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荔枝坐果率的幾項技術措施

2023-02-11 23:54:05 字數 1191 閱讀 9622

作者:郭慶龍

**:《科學種養》2023年第06期

華安縣位於福建省南部山區,地處南**帶與中**帶的過渡地帶,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年降雨量在1800公釐以上,無霜期360天以上,適宜荔枝生長。全縣現有荔枝(品種為蘭竹和烏葉)面積2.2萬畝,年產量1.

2萬噸,筆者多年來在該縣豐山鎮荔枝主產區2208畝荔枝園進行栽培實踐,荔枝畝產平均達1568千克,獲得較高的畝產量與採用下述保花保果技術措施密不可分。

一、調控花穗

1. 長花穗型對蘭竹和烏葉荔枝適齡樹的長花穗,於2月底至3月下旬人工用竹竿分3批短截,促使花期延長,雌雄花交錯開放,有利於授粉受精。

2. 短、叢狀花穗型 3月上中旬用40%乙烯利300~400毫克/千克對蘭竹荔枝疏蕾,可減少第三批雄花量。

3. 遲抽生花穗 3月上旬對剛抽生的花穗,及時補施速效肥料,以促抽生為主。

二、放蜂或進行人工授粉

荔枝是雌雄異花植物,蟲媒花,要通過傳粉媒介授粉才能坐果。一般於4月23~25日氣候條件較好的時機,放蜂或進行人工輔助授粉,可提高坐果率。據觀察,蜜蜂活動適宜在氣溫16℃以上的天氣,蘭竹和烏葉品種為先開雄花、後開雌花,開花期日平均氣溫在20~22℃時,雌花的盛花期可持續10天左右,花期長,有較多的授粉機會。

荔枝花粉萌發適溫為16~28℃,濕度為80%以上,在高溫乾燥的悶熱天氣,柱頭上的糖液黏稠,不利於採蜜和傳粉。

1. 放蜂傳粉,提高荔枝坐果率每畝要求放蜂0.5~1箱,蜜蜂應在開花前3~5天進園,每20~30株荔枝樹要有一群中蜂。

2. 人工輔助授粉可增加雌花營養,達到降溫增濕、延長有效授粉的目的,明顯提高授粉受精率,增加結實率,是荔枝花期遇高溫低濕條件的應急措施。此方法是在晴天上午6~8時,從盛開的雄花(花藥為白色至金黃色為佳)上剝取花穗的2/3~3/4,每1~1.

5面盆的花穗或花朵,分5次各用10千克清水揉洗後過濾,每50千克花粉水加入硼砂50克、防落素1~1.5克。或在荔枝雌花期向養蜂戶購買當天割取的新鮮荔枝花粉,除去雜花粉,然後給每50千克水加蔗糖2.

5千克,硼砂50克,防落素1~1.5克,荔枝花粉100~200克,隨配隨用,對準40%~60%雌花柱頭呈白色的植株噴施授粉保花,授粉時間應掌握在母樹雌花盛開期,柱頭已開裂,穗間溫度為20~25℃時,晴天在上午7~9時噴,冷天中午噴,熱天早晚噴,若遇春雨連綿,只要氣溫在16℃以上,小雨天氣也可進行噴施授粉。正常授粉受精的荔枝雌花,開花後5~6天,幼果轉綠色,8~12天並粒,不並粒的雌花於盛開後的8~12天脫落,或於種胚敗育期脫落。

如何提高核桃的坐果率

核桃補大腦並且美容,所以現在種植核桃的果農不少,果農們都很在意乙個問題,如何提高核桃的坐果率,下面向大家介紹下提高核桃坐果率的方法 人工輔助授粉可提高核桃坐果率10 30 在雌花柱頭開裂呈 倒八 字形 柱頭分泌大量黏液時,於上午9 10時進行人工輔助授粉,效果較理想。疏除雄花 雄花和雌花的發育,會大...

門窗節能的幾項技術措施

一 門窗節能的發展及背景 隨著節能和環保已成為當前人類改善生存環境和社會尋求良性發展的主題,環保和節能便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如建築中採用空心磚 夾苯板 pvc塑料窗 隔熱幕牆 隔熱門窗 鋼塑共擠門窗等節能產品。二 門窗節能的效能 1 關於門窗的節能 建築節能是指節約採暖供熱 空調製冷 採光照明以及...

降低柑橘栽培成本的幾項技術措施

作者 沈兆敏 科學種養 2012年第08期 隨著人工費用和肥料 農藥等生產資料 的 柑橘栽培出現成本增加 效益下降的現象,影響了果農種植柑橘的積極性。以下就如何降低柑橘栽培成本介紹幾項技術措施,供果農朋友參考。1.生草覆蓋 幼齡果園改全園清耕為全園生草覆蓋或覆蓋 套作綠肥。通常在6月中下旬施壯果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