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柑橘栽培成本的幾項技術措施

2023-02-12 06:51:04 字數 852 閱讀 5617

作者:沈兆敏

**:《科學種養》2023年第08期

隨著人工費用和肥料、農藥等生產資料**的**,柑橘栽培出現成本增加、效益下降的現象,影響了果農種植柑橘的積極性。以下就如何降低柑橘栽培成本介紹幾項技術措施,供果農朋友參考。

1. 生草覆蓋

幼齡果園改全園清耕為全園生草覆蓋或覆蓋、套作綠肥。通常在6月中下旬施壯果肥後,用雜草或作物秸稈覆蓋樹盤(近樹幹5~10厘公尺範圍不覆蓋),行間任雜草自然生長,改人工除草為噴除草劑。採用雜草種源保護:

即對抗藥性弱的尖葉類雜草如馬唐、狗尾草,設帶狀或塊狀種源保護區,區內不噴除草劑,待大部分雜草結籽後再噴除草劑,使之能連年生芽。同時,改兩次除草為7月中下旬1次除草,針對雜草組成可用不同的除草藥劑配方。通常用草甘膦100克加洗衣粉15克加水20千克,可有效殺滅馬唐、狗尾草、香附子等1年生尖葉類雜草;對絲茅和其他闊葉類雜草,可加大草甘膦濃度並加入2,4-d 300毫克/千克。

2. 巧施肥料

改全年多次施肥為兩次施肥。通常全年施芽前肥、保花保果肥、壯果促梢肥和採果肥4次,現改為施壯果促梢肥和採果肥兩次。第一次施肥以複合肥為主,第二次施肥以基肥為主。

同時,改挖穴(溝)兩次為1次,具體做法是先挖長1.2公尺、寬0.5公尺、深0.

4公尺的施肥穴(溝)施入採果肥,然後回填原挖土量的70%左右,餘下的土待翌年施下壯果促梢肥後再回填,這樣既省工,又可蓄水。

3. 簡化修剪

投產前幼樹可任其生長,不作修剪,待結果後作「先亂後治」的簡易修剪;對結果大樹,宜採取「壓上部,促內膛,縮冠邊」的修剪措施。對鬱閉的柑橘園,為避免對當年產量影響太大,修剪可分兩年實施:第一年鋸除直立性大枝和中心枝,第二年再回縮樹冠邊的交叉枝,培養結果枝組。

修剪後的樹冠呈現外稀內密、表面凹凸不平的波浪式立體結果樹形。

門窗節能的幾項技術措施

一 門窗節能的發展及背景 隨著節能和環保已成為當前人類改善生存環境和社會尋求良性發展的主題,環保和節能便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如建築中採用空心磚 夾苯板 pvc塑料窗 隔熱幕牆 隔熱門窗 鋼塑共擠門窗等節能產品。二 門窗節能的效能 1 關於門窗的節能 建築節能是指節約採暖供熱 空調製冷 採光照明以及...

提高荔枝坐果率的幾項技術措施

作者 郭慶龍 科學種養 2014年第06期 華安縣位於福建省南部山區,地處南 帶與中 帶的過渡地帶,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年降雨量在1800公釐以上,無霜期360天以上,適宜荔枝生長。全縣現有荔枝 品種為蘭竹和烏葉 面積2.2萬畝,年產量1.2萬噸,筆者多年來在該縣豐山鎮荔枝主產區2208畝荔枝園進行...

降低工程成本的措施

隨著國家投資結構的調整,全國建築市場競爭愈演愈激烈,全行業進入了微利時代。因此,要想立足於建築行業,關鍵在於如何把成本降低到最滿意的程度。筆者認為,降低工程成本關鍵在於搞好事前計畫,事中控制,事後分析。一 事前計畫準備 在專案開工前,專案經理部應做好前期準備工作,選定先進的施工方案,選好合理的材料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