾向是: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命題。

由於從2023年開始,全國各個高校開始大規模擴招,學生的整體水平有所下降,所以試題的難度在這幾年均有所降低。因此,數學首輪複習的指導原則是:注重大綱和基礎,加強練習和應用。

注重大綱和基礎

「綱」是《數學考試大綱》,「本」為課本。雖然今年的數學考試大綱尚未頒布,但萬變不離其宗,考研數學的基本內容一般變化不大,考生可以參照去年的大綱和試題進行複習。詳細了解本專業應考的數學卷種的基本要求,考試的題型、類別和難易度,以便更好的展開複習。

凡是在大綱中表述為「會」、「理解」、「掌握」等的考試內容往往都是主要考點,務必要作為複習的重點。

數學複習不像英語、政治對輔導書的依賴性很大,主要靠課本來打下堅實的基礎。翻一下數學大綱,上面列出的知識點全部**於課本。海文考研提醒同學們一定要老老實實參照大綱的要求把原來的課本找出來,按照大綱對數學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定理準確把握。

數學學習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堅實的基礎,包括對定理公式的深入理解,對基本運算的熟練和高正確率,對最基本的一些解題方法的掌握和運用。從這幾年的數學統考試題來看很少有偏題、怪題。海文老師通過多年析和授課經驗,發現很多考生由於對基本概念、定理記不全、記不牢,理解不準確而丟分。

所以數學首輪複習一定要注重基礎。

加強練習和應用

研究生數學考試注重考察考生的綜合能力,最終要看你解題的真功夫,而能力的提高要通過大量的練習,所以不能眼高手低,只看書不做題,每天可以做適量的題目。在做題的過程中才會發現考試重點、難點以及自己的薄弱環節。以便及時彌補自己的缺陷、把握重難點。

近年來的數學考研試題的一大特徵是要求考生能將一些範圍並不固定的幾何、物理或者其它問題先建模抽象為數學問題,再利用相應的數學知識解答。(理工類已考過井底清汙、雪堆融化、攀岩選址、壓力計算、海洋勘測、汽錘作功、飛機滑行等問題)考研也考「熟練」度,只有通過針對性地實際訓練才能真正地理解和鞏固數學的基本概念、公式、結論。在練習過程中還要總結解題的技巧、套路,積累經驗,把分散的知識在實際運用中聯絡起來,在理解的基礎上觸類旁通,熟能生巧後才能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以不變應萬變。

當然,在考研數學複習中要注意到一些不應該犯的錯誤,大家要明確這些錯誤,要有針對性要避開的,這樣才能把複習的效益最大化的提高。具體地說:

一階段複習

不分階段的複習是複習無計畫的表現,大家在複習的時候一定要分階段複習,並且分階段複習重點更是至關重要的。第一階段為系統複習階段,結合考試大綱,從頭至尾複習,達到記住所有公式、概念的目的。第

二、三階段為強化訓練階段,通過練習,強化能力。

二報輔導班

數學基礎差、搞不懂基本概念、公式的學生是不適合直接上暑期和秋季的強化班。因為不同的班次有著不同的輔導目的,強化班解決不了學生的基礎差問題,基礎不好的學生上強化班是不會有好效果的。建議同學報基礎班可以先打好紮實的基礎再投入強化的複習,循序漸進——這個才是正確的報班觀念。

三多看多做

看懂了題不等於就會親自解題,要以動手練習為主,鍛鍊好自己的運算能力,否則就會出現正式考試時會做的題因為運算不過關而拿不到分。所以,平時一定要注重實際的訓練,不僅多看還要多做。

四歸納總結

無論是作同一型別的題目還是作整套試卷,都要總結規律。通過作同一型別試題可以總結考試重點;通過作整套試卷,可以總結答題方法和時間分配方面的經驗。

五經常交流

「三人行必有我師」——交流可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少到可以多**出一種解題方法,交流的好,可以改變自己的錯誤觀點和壞習慣。你可以與同學交流,也可以盡可能找到上課的老師與他們交流,謙虛好學,不斷總結,不斷進步,爭取讓自己站到分析問題,審視問題的高度。

但是這些都也只是乙個片面的了解,真正的數學高分就是靠大家認認真真、老老實實的複習,一步一步地總結歸納,將典型題型彙總複習,相信這樣就不存在那些錯誤的學習方法了。

最後,祝願所有09年考研的同學複習順利!

2023年考研數學複習規劃指南

2023年12月19日 13:06 **:考研教育網

很多考研學子現在就已經開始準備2023年的公共課複習了,很多考生都諮詢數學的複習現在應該從什麼地方入手。在這裡,提醒考生不要著急,先對考研數學的考查核心做乙個深入的了解,複習起來會事半功倍。

一、考試命題核心

考研數學命題的核心是考查兩個層次的問題:

1.考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基本方法;

2.考查學生應用知識的能力。

二、複習對策

針對上述的考試命題核心,考生了解之後應該怎樣加以利用,規劃好自己的數學複習呢?專家建議大家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準備好數學公式的小冊子

公式和原理都是數學最基礎的東西,沒有良好的基礎考生就沒有在考場上搏殺的**。

2.數學考試大綱

考試大綱上面規定了考研數學的複習範圍,是廣大考生必備的複習材料。在2023年考試大綱沒有出來之前,考生可以借助2023年的對自己初步複習做乙個指導。

3.數學複習參考書

考研數學的複習中,考生一定不能離開課本,因此對參考書的選擇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般情況下,我們推薦的是常用的權威的考研數學教材。像同濟版的高數教材、浙江大學的概率等。

4.十年考研真題解析

為了了解考研的命題方式,考生就一定要對十年真題做乙個詳細的把握,這個受真題解析就是最權威的資料。

當然有的考生還需要輔導書,這個都是因人而異的,市面上數學輔導書很多,並不是買的輔導書越多越好。提醒大家,教材就是最好的複習材料!

2023年考研數學全程複習指導

2023年01月20日 16:14 **:考研教育網

數學是一門基礎性學科,其解題能力的提高,是乙個長期積累的過程,因而複習時間就應適當提前,以循序漸進。數學要想準備好,還應該制定乙個全面複習計畫,通過計畫來保證複習的進度和效果,每個階段的起止時間和所要完成的任務考生應給予明確規定。

一、結合大綱

第乙個階段是按照考試大綱劃分複習範圍,考研數學試題極少出現過超綱現象,考生把全部基本的概念、原理搞懂了,就幾乎相當於押中全部考題。因此,在複習過程中,一定要針對大綱和教材具體研究,將二者有機的結合起來。也不要完全迷信考綱,有時會出現考綱裡沒有考試中卻出現的情況。

結合本科教材和大綱,先吃透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定理。數學是一門邏輯性極強的演繹科學,只有對基本概念深入理解,對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記住,才能找到解題的突破口和切入點。對基本概念、定理記不全、記不牢,理解不準確,基本解題方法掌握不好等因為忽略了基本而失分的現象在近年的考試**現很多。

把握原則,要同「三早」結合起來,數學需要一定量的消化理解時間,只有早做安排,才能圓滿地完成打好基礎、提高能力、查漏補缺、應對考試的整個複習過程。

二、重視基礎

第二個階段是在第一階段的基礎上,做一定數量的題,重點解決解題思路的問題。

數學的複習基本可以分為兩個層次,一是基礎性的訓練,二是思維上的訓練。

基礎性的訓練,要從複習之初就加以重視。從2023年閱卷情況來看,考生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功不過關,大多數考生往往因為乙個考點沒掌握而影響了整道題的運算,最終導致失分。所以考生在複習過程當中一定要重視數學概念、原理的掌握和計算過程的訓練,爭取在考試過程中,只要是會的就不丟分。

沒有基本功而刻意追求方法和技巧,摳一些難題、偏題沒有任何意義,絕大部分的方法和技巧是建立在有一定基本功基礎之上的。因此,平時的訓練中一定要有計算量的訓練,在數學考試中,填空和選擇佔了全部分數的1/3左右,這部分題的計算量和難度相對來說較小,是最容易得分的部分。如果想過線或者取得高分,這部分就不能掉以輕心。

由於這部分對計算準確性的要求很高,考生在日常訓練中更要注重計算量和計算準確性的訓練。

思維上的訓練,存在於整個複習過程中,在最後考試的時候得以充分檢驗。在平常的複習過程中,要有意識的培養逆向思維、抽象思維、和定向思維的能力。在訓練中,要注意理解和總結一些技巧性的東西,有意識的提高自己思維的靈活性。

要爭取一題多種解法,即概念要相通,在自我訓練過程中多思考,靈活運用概念原理。

要進行綜合性試題和應用題訓練。數學考試會出現一些應用到多個知識點的綜合性試題和應用型試題。這類試題一般比較靈活,難度也要大一些。

在數學首輪複習期間,可以不將它們作為強化重點,但也應逐步進行一些訓練,積累解題思路,同時這也有利於對所學知識的消化吸收,徹底弄清楚有關知識的縱向與橫向聯絡,轉化為自己真正掌握的東西。

三、充分利用歷年試題

第三個階段是衝刺階段,從十一月到考試,這也是臨考前非常重要的階段。考生要對大綱所要求的知識點做最後的梳理,熟記公式,系統地做幾套模擬試卷,進行實戰訓練,自測複習成果。在做模擬題前先要系統記憶掌握基本公式,做題要講究質量,既要有速度,又要有嚴格的步驟、格式和計算的準確性。

2019考研數學複習經驗

文都圖書 距離2016考研數學開始的時間只有乙個月了,相信同學們都進入到了緊張忙碌的複習階段。這段時間的複習對考研數學成績的提高是很重要的,所以推薦幾點複習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同學們。一 整理真題,總結出題規律。同學們應該把近幾年的真題,再重新做一遍,總結出題規律,提高複習效率。二 背誦概念 公式和...

2019考研數學 考研數學複習的詳細經驗

這樣到整本書都做完的時候,你就會遺留一些 或是很多 不會做的題目,這個時候你就需要集中精力繼續搞這些題,搞過一兩遍後還不會的題目,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拿起你的答案,看看解法了。這樣養成一種思考的習慣,慢慢的你就發現一些之前很難的題目自己也能做一些了。當然,也不能絕對的說數學沒有模式,畢竟有的題目是有固定...

考研複習經驗

2 粗記單詞。可以買本較薄的詞彙書,快速記憶。我用的是 考試蟲 的詞彙記憶樹,較薄的那本。不用太仔細,混個臉熟而已。看看長難句。3 結合最新考研大綱,將數學所有教材都仔細地過一遍。如果當初學得不錯,那就不用做課後題了,不過書上的例題倒還是要全做的。若不放心,可以選做習題,以加深對相關知識的理解。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