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電網線損的技術措施研究分析

2023-02-12 06:18:03 字數 884 閱讀 5423

作者:曾曉君

**:《科技傳播》2023年第23期

摘要在電力系統中,電網線損是不可避免的電能損失,按照性質可分為管理線損和技術線損。管理線損是通過組織與管理來降低損耗;技術線損通過各種技術性的措施來降低損耗,從而確保電網系統安全、經濟地執行。本文主要從對電網的改造、合理分布無功功率、合理安排執行方式以及變壓器的經濟執行等方面分析了降低電網線損的可行性技術措施。

關鍵詞電網線損;技術措施;降低線損

中圖分類號 tm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3)104-0085-02

電網線損即電力網電能損耗,電能在電網傳輸、分配過程中以及電網企業在營銷的過程中致使電能損失或消耗。電網線損在電能傳輸過程中會產生有功電能損失、無功電能損失和電壓損失。一般按照性質可將電網線損分為技術線損和管理線損。

技術線損即理論線損,電網中各個元件的電能損耗,可以通過理論計算**技術損失,一般通過各種技術措施來降低技術損失;管理線損即通過管理和組織措施降低線損。一般衡量電網經營企業效益的重要經濟技術指標是線損率,線損率主要是衡量電網線損電量的多少的指標,體現了電力系統規劃設計、經營水平、和經濟執行狀況。降低電網損耗的技術措施有通過投資改造電網的技術和不需要投資僅是改善電網執行方式等。

以下主要介紹了降低電網線損的幾個可行性措施。

1 對電網進行改造

受各種因素的影響致使電網的變電容量不足,出現供電半徑過長,「卡脖子」等現象。這些現象不僅對供電的質量和安全有一定的影響,還影響著電網線損。所以供電系統要認真按照供電半徑的規定對電網進行改造,確保電網經濟、安全執行。

1.1 對不合理的電網結構進行調整

電網結構的不合理會造成電網線損,因此,要架設新的電網線路,對原有的線路進行改造,加大導線的截面,使用低損耗的變壓器。對網路線路中的迂迴線路進行改造可以使電網執行具有安全性。可靠性、經濟性。

降低配電網線損措施研究

摘要 降低電網的損耗是供電企業提高經濟效益最直接的手段,輸變配三個環節中,配電網的損耗是最大的,也是供電企業降損增效需解決的關鍵問題。文章分析了線損產生的機理,並對降低配電網線損措施進行了 從技術層面和管理層面兩方面提出了降損措施。關鍵詞 降損增效 配電網 線損 措施 配電網擔負著把電能分配到使用者...

電網線損分析及降損措施

2 導線截面過大或過小,線路長期輕載 空載或過負荷執行,不能達到最佳經濟執行狀態引起損耗公升高。3 線路老化,缺陷嚴重,瓷件汙穢等原因引起絕緣等級降低,阻抗 洩漏增大,損耗公升高。4 無功補償不足或過補償,致使無功穿越,影響了供電能力,使線路損耗公升高。2 變電主裝置損耗 1 高耗能主變壓器不能及時...

科學管理城市電網線損的研究

摘要 當今的時代,是乙個能源危機的時代。為了應對越來越嚴峻的能源危機,我國 十二五 規劃中將單位gdp能耗規劃目標降低17.3 在電力部門的電網結構中,存在著許多造成電網線損的因素,有點是硬體造成的,有的是由於軟體造成的。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發展,利用科技手段達到減少電網損耗的目的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