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頭跳車的防治措施

2023-02-12 06:54:01 字數 865 閱讀 1209

作者:孟慶榮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路建設,橋頭出現的跳車現象已成為公路的多發常見病害,是公路修築的乙個急待解決的重要課題。本文簡要分析了橋頭跳車的成因及相應的預防措施。

關鍵詞:橋頭跳車;原因;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u443.32 文獻標識碼:a

引起橋頭跳車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橋頭和路面連線處出現了明顯的高差,並伴有逐步向路面方向發展的裂縫。橋頭跳車現象在高等級公路中非常普遍,有些已嚴重到影響行車安全和舒適性的程度,給養護部門帶來了很大困難。橋頭跳車的癥結在於橋頭引道的路基路面和決定橋面標高的橋台兩者在各自沉降後所形成的高差,要完全消滅這個高差是不可能的,只能通過分析研究和採取防治措施盡可能的減少,使其控制在設計行車速度下感覺不到跳車振動的範圍內,以滿足快速、安全和舒適的行車要求。

1 橋頭跳車的形成原因

1.1 地基土質不良造成的沉降。橋涵通常置於溝壑地段,地下水位較高,且多屬軟土。

由於軟土一般都具有天然含水量大,孔隙比大,壓縮性強和抗剪強度低等特點,在軟土上填築路基,便極易產生沉降。同時橋頭路基填築高度較其他地段大,產生基底應力相對較大,更易引起地基沉降,特別是工後沉降較大。

1.2 臺背填料壓縮引起路基的沉降。臺背填料因含水分、存在孔隙,施工中採取任何措施也難將填料顆粒間的孔隙完全消除。

在公路自重及車輛的垂直荷載與振動荷載作用下,孔隙率逐漸降低,填料逐漸壓縮,密實度逐漸增大,便在一定期限內產生路基沉降。因此,壓縮沉降主要取決於填料性質,施工條件及台前臺背的防護排水工程的設定情況。

1.3 橋台背填土壓實度達不到標準。由於引道填土在壓路機碾壓時工作面小,特別是埋置式柱式橋台臺帽周圍一般壓路機無法作業,直接導致橋頭引道及錐坡的填土壓實度達不到標準。

壓實的死角成為橋頭跳車的重要根源。

公路橋頭跳車的原因和監理防治措施

隨著高速公路的迅速發展 在公路建設中,橋頭出現的跳車現象,已成為高速公路的多發常見病害,嚴重影響行車的平穩性和安全性,是目前軟土地區修築高速公路的難題之一,也是公路修築的乙個急待解決的重要課題。橋頭產生跳車的主要原因是橋頭與路基的沉降差所致,它與地基條件 填築材料 施工機械裝置以及施工工藝等諸多因素...

公路橋頭跳車產生原因及處理措施

作者 熊旭劉年香 珠江水運 2016年第26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國家加強了對公路建設的重視,公路建設的發展給交通帶來了很大的便利,但在建設的過程中也存在著諸多的問題。公路橋頭跳車現象便是問題之一,所謂橋頭跳車便是公路在施工過程 現的突然沉降,形成一定的坡度,使得車輛在行駛的過程中產...

公路橋頭跳車原因及處理措施的探析

摘要 針對路橋過渡段所出現的質量問題,同時筆者根據自己平時的工作累積的經驗,對路橋過渡段路基路面施工技術進行了簡要的 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相應的質量控制的實施方法,以期提高路橋過渡段施工質量,確保人民的安全,同時減少國家的負面影響。關鍵詞 過渡段 橋頭跳車 處理措施 近年來,河南公路建設得到了快速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