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大豆「壟三」栽培的主要技術措施

2023-02-12 14:12:03 字數 812 閱讀 5821

作者:黃霞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5期

大豆「壟三」栽培技術是旱作大豆高產綜合技術體系不僅僅是深松,深施肥和精量播種三項技術的簡單組合,必須和其他栽培措施相互配合,才能最大限度發揮其增產潛力。

1 選擇優良品種,並嚴格進行種子精選在推廣大豆「壟三」栽培技術過程中,要注意選擇高產、優質、成熟期適宜、稈強、主莖發達、抗逆性強的推廣品種,並做到合理搭配。

由於實行精量播種,對種子質量要求十分嚴格,所以種子必須經過精選,剔除病斑粒、蟲食粒、雜質、使種子質量達到純度高於98%,淨度高於97%,發芽率高於90%。種子大小均勻,粒徑6~8公釐,提倡以村為單位統一供種。

2 實行伏秋精細整地「壟三」栽培技術對整地質量要求很高,要做到耕層土壤細碎、地平、提倡深松起壟,壟向要直,壟寬一致,努力做到伏秋精細整地,秋施農家肥,有條件的也可以秋施化肥,在上凍前7~10天深施化肥較好。在整地方法上要大力推行以深松為主體的松、耙、旋翻相結合的整地方法。

3 適時播種,合理密植,保證播種質量要做到適期播種,地溫穩定通過7~8℃時開始播種,黑龍江省中南部地區4月25日至5月10日,北部和東部地區5月5~15日。

根據品種特性、水肥條件及栽培方式確定密度。土壤肥力高的地塊,繁茂性強,生育期長的品種宜稀植;反之宜密植。黑龍江省常規壟作,中南部地區每公頃保苗25萬~35萬株,北部地區每公頃保苗28萬~40萬株;窄行密植,中南部地區每公頃保苗33萬~38萬株,北部地區每公頃保苗36萬~46萬株。

精量播種要根據保苗株數,計算好播量,然後在壟上進行雙行精量播種,雙行間小行距10~12厘公尺,機械壟上等距穴播,穴距一般在18~20厘公尺,每穴3.4株9d種深度以鎮壓後4.5厘公尺為宜,播種、鎮壓要連續作業。

《供水規劃》的主要技術措施

一 供水技術路線 供水水源 應科學確定城市供水水源的開發利用次序,做到先地表水 後地下水,先當地水 後過境水。對地下水已嚴重超採的城市,嚴禁新建取用地下水的設施。對城市供水水源應當進行區域統籌考慮,建設 水系聯網 多庫串聯 地表水與地下水聯調 的水源系統。有條件的城市或地表水比較豐富的地區,應當將地...

冬季施工主要的技術措施

1 土方工程 1 基礎土方工程應盡量避開在冬季施工,如需在冬季施工,則應制定詳盡的施工計畫,合理的施工方案及切實可行的技術措施,同時組織好施工管理,爭取在短時間內完成施工。2 施工現場的道路要保持暢通,運輸車輛及行駛道路均應增設必要的防滑措施 例如沿路覆蓋草袋 3 在相鄰建築側邊開挖土方時,要採取對...

抗旱造林的主要技術措施

作者 齊國明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2年第06期 旱季造林,要提高造林成活率,就要採取綜合技術措施,逐漸提高造林成活率並降低造林成本,確保造林質量。一 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1.按造林作業設計,全面落實地塊 承包合同 責任人。在林種 樹種 密度 整地方式 栽植方法上要充分考慮乾旱因素這個新,情況,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