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高粱高產栽培技術

2022-10-08 10:30:02 字數 2667 閱讀 3256

[摘要] 伴隨著當前綠色理念不斷普及,可持續發展的戰略不斷實施,我國的有機高粱已經成為了我國未來高粱種植發展的主要趨勢,近些年來,有機高粱主要的用途是製糖、作為能源以及作為飼料。就現階段的情況來說,我國有機高粱在應用方面、生產方面以及科研方面都取得了比較大的進步,在有些地區建立健全了將高粱作為原料實施生產加工工作,不管是高粱用於製酒還是用於製糖,都從本質上說明了人們離不開有機高粱,有機高粱在人們日常生產以及生活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中,筆者就對有機高粱高產栽培技術進行探析。

[關鍵詞] 有機高粱高產栽培技術措施探析

近些年來,社會得到了不斷進步,經濟得到了高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公升,在人們不斷提公升自身生活水平的同時,對於農業發展越來越重視,國家提出了三農問題,三農問題已經成為了關係到人民民生最為主要的問題。眾所周知,高粱的用途多種多樣,不僅僅可以用於製糖,製酒,更加可以用於製作飼料等等,這也充分體現出了高粱種植的必要性以及高粱本身所具有的重要性。下面,筆者就探析有機高粱高產栽培技術。

一、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實施選地選茬

在選擇良種的基礎之上,對於有機高粱種植的塊地實施選擇,最好要選擇那些具有深厚土壤耕層,結構良好,有機質含量豐富,不管是酸鹼度還是質地都適宜的地塊來實施有機高粱的種植,前茬最好以豆茬為主,其次使用馬鈴薯茬和小麥茬,最不適合用硬茬以及重茬。

二、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實施整地作壟

根據有機高粱自身對於土壤的要求,必須要在收穫以後實施整地作壟的措施,以便能夠利於蓄水,使土壤充分熟化,達到春苗秋抓這乙個目標,耕地深度也要在二十厘公尺左右,並且要做到力爭秋季作壟,壟距要以五十五厘公尺到六十厘公尺之間為宜。

三、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實施種子處理

在對有機高粱進行播種之前,必須要實施發芽試驗,發芽試驗能夠有效確定有機高粱的播種量,有機高粱種子自身的發芽率要保證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時候才能夠作為種子,在播種之前必須要將有機高粱種子實施篩選以及風選,選出那些飽滿以及粒大的種子做種,並且要將種子曬一天到兩天,以促後熟,將有機高粱種子的皮透性進行改善,殺死種皮上面所存在的細菌,在實施播種以後保證種子發芽快,苗壯,苗全以及苗齊。使用三十五攝氏度到四十五攝氏度的溫水,將種子浸泡兩個小時到三個小時以後,放在溫室中悶種十個小時到十二個小時就可以露白,這樣做能夠有效保苗和預防病害。為了防止有機高粱患黑穗病,可以採用百分之十五三銼酮來進行拌種,每千克高粱種子要用五克。

四、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實施一次播種保全苗

通常情況下,土壤五厘公尺之內,地溫都穩定在了十二攝氏度到十三攝氏度之間,土壤自身的濕度也控制在了百分之十六到百分之二十之間進行播種為宜。在3月下旬到4月下旬,為有機高粱播種的適播期,播深達到三厘公尺到四厘公尺為宜,在有機高粱播種的時候,必須要保證深淺一致,將底格仔踩好,覆土厚度和薄度也要相一致。

五、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合理施肥

在有機高粱整個生長期中,所需要的營養很多,每生產一百千克籽實,需要鉀三千克,磷一點三千克,氮二千克。我們可以將整個有機高粱的生長期對於養分的需求劃分為三個主要階段,生長前期、生長中期以及生育後期。其中,生長前期是指從有機高粱出苗到展開第一片真葉之前,主要依靠有機高粱種子進行養分的貯存。

有機高粱的生長中期是其生育最為旺盛的時期,這個時候的高粱植株生長十分迅速,莖葉也十分繁茂,對於有機高粱養分需求量呈現出急劇增加的趨勢,因此,在這乙個階段中,營養條件已經成為了決定高粱產量最為關鍵的時期。如果在有機高粱生育後期的時候保證期營養充足,就可以使得有機高粱的顆粒大而且十分飽滿。所以,要根據有機高粱生長的需求,每公頃都要施十五噸到二十噸優質農家肥,硫酸鉀也要在七十五千克到一百五十千克之間,磷酸二胺一百五十千克到二百千克之間。

六、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實施田間管理

有機高粱的早間苗可以有效避免有機高粱幼苗之間相互爭奪水分以及養分,有效減少地力的消耗。有機高粱的間苗可以提早到三葉期到五葉期之間,以便實施培育壯苗。如果有機高粱的間苗過晚,苗大而且根多,十分容易導致拔斷苗或者傷根。

在對全苗進行保全這乙個基礎之上,在四葉初期定苗,最晚也不要晚於五葉期。最好在三片葉到四片葉的時候實施間苗,這樣能夠有效減少養分消耗以及水分消耗,進而促進有機高粱幼苗得到穩健生長,促進有機高粱壯苗早生和快發。

七、適時收割專收專貯

酒用高粱在蠟熟末期收穫最為適宜,因為此時期營養物質停止積累,千粒重最高,澱粉含量也多,其特徵是穗基部莖桿變黃,植株下部的4-6葉枯死,穗上下兩端小穗外穎呈棕色,此時收穫的高粱籽粒經晾曬後呈棕黃色,經濟性狀較好。高粱籽粒的乾燥是保證貯藏期間品質不變的關鍵,收穫脫粒後,曬到含水量在13%以下方可入庫。收貯時要專收專貯,採用專用麻袋或衛生貯器單獨裝貯,貼上標籤。

嚴禁混裝或使用化肥袋等不衛生器具裝貯和裝運,保證有機食品原料質量。

本文中,筆者主要從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實施選地選茬、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實施整地作壟、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實施種子處理、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實施一次播種保全苗、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合理施肥以及有機高粱高產栽培要實施田間管理、有機高粱適時收割專收專貯這七個方面對有機高粱高產栽培技術進行了探析。

參考文獻

[1] 周賢.王昌祿.張民.陳勉華.郭坤亮.季克良.zhou kunliang.

ji ke-liang 茅台酒大曲中抗氧化物質的分離及活性研究[期刊**]-食品科學2005,26(z1).

[2] 董懷玉.徐秀德.姜鈺.王麗娟.劉大軍高粱優異種質資源對多種病蟲的抗性鑑定[期刊**]-雜糧作物

2004,24(4).

[3] 周紫陽.馬英慧.李光華.王江紅.周連生吉林省高粱生產現狀及主要問題[期刊**]-雜糧作物2009,29(6).

[4]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 2023年水稻重大病蟲害防治技術方案[期刊**]-種業導刊2011(4).

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玉公尺是我國的農作物,是我國東北地區的主產農作物。隨著種植技術的提公升玉公尺的產量也越來越高。因此從整地 播種 施肥 田間管理等系統考慮,對東北地區的玉公尺高產提出整治。關鍵詞 玉公尺 高產 技術 田間管理 施肥 1.選地整地 在土地的選擇上首先要選擇地勢平坦 土質肥沃的。在土壤上最好選擇較為...

小麥高產栽培技術

一 小麥的生長發育特性 根據小麥生長過程中對溫度和光照的要求,分為三種型別,即冬性 半冬性 春性小麥。我市種植的揚麥系統均為春性小麥,主莖葉片11 12張。小麥的一生經歷著發芽 出苗 分蘖 越冬 返青 撥節 孕穗 抽穗 開花 灌漿和成熟等生育過程。小麥的根 莖 葉 櫱 穗和籽粒等器官就在各生育過程中...

土豆高產栽培技術方法

1.土壤備播應選擇土壤肥沃的沙壤土和兩合土種植,在前茬收穫後,及時滅茬耕翻,耕深30em左右,並結合整地,一般每畝施有機肥5000公斤左右,磷肥25 50公斤或磷酸二氨50公斤,播種前,應起寬70 80em 的壟待播。2.播前切塊催芽切塊每公斤種薯切50塊為宜。切塊時,首先縱切,然後橫切,要求切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