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考研數學滿分經典經驗

2022-06-06 11:39:03 字數 4881 閱讀 5511

2012:考研數學滿分經典經驗!

應該說我的數學基礎還是不錯的,但之前並沒有料到考研會拿到滿分,這可能多少也會有運氣的成分吧。回頭看看考研複習過程發現的確複習的策略與方式都很到位,也算是付出了努力的結果。先大體說一下我數學複習的安排。

我並不贊成題海戰術,尤其在數學上更是如此,數學更強調的是數學基礎即對基本概念,定理的把握,這不只是能記住這些東西,而且能夠知道它的來龍去脈,能夠獨立推導,並很清楚它的應用範圍和基本的考察點。同樣數學還強調靈活的數學思維,這還是建立在對基本的東西很深刻的理解的基礎上的,單純多做題可能會多見識一些題型,但對於一些很靈活有新意的題目就可能無法應對,這和點石成金的故事是一樣的道理。現在的考研題目越來越傾向於出得活一些,而且出題的人與辦輔導班的人之間的較量也越來越尖銳和直接,這樣只有靠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真的有隨機應變的能力才不至於陷入聽天由命的境地。

而這種能力的培養卻來自於老老實實地將基礎打牢,這一點上要摒棄那種急功近利的想法,我想不論是考研還是成就一番別的什麼事情,要想成功,首先要沉得住氣,有乙個長遠的打算,而不是做一天算一天,同時要善於控制事情發展的節奏,不論太快抑或太慢都不好,你都得去考慮為什麼會這樣,怎樣去解決。乙個人不論處於順風還是逆風,都要學會不斷的去跟自己出難題,不斷地去反省自己,自己主動把握自己的命運,他才能最後成功,這也算是我的一點忠告吧。下面切入正題。

第一階段:在我的數學複習過程中,打基礎佔了一半左右的時間。這可能和大多數人一上來就用陳文燈的書有比較大的差別。

從3月中下旬到7月底這段時間主要是看課本,沒有接觸任何數學的考研資料。高數與線代用的都是南開上課時的教材,順便看了看原來大一大二時買的北大雙博士系列的兩本學習輔導書(不是用來考研的那一套),其中線代那一本作為基礎部分的練習還是相當不錯的。在這一過程中課本看得很細,單是高數與線代就作了5本筆記,記的大多是一些定理,概念用自己的語言進行表述與推導,以及自己認為可以出題的切入點,這一過程現在看來很笨,但事實上越到考研的後一階段它的效用就越發明顯,而且不論考題如何變動,掌握了基礎的東西,隨機應變的主動權始終在你手中。

這期間由於這種複習方式很磨人的性子,的確有堅持不下來的時候,所以五一的時候就借錢去泰山玩了一趟(考研中如果狀態不好,一定要即時調整,放鬆自己)。而正是因為這次出遊,回來將數學考研班給退掉了,回頭想想如果暑假真的上考研班,以那種進度,我的數學肯定會出很大的問題,這次出遊也算是一件很幸運而必要的行動吧。概率用的是浙大的教材,由於前面複習高數與線代時間沒掌握好,到7月底我才開始看概率課本,當時還沒覺察到時間的緊迫,直到系裡有一位女生告訴我金融系女生那邊陳文燈的書都看了3-4遍了,我才有點警醒。

接下來的乙個月,正是夏天最熱的時候,卻也是我考研階段成果最豐的時候,尤其是數學,在這一階段得到了質的飛躍,所以有時候我也在想若沒有那次很不經意的對話,我想考研的結局會變的不可想象。那段時間我一般是晚上2點左右睡覺,早晨7:30就起了,真的沒有覺得過累,那一段時間可以說是大學過程中學得最投入的,那種感覺真的很好,但這也留下了一些問題,這在後面會提到。

在我考研過程中這種體會是非常深刻的,很多不經意的偶然事件最後卻起了關鍵性的作用,這種經歷多了使我覺得有種很幸運的感覺,在關鍵時刻我的運氣顯得一直都好於一般人,當然我想這裡也會有乙個在關鍵時刻捕捉機會以及把握機會的能力問題,之所以提這一點是希望大家有這點意識,留意一些小事,同時不要過於計較小的得失,不要患得患失,記住「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以上是數學第一階段的複習。

第二階段:從7月底起,我開始加緊看概率課本,參考了陳文燈的複習指南與習題的概率部分的題目,因為當時也的確沒時間細細的去看了,這樣大概用了5天時間,坦白說陳文燈概率的題目的確範圍太小,套路過於老化,以致正對著出題人的槍眼,而且有些也過於基礎,成為一種定式以後反而變成了壞事,你可能會去套一些定式,卻不會留意如何從這些題目或者題型中去加深對基本概念,定理的理解,這樣你可以掌握乙個很窄的模式,卻丟掉了涵蓋範圍更廣的東西。不過在那個時候,因為本身我的概率就學得很粗糙,對一些基本的思想都沒搞清楚,基礎非常薄弱,複習指南上的題還是相對適合我當時的水平的。

但是仍然會很心虛,根據學微積分與線代的經驗,我知道我對於概率的掌握還沒到那種真正學進去的程度,思維的東西沒有學到,學到的只是定式或者說是模式。要提一點就是數學含三門,可能會學完概率忘了微積分,所以在複習的各個階段,要逐漸縮短這種迴圈週期,我並不主張三門課齊頭並進,畢竟三門課有所區別,要學一門就先學精了再繼續推進,做成夾生飯會讓你有種騎虎難下的感覺,到時你反而會耗費更多的時間去收拾爛攤子。基於以上這種想法,接下來我又回到微積分的複習。

這時發現微積分忘得差不多了,應該說定理,概念還是很清楚,但是手特別生,最初複習時的那種得心應手的感覺一點都找不到,所以這段時間有點心慌,但由於這段時間複習強度大,而且的確驅動力非常大,所以很快就調整過來了。對於大家而言,複習過程中應該注意調解自己的心態,定下心來,千萬不要慌張,自亂陣腳。微積分看的是陳文燈複習指南的微積分部分,沒有看習題集,也沒有再做別的更多的題目,這一過程花了10天左右吧,事實上可能算起來看了兩遍,但我先要提一下,對於考研輔導書除了政治我覺得沒有必要一本書翻來覆去反反覆覆看好幾遍,我的第二遍只是很快地將一些我認為經典的思路總結了一下進行了一下歸類,整理了一些東西,算不上看了一遍書。

但這是有個前提的,就是你第一遍就要看得很好,在看之前有很多同學說第一遍很多都看不懂,所以必須看好幾遍,但我看的時候很流暢地就下來了,並沒有覺得題很難,只是有些題有點偏,而且這一過程中,還能發現一些更好的思路,還可以從陳的思路進行擴充套件,去自己總結一些思路。這些東西我只能點到為止,無法細說,這就要靠大家各自的領悟能力自己去把握了。我想這段能夠順利地推進應該是第一階段複習的結果,有了比較好的基礎,對於大部分題目你即便沒有看專門的考研輔導書也能單憑自己想出來,這就是你第一階段複習要實現的目標,因此第二階段只是乙個適應考研題型的階段,鍛鍊一下熟練程度,第一階段是起基礎作用,甚至決定作用的,萬丈高樓平地起的道理大家都清楚,但我想如果你能真的體驗到這種感覺,你的數學成績一定會有大幅提高。

看完微積分,接下來是線代,一位上研的老鄉給了一本胡金德的線代輔導(恩波的那本小冊子)說很好,我也不想買新書就想將就著用吧,不過現在看來這本書的確是一本很經典的教材,對於提高線代水平是很有幫助的,我當時也是先看一遍,然後將一些好東西給記下來,也就相當於兩遍吧。這一過程花了5天,因為一共是五章,剛好一天一章,當然這裡的一天一般也只是乙個上午,下午會看專業課中的西經,晚上一般留給英語。然後就是概率論了,這也是我覺得最怕的一部分。

剛好有一天中午很煩躁沒睡好,下午學習沒精神,於是去書店逛了逛,準備買一本概率輔導書,這也是我考研用的第一本自己買的書,其他的都是別人送的舊版的,所以如果你經濟有點困難的話,買舊版教材是一樣的,關鍵你要真正學到東西。在書店看到了一本姚孟臣的概率輔導書(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的那本概率與數理統計習題集的提高篇),書前有基礎內容的提要,然後每章有相對較多的習題,但特點在於他的解答也非常詳盡,這樣的體例是最適合我的,我想也是大家可以考慮的一種。至少純習題式的書我一直就很不喜歡,包括英語在內。

正是這本書使得我數學最大的乙個空洞被彌補上了,而且應該說此後我才真正知道我是懂概率而不是僅會做概率題,但這一結果卻是在做題的過程中實現的,正是在做題的過程中不斷的去思考去琢磨不斷地加深對基本概念的理解,比如分布函式f(x),如果不是這段時間的複習改變了對其的認識,今年的倒第二道題目肯定會做錯,所以並不一定要把所有題目都做過,你也無法實現這一點,重要得是你要使自己具備良好的功底,做題不是為了做多少數目給自己一點安慰,這只是自己騙自己,而是要從做題中得到東西,包括思維的鍛鍊以及掌握一些比較好的題型,甚至要自己去引申一些題型。這是個厚積而薄發的過程。這本書是我覺得考研過程中對我幫助最大的一本,那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至今仍記得。

第三階段:對我而言第二階段的結束已經數學基本上就定型了,而且這時已經是8月底9月初了,政治還沒開始看,專業課也只是在第二階段看了一點,所以這一段數學開始減少,從9月到考前只看了李永樂的400題,感覺很好,題目裡知識點涵蓋很多,技巧比較強,題也出得比較規範,沒有偏題怪題,一般2個小時之內就能完成一套,一般能在140左右,而且做數三感覺比數四相應部分還要簡單些,之間還做了歷年真題,覺得比較簡單,一般都能兩個小時拿下90分左右(大家應該注意真題永遠是最好的輔導資料,所以一定不要剛開始複習就草率地做完),但後來也發現有一點問題,就是400題的概率與線代比較強而微積分相對較弱,所以後來考前還做了幾套嚴守權的,感覺比較難,也做了幾套陳的,都不太理想,這時也快考試了,所以也比較緊張,那麼這一過程中調整心態就很重要了。大家要記住平時考得好並不意味著真考試時就能出好成績,一般都會打個折扣,所以即便你在平時模考時成績很好,也不要掉以輕心。

考前幾天還是適當做幾套題,但強度不要太大,主要是為了維持一下做題的感覺。

接下來就是上考場,一定不要過度緊張,但適度的緊張卻是一件好事也不要害怕,考試的時候我才發現,平常做題與真正上考場絕對是兩回事,心態的變化使得你在考場上思維會有些過於活躍無法集中,所以水平的發揮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至少我覺得做03題時題目不是很難,但卻很不順手,比如那個應用題5分鐘就出答案了,可考試的時候會覺得不可能那麼簡單,於是反覆琢磨,白白耽擱了20多分鐘,最後時間覺得很緊張。這裡數學還有乙個比較有意思的經歷。數學最後一道題我想了30多分鐘沒出來,離考試結束只有8分鐘了,前面的題目都是很快做出來還沒有檢查,這時我想放棄,回去檢查前面的題目,監考老師在我邊上走來走去,一時煩躁卻突然冒出了靈感,2分鐘搞定了這道題目,考試的時候的確有些難題是需要放棄,但有時你也許只需再堅持一會兒。

此外對於會做的題目一定要拿下,把握住做題的精準度,不要無謂失分,這就要求平常複習時養成嚴謹的習慣以及有很紮實的基本功。好了,數學這一篇就到這兒,寫得比較詳細一些是因為數學150分比重的確太大,而且從我周圍人的情況看,如果你數學上了130,其他的不要太差,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

總結一下就是:

1:注重基礎,這是許多人可能都聽別人所過但又不知如何入手的一點,一定要耐得住性子,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看到別人成功輝煌的同時你也應該更多的去思考他(她)成功背後付出的努力。考研本身也是乙個人綜合素質的測定,乙個系統的工程。

2:著力於思維的鍛鍊,它對於成績的提高是整體性的,也是最可靠的途經。

3:選好輔導書。我做的題目肯定不算最多的,甚至相對許多人是比較少的,但有一點我看的書的種類是比較多的,數學的每一門我都分別選了一冊我認為最好的輔導教材,這樣才是比較合理的選書方法,也能達到最好的複習效果,沒有必要將賭注都壓在一本書上,也沒有必要一本書反反覆覆地看。

4:穩定心態,不論複習狀態或效果是好是壞,都不要有太大的波動,這點上文中提到了比較多。

2019 考研數學滿分經典經驗

2012 考研數學滿分經典經驗!應該說我的數學基礎還是不錯的,但之前並沒有料到考研會拿到滿分,這可能多少也會有運氣的成分吧。回頭看看考研複習過程發現的確複習的策略與方式都很到位,也算是付出了努力的結果。先大體說一下我數學複習的安排。我並不贊成題海戰術,尤其在數學上更是如此,數學更強調的是數學基礎即對...

2019考研數學滿分必看經驗

偶爾凝定思維想想,考研已經過去幾個月了,那使人壓抑得喘不過氣來的硝煙也已經漸漸散去,但考研留下的回憶卻是刻骨銘心 難以忘懷。那段歲月被風吹拂過後,留下層層豐厚的精華,滋養下乙個花開滿園的春天。對於自己的考研結果,我個人認為數學考得比較滿意,以下針對數學的複習方法我簡要說明一下自己的策略及高分經驗。一...

數學滿分學霸考研數學複習經驗

數學滿分學霸分享考研數學複習經驗我叫孔燦,我來自中南大學會計專業,報考了央財經大學的會計專業,今年的考研成績是總分383分,其中數學滿分。從我這一年的考研經歷來說,我認為考研是一件痛並快樂著的事。痛苦在於考研是件有風險並且難度很大的事情,在準備考研的這十月中,我們時時刻刻在經受著精神上和心理上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