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技術

2022-10-06 02:00:06 字數 977 閱讀 3713

摘要在總結近幾年夏玉公尺高產建立取得的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從培肥地力、品種選擇、播前準備、合理密植、田間管理、收穫等方面綜合分析了夏玉公尺在一定栽培條件下合理密植創高產的栽培技術,從而建立了一套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模式,為黃淮海地區夏玉公尺創高產提供了一定的技術支撐。

關鍵詞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技術

玉公尺是焦作市主要糧食作物,近幾年焦作市夏玉公尺單產一直徘徊在9 000 kg/hm2左右,2023年全市平均單產8 931 kg/hm2。為實現焦作市夏玉公尺的高產再高產,近幾年借助秋糧高產建立這個平台,經過不斷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功經驗,2023年玉公尺萬畝高產建立示範片測產結果顯示:34個萬畝方,總示範面積2.

92萬hm2,平均單產11 974.5 kg/hm2。由此說明,焦作市夏玉公尺生產還存在著巨大的增產潛力,一定栽培條件下的合理密植完全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夏玉公尺單產。

焦作市地處豫北西部,地勢平坦,排灌方便,土層深厚,土壤肥力較高,素有「優質糧倉」之稱,比較適宜玉公尺高密度種植。現就焦作市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關鍵技術簡要分析如下。

1 播前準備

1.1 培肥地力

土壤肥力的高低是決定可否實行密植的前提,因此夏玉公尺密植高產宜選擇通透性好、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灌排條件好的地塊。一般有機質、速效氮、速效磷、速效鉀含量應分別超過1%、80 mg/kg、15 mg/kg、100 mg/kg。實施小麥玉公尺一體化耕作施肥的地塊,要統籌全年化肥施用,小麥著重磷肥,玉公尺著重氮肥,即小麥、玉公尺2季氮肥比例以4∶6,磷肥比例以6∶4為宜。

還要大力推廣全年秸稈還田,實行種地、養地相結合。在前茬冬小麥施有機肥30 t/hm2以上,夏玉公尺以施化肥為主,進行配方施肥[1]。全面統籌小麥、玉公尺2季作物土壤肥力的利用互補,達到雙季高產。

1.2 品種選擇

根據焦作市的氣候條件、生產水平、土壤肥力等特點,重點推廣鄭單958、浚單20、浚單29、浚單26、先玉335等緊湊、耐密性品種。購種時要選擇色澤光亮、籽粒飽滿、大小一致、二級以上的種子,種子純度不低於99%,淨度不低於98%,發芽率不低於90%,含水量不高於13%。

夏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措施

作者 韓昌順 農業與技術 2012年第10期 摘要 定興縣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河北省重要的糧食生產大縣之一,玉公尺面積和產量在定興縣位居第一位,在糧食生產上占用舉足輕重的地位。定興縣以夏玉公尺生產為主,抓好玉公尺生產對確保 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玉公尺 栽培技術 中圖分類號 s513 文獻標識碼 ...

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玉公尺是我國的農作物,是我國東北地區的主產農作物。隨著種植技術的提公升玉公尺的產量也越來越高。因此從整地 播種 施肥 田間管理等系統考慮,對東北地區的玉公尺高產提出整治。關鍵詞 玉公尺 高產 技術 田間管理 施肥 1.選地整地 在土地的選擇上首先要選擇地勢平坦 土質肥沃的。在土壤上最好選擇較為...

夏玉公尺如何高產栽培

玉公尺是高產作物,其光合效率要比小麥 水稻等作物高得多,呼吸過程中的養分消耗又比小麥 水稻少。因此,按其生理基礎,玉公尺的理論產量應比目前的實際產量高出幾倍。其增產潛力很大。這為我們應用新技術獲得玉公尺高產找到了理論基礎。在各種作物上均有很好的表現,在玉公尺上應用更是效果顯著。一 整地與播種 1 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