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生豬養殖效益的技術措施研究

2023-02-12 14:39:02 字數 966 閱讀 7924

作者:王方明

**:《鄉村科技》2023年第23期

[摘要] 當前,我國生豬養殖逐漸向集約化、規模化方向發展,但是,在生豬養殖過程中依然存在諸多養殖風險,影響了養殖效益。實踐表明,若想提公升養殖效益,就必須從技術層面著手。基於此,本文從保育技術、防疫技術、科學技術三個層面,對生豬養殖效益的提公升問題展開討論。

[關鍵詞] 生豬養殖;保育技術;防疫技術;科學技術

[中圖分類號] s828.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7909(2017)23-62-2

當前,生豬養殖模式有諸多態別,如養殖戶+基地+企業型別、合作社+養殖戶型別、養殖大戶等。無論是生態養殖模式、場房式養殖模式,還是集團、集體養殖模式,生豬養殖效果的提公升多體現在保育、防疫為基礎的產量、質量品質方面。因此,現結合生豬養殖中的基本管理經驗,分別從保育技術、防疫技術、科學技術三個層面,**如何提高生豬養殖效益。

1 利用保育技術提公升生豬養殖效益

對於生豬養殖來說,選種、保育非常關鍵,直接關係到豬隻生長、出欄時的質量與品質。對於選種而言,可以根據各地區不同的品種適應性來選擇。例如,陝西地區以養殖黑豬品種為主,肉質好、易生長,抗病能力強;東北一帶則能夠利用其在生態養殖領域的實踐經驗,對雜交型別的家-野豬品種進行甄選。

從保育管理技術層面分析,生豬養殖可以從環境管理、數量容量合理分群、改善餵養條件多個方面開展養殖實踐。比如,在環境管理層面,應根據規模、場地進行區域的合理劃分,隔離汙染區;並利用溫濕度控制、消毒措施、科學通風、分季節預防及豬仔保溫等完成保育的環境管理,如溫度控制在(27±1)℃,豬仔室內保溫以20℃為宜,可按照外界溫度實施調節。再如,可根據養殖的數量、出欄率、可擴充套件能力進行一般分群,再利用個頭、體質實施特殊分群,令其能夠滿足不同的市場需求。

再如,餵養方面應根據豬隻生長的不同階段給予草料、飼料配比的調整,及時清理料草、檢查飼料,確保不發生霉變而引發中毒等現象。同時,應增加營養供給,提公升豬隻生長速度與改善肉質品質,如增加粗糧料方面的營養供給等效果相對較好,或減少飼料蛋白以確保肉質[1]。

提高池塘養蟹效益的主要技術措施

水產養殖 年第 期磕朱與騎 生植物不宜過密,以防止夏天連續陰天容易造成池 多採用伊樂藻,高溫期間如有水草露出水面,應用人工把露出的水面水草割掉,以防止水草腐爛變質,影響水質,真正發揮水草的生態效用。三使用生物製劑改良水質,用 菌一類的水質改良製劑改 水缺氧和水草腐爛現象。投放魚類 低溫季節,水體透明...

奶牛養殖日常管理技術措施

露鋒田 一 一 礎 王春梅 遼寧省喀左縣動物衛生監督所,遼寧朝陽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縣畜牧業的快速發展,奶牛養殖的數量再一刷接一刷遍及全身。擠乳前必須用清潔水清洗乳房,然後用 有了很大的提高,養殖奶牛也成為養殖戶最主要的收入。飼養生乾淨的毛巾擦乾,擠完乳後,必須用 次氯酸鈉溶液等消毒產效能好的奶牛...

提高噴煤比的技術措施

核心提示 2007年我國重點鋼鐵業平均噴煤比為137kg t,比上年度提高2kg t,創出我國歷史最好水平 長鋼噴煤比為192kg t,寶鋼集團為186kg t,武鋼為l73kg t,太鋼為162kg t,尚有兩個企業沒有噴煤,有5個企業年噴煤比低於100kg t。這說明,我國高爐噴煤處於多層次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