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優質高產高效栽培技術

2022-12-19 08:30:06 字數 6275 閱讀 6745

2009-11-30 09:05:59

訪問次數:596

一、小麥優質高產栽培技術

(一)選用優良品種,充分發揮良種的增產潛力

種子是小麥增產內因,也是決定小麥高產優質的關鍵因素。品種應選用通過國家或地方審定並在當地示範成功的優質品種。根據目前我區小麥加工、銷售形勢,應以選種中、強筋優質專用小麥品種為主;弱筋專用小麥生產應依據訂單計畫生產。

在品種選用上還應掌握以下原則:肥水條件良好的高產田應選用豐產潛力大的耐肥、抗倒品種;稻茬麥田應選用抗旱耐濕、抗乾熱風、抗白粉病、紋枯病強的中、小穗型品種;晚茬小麥應選用晚播早熟品種。生產上不得大面積引進、推廣未經審定的小麥品種。

(二)提高整地質量,為種好小麥打好基礎1、耕作整地

連年旋耕會導致耕層變淺,犁底層加厚,嚴重影響小麥根系的生長發育和下扎,後期倒伏、早衰現象十分嚴重。秋種前要結合玉公尺秸稈還田盡量增加耕翻深度,努力擴大機械深耕面積。對旋耕麥田,應採取2-3年旋耕,一年深耕的耕作制度。

對玉公尺秸稈粉碎後實施旋耕的地塊,要盡量增加旋耕深度及旋耕遍數,盡量切碎、埋實秸稈,為播種創造條件。玉公尺秸稈還田是培肥地力,實現小麥高產、穩產、高效生產的重要手段。應予積極推廣。

秋耕宜早不宜遲,以蓄積秋季雨水,防止跑墒。同時機耕與機耙結合,切實做到耕的深,耙的透,上松下實,無明暗坷垃,切忌深耕淺耙。2、施足基肥

首先要增加有機肥用量。有機肥具有養分全、肥效長、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等優點。增施有機肥的方式:

一是大力積造農家肥;二是大搞秸稈過腹還田和催腐劑漚製秸稈還田等途徑。一般要求畝施有機肥3000-4000公斤。其次,要合理施用化肥,高產田要「控氮、穩磷、增鉀」;中產田要「穩氮、增磷、增鉀」。

化肥的用量大致為:高產田一般全生育期畝施尿素30-35公斤,二銨15-20公斤,鉀肥10公斤,鋅肥1.5公斤;中產田一般畝施尿素30公斤,二銨15公斤,鉀肥10公斤。

高產地塊將全部的有機肥、磷肥基施,氮肥40%

基施,60%於拔節期追施,鉀肥50%基施,50%於拔節期追施;中產地快,將全部的有機肥、磷肥基施,氮肥60%基施,40%於起身拔節期追施,鉀肥50%基施,50%於起身拔節期追施。目前,在高產栽培中,施用硫肥十分必要,補充硫素除提倡施用硫肥外,生產上選用硫酸銨或硫酸鉀或過磷酸鈣等形態肥料也是有效方法。稻茬麥應抓住播後土壤墒情較好的有利時機,及早補足基礎,可畝施尿素10-12.

5公斤,磷酸二銨10~15公斤,鉀肥10~15公斤。

(三)提高播種質量,確保苗全、苗勻、苗壯1、搞好種子處理

選用2.5%適樂時種衣劑按種子量的0.2%拌種,或用20%**酮乳油按種子量的0.

15%拌種。地下害蟲發生較重的地塊,可選用40%甲基異柳磷乳油,按種子量的0.2%拌種。

根病及地下蟲混發地塊可選用以上藥劑(殺菌劑+殺蟲劑)混合拌種,用藥量按單獨使用的劑量。**酮拌種的地塊播種量適當增加10%。2、足墒播種

小麥出苗的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持水量的70%-80%。小麥播種時如表墒不足,可採取淺播壓水或先造墒後播種,杜絕播種欠墒麥和深播夠墒麥。稻茬麥要避免因搶時播種而造成稻田停水過早,引起水稻早衰、青枯或受凍死亡。

3、適期播種

小麥適期播種,對培育冬前壯苗、防止冬春凍害及獲得高產穩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溫度是決定小麥播種期的主要因素,在一般情況下,日平均氣溫穩定通過18℃-14℃,從播種到越冬0℃以上積溫達到570℃-650℃的日期為我區小麥的最佳播種期。根據近幾年生產經驗,我區小麥的最佳播種期一般為:

冬性品種(濟麥19)10月5日-10日,半冬性品種(濟麥20、菸農19、24、濟寧12、邯6172)10月8日-15日,弱冬性品種(淄麥12、濟寧16)10月10日-16日。4、適量播種

在適期播種情況下,各類麥田適宜的畝基本苗為:旱作區精播麥田:中穗型品種(濟麥19、20、菸農19、24、濟寧12、邯6172)8-12萬;半精播麥田中穗型品種12-16萬;大穗型品種(淄麥12、濟寧16)16-20萬。

晚播(10月下旬)地塊,隨播期推遲由20萬逐漸增加至30萬。稻作區撒播麥田基本苗38-42萬。

5、精細播種

一要實行機播:採用精量、半精量播種機播種,既易控制播種量,節省種子,又可保證播種深淺一致、下種均勻,減少缺苗斷壟現象。

二要注意播種深度:旱作區小麥適宜的播種深度一般為3厘公尺,淺播壓水地塊宜淺,一般2厘公尺左右。

(四)抓好冬前管理,培育壯苗,確保麥苗安全越冬1、查苗補栽

小麥出齊苗後,及時查苗,發現缺苗斷壟的地塊,應及早補種,補種時應進行浸種催芽。如果在小麥分櫱期仍缺苗斷壟的,應就地疏密補齊,帶土移栽,栽後及時澆水,並適當補肥,以利於早發趕齊。2、劃鋤鎮壓

冬前劃鋤有利於破除土壤板結,增溫保墒,促根增櫱,消滅雜草。冬前一般要求精細劃鋤2-3遍,特別在下雨後和澆水後更要適時劃鋤。對整地質量差、地表坷垃多、墒情不足的旱地麥田,可在冬前進行鎮壓,壓碎坷垃,壓後淺鋤,以提墒保墒。

3、合理施肥

為培育冬前壯苗,對旱區弱苗麥田,可於11月中旬畝耠施尿素5-10公斤,以促麥苗由弱轉壯;稻茬麥田收稻後應及時耠施化肥,補足基礎。一般畝施尿素10-12.5公斤,磷酸二銨10-15公斤,鉀肥10-15公斤,有條件的地方可在11月底至12月初蓋施一遍土雜肥,以保護裸露的分蘖節,減輕冬季及早春凍害,並可培肥地力,促苗健壯生長。

4、化學調控

對旺長麥田可於小麥分蘖盛期,畝用20%壯豐安乳油25-30毫公升,對水30公斤,葉面噴霧,能抑制葉片伸長,促進分蘖增生和根系生長,具有明顯的控旺轉壯作用。5、合理澆水

麥田墒情較差的地塊,於小麥分櫱期合理澆水,促苗正常生長。12月上中旬,對墒情較差的

一、二類麥田,應在夜凍晝融時澆好冬水,既補充土壤水分,又平衡地溫,保苗安全

越冬,並可冬水春用。6、化學除草

應抓住冬前雜草草齡小、對藥劑敏感且冬前施藥對下茬作物安全的有利時機,在雜草2-6葉期搞好化學除草工作。以薺菜、麥蒿、麥瓶草、泥湖菜等闊葉雜草為主的麥田,可畝用75%巨星乾燥懸浮劑1-1.5克或5.

8%麥喜懸浮劑10毫公升或10%苯磺隆可濕性粉劑10克;以澤漆、豬殃殃發生較重的麥田,可畝用38%愛將可濕性粉劑10克或36%奔騰可濕性粉劑7.5克,對水30公斤均勻噴霧。以硬質早熟禾、罔草、看麥娘等禾本科雜草為主的麥田,畝用麥極20~30克或6.

9%驃馬濃乳劑80-100毫公升;蠟燭草、節節麥等禾本科雜草發生重的麥田,可畝用3%世瑪油懸劑30克對水30公斤均勻噴霧。單、雙子葉雜草混生的麥田,可畝用麥極20~30克或6.9%驃馬濃乳劑80毫公升,加75%巨星乾燥懸浮劑1克或5.

8%麥喜懸浮劑10毫公升,對水30公斤一同噴施。(五)搞好春季管理,力促穗足、稈壯、穗大1、及時劃鋤

旱茬麥田在澆水、下雨後都要及時適墒劃鋤,以破除土壤板結,疏鬆土壤,保墒增溫除草,促麥苗早生快發。小麥返青至起身期一般劃鋤2-3次。2、肥水運籌

旱茬麥群體不足、個體長勢弱的應在小麥返青期結合澆水畝耠施尿素7.5-10公斤,以增根增櫱,拔節期再畝耠施尿素10-15公斤;壯(旺)苗麥田應在起身期結合澆水畝耠施尿素12.5-15公斤;旺長麥田應在拔節初期結合澆水畝耠施尿素10-15公斤,以控制無效分蘖過多滋生和植株基部第1、2節間的過度伸長。

稻茬麥田採取兩次追肥法,即在早春土壤返漿時每畝追施尿素5-7.5公斤,拔節初期每畝追施尿素12.5-15公斤。

3、化學調控

對群體偏大、旺長現象嚴重的麥田,尤其是稻茬麥和優質專用小麥,應在小麥起身期,每畝用20%壯豐安乳油40-50毫公升(旺長麥田取上限),對水30-40公斤噴霧,防止小麥後期倒伏,注意不重噴、不漏噴。4、預防寒流

我區2月下旬至4月上旬常有兩三次寒流,小麥易發生霜凍危害。期間應密切注意天氣

變化,一旦有較強冷空氣到來,應及早採取澆水防凍保苗措施。萬一凍害發生,應及早採取澆水、追施速效氮肥等補救措施,以降低凍害危害程度。5、防治病蟲

於3月中、下旬防治紋枯病,可每畝用12.%禾果利可濕性粉劑或20%**酮乳油75~100毫公升,對水40公斤均勻噴霧,發病重的地塊隔7~10天再噴一次,同時兼治其他根病;防治紅蜘蛛可於3月下旬至4月上旬,每畝用25%快殺靈乳油30~40毫公升或1.8阿維菌素10-15毫公升,對水40~50公斤噴霧。

(六)抓好後期管理,保根、保葉、增粒重1、科學澆水

小麥籽粒形成期間對水分要求迫切,水分不足,會導致籽粒退化,降低穗粒數。因此,對於旱茬麥田,要及時澆好抽穗揚花水。小麥揚花後大約10-15天左右進入灌漿期,要適時澆好灌漿水,以防止根系衰老,提高千粒重。

澆水時應注意與防倒相結合,有風不澆,防止後期倒伏。2、葉面噴肥

後期為了防早衰,延長葉片功能期,對葉片發黃有早衰趨勢的麥田,要結合病蟲防治,在小麥抽穗和揚花後,噴施2~3次0.2~0.4%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在灌漿期噴1-2%尿素溶液,可明顯提高產量和品質,並可減輕乾熱風危害。

3、防治病蟲

於4月中、下旬防治麥蚜、銹病和白粉病,每畝用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10克或2.5勁彪20毫公升加20%**酮乳油75~100毫公升,對水40~50公斤噴霧。預防小麥赤黴病應於小麥抽穗揚花前畝用25%使百克40-50毫公升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75~100克對水40公斤噴霧。

4、適時收穫

在小麥蠟熟末期及時收穫,優質麥注意去雜保純,機械收穫儘量減少破碎粒,以提高產量和品質。

二、冬小麥控旺防凍防倒栽培技術

(一)從種入手,培育壯苗1、選好良種

要選擇抗凍性、抗倒性能力強的冬性或半冬性品種,並做到良種良法配套,以免冬前提前拔節降低抗寒能力,冬春遭受凍害。2、適當晚播

實踐證明,早播是造成旺長及早春霜凍、倒伏的主要原因。因此,小麥播種期應適當推遲,一般應比習慣播期推遲5天左右。3、精量播種

播種量過大的麥苗密集,竄高生長,易遭受凍害,應採取精量、半精量播種技術,切忌播量偏大,以培育壯苗,提高抗寒能力。一般水肥條件較好的高產地塊畝播量5-6公斤,水澆條件差的中產地塊畝播量6.5-7.

5公斤。4、巧施基肥

為防止前期氮肥用量過多,造成冬前旺長。中高產田基肥的施用應掌握「兩增一減」的原則,即「增加磷肥和鉀肥用量,減少氮肥用量」。(二)多措並舉,控制旺長1、合理澆水

小麥出苗後,若土壤墒情適宜,盡量不澆水,要以「蹲苗」為主,以促根系下扎,防止地上不旺長。冬前土壤相對含水量低於60%時,才可以澆水,以保證小麥正常生長。小麥越冬前,要澆好越冬水,以平抑地溫急劇變化,防止小麥冬季凍害。

小麥返青後,若土壤墒情適宜,要盡量推遲澆水時間,高產田可以在拔節期或拔節後3-5天結合追肥澆水。2、追肥後移

對高產麥田,為防止春季旺長,要盡量推遲追肥時間,可以在拔節後3-5天結合澆水追肥。

3、適度鎮壓

對於冬前畝莖數達80萬,或春季畝莖數達100萬以上,有旺長趨勢麥田,可以採取鎮

壓措施,以抑制地上部生長,促進根系生長,控旺轉壯。4、化學控制

對於冬前或春季有旺長趨勢麥田,可在冬前小麥5葉以後,春季小麥起身前,葉面噴施壯豐安等化控劑,以抑制徒長。冬前一般每畝噴施壯豐安20-30毫公升,春季40-50毫公升,對水40公斤。

(三)注意天氣,防止受災

影響我區小麥生產的凍害型別主要有冬季凍害、早春凍害和低溫冷害。防止冬季凍害的有效措施是澆好越冬水。防止早春凍害和中期低溫冷害的主要措施是高度關注天氣變化,遇有大幅降溫天氣,提前澆水,以減少地溫急劇變化,防止或減輕凍(冷)害。

(四)一旦受災,及時補救1、凍害補救措施

冬季發生凍害的麥田可於返青期趁墒耠施速效氮肥,並精細劃鋤一遍,地溫回公升至5℃以上時再澆水。對於僅葉片凍枯、無死櫱現象的輕微受凍麥田,早春及早化鋤,提高地溫,促進麥苗返青,在起身期追肥澆水,提高分蘖成穗率。春霜凍害麥田於霜凍後盡早追施速效氮肥並澆水,並葉面噴施生長促進劑和葉面肥。

2、倒伏麥田的補救措施

小麥倒伏後,正確做法是:一是不扶不綁,順其自然。小麥倒伏一般都是順勢自然向後倒伏,麥穗、穗莖、和上部的旗葉及旗葉以下的1-2片葉,基部都露在表面,由於植株都有自動調節作用,因此小麥倒伏3-5天後,葉片和穗軸自然翹起,特別是倒伏不太嚴重的麥田,植株自動調節能力更強。

這樣不扶不幫,仍能自動直立起來,使麥穗、莖、葉在空間排列達到合理分布。二是噴藥防治病蟲害。小麥倒伏後,土壤潮濕、田間密閉,給病蟲害發生造成了有利條件,要及時噴藥保護。

三是噴肥防早衰。小麥倒伏後,光合作用差,抗乾熱風能力差,灌漿速度慢,應及時加強營養的補救措施。在小麥灌漿期每畝用0.

2-0.5公斤尿素加0.3公斤磷酸二氫鉀對水40-50公斤噴霧,隔7天再噴一次,以抗乾熱風,仿早衰,增加千粒重。

三、冬小麥氮肥後移延衰高產栽培技術

傳統的冬小麥栽培氮素肥料重施在小麥生育前期,在高產田中會造成生育前期群體過

大,無效分蘖增多,中期田間鬱閉,倒伏危險增大,後期易早衰,影響產量和品質,氮肥利用效率低。氮肥後移技術將氮素化肥的底肥比例減少到40%-60%,土壤肥力高的麥田底肥比例為40%,追肥比例為60%;同時將春季追肥時間由返青期或起身期後移至拔節期。利用氮肥後移技術可以有效地控制無效分蘖過多增生,塑造旗葉和倒二葉健挺的株型;建立開花後光和產物積累多,向籽粒分配比例大的合理群體結構;提高生育後期的根系活力,延緩衰老,提高粒重。

較傳統施肥方式一般可增產10%左右。同時,氮肥後移不僅可提高小麥籽粒蛋白質和溼麵筋含量,延長麵糰穩定時間,顯著改善強筋和中筋小麥的營養品質和加工品質,提高品質的穩定性;而且還可以減少氮肥流失,提高氮肥利用率10%,減輕氮素對環境的汙染。

小麥高產栽培技術

一 小麥的生長發育特性 根據小麥生長過程中對溫度和光照的要求,分為三種型別,即冬性 半冬性 春性小麥。我市種植的揚麥系統均為春性小麥,主莖葉片11 12張。小麥的一生經歷著發芽 出苗 分蘖 越冬 返青 撥節 孕穗 抽穗 開花 灌漿和成熟等生育過程。小麥的根 莖 葉 櫱 穗和籽粒等器官就在各生育過程中...

春蘿蔔高產高效栽培技術

春蘿蔔高產高效栽培技術.txt24生活如海,寬容作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寬闊 生活如山,寬容為徑,循徑登山,方知山之高大 生活如歌,寬容是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動聽。春蘿蔔高產高效栽培技術 長江流域選擇適宜春蘿蔔品種栽培,品質優良,播期和栽培方式靈活,商品生育期僅60天左右,次年3 6月上市補充市場...

琯溪蜜柚優質高產栽培技術下

隨著農民朋友種植技術的提高,我們隨時都可以享用到各種各樣的水果。您看,有葡萄 蘋果 桃子 柚子等等,琳琅滿目。這些水果口味佳,營養好,深受消費者的歡迎。今天我們再向大家介紹一種味道好,營養高,貯藏時間長,有 天然水果罐頭 美稱的水果 琯溪蜜柚的栽培技術。琯溪蜜柚,原產於我國福建漳州市平和縣琯溪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