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中離析的控制措施

2023-02-12 14:39:03 字數 804 閱讀 8512

作者:趙金偉盧豔平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1期

摘要:骨料離析是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中比較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在施工中經常會出現區域性離析的現象,在細集料較少粗集料較多的部位空隙較大,板體性差、容易滲水,極易發生早期破壞,離析產生的原因涉及基層施工中的各個環節,混合料的拌合、運輸、攤鋪等環節控制不當,都會造成混合料的離析現象,文章從施工角度,對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中產生離析的原因以及控制措施進行一下系統的闡述。

關鍵詞:水穩基層;離析;控制技術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化程序的逐步加快,道路建設越來越受到各個職能部門的高度重視,國家有關部門也對道路工程的建設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層作為道路結構中主要承重層,在道路各個結構層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們公路建設者更應該重視基層的質量控制,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具有整體強度高,板體性好、施工速度快等優點,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屬於半剛性基層,被廣泛應用在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基層,但是如果施工中質量控制不好,就會出現各種質量問題,將直接影響整個道路工程的工程質量,進而造成瀝青路面的早期破壞,縮短整個道路的使用壽命,離析問題是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時比較常見又難於控制的質量問題之一。因此,為了提高道路工程的質量,避免基層混合料離析現象的發生,本人從施工的角度研究產生離析的原因,以及採取的質量控制技術措施。

1 離析產生的危害

1.1 基層強度降低。離析改變了集料的連續級配,使骨料之間的孔隙率沒有足夠的細集料來填充,從而導致基層強度不足。

1.2 整體性差。形成離析的地方,粗骨料集中,孔隙率增大,碾壓過程中極易破碎,很難形成整體。

1.3 水穩性差。形成離析的地方,孔隙率大,密實度差,積水容易下滲,導致基層損壞。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工程施工圖設計圖。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 3 江蘇省高速公路抗裂型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 工程概況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段,起點樁號k6 500,終點樁號k13 200,全...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典型施工總結

中交一航局 典型施工總結 工程名稱長洲水利樞紐三線四線船閘上引航道工程 典型施工專案水泥穩定碎石基層 典型施工日期 2010年2月26日 總結日期 2010年3月6日 編制審核批准 2010年3月6日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試驗路施工總結 經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同意我標段進行了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試驗段施工,...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2.1總體概述 本工程即韶關市技師學院2010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