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造林技術措施研究

2022-09-24 02:30:04 字數 890 閱讀 9013

摘要:隨著全球乾旱化區域的擴大與強度的增強,乾旱嚴重阻礙著樹木的生長發育。應用各種抗旱造林技術的組合,針對不同樹種的綜合配套技術抗旱造林試驗,總結出不同樹種的最佳抗旱造林技術模式,以指導造林綠化工程來提高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

關鍵詞:乾旱脅迫耐旱機理造林

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多種抗旱造林技術在林業生產中被廣泛應用,從而提高了造林成活率,以便更好的進行荒山造林、治理荒漠化。在乾旱或荒漠地區造林,施用不同的抗旱保水技術,對種植苗木的成活、地上與地下部分的生長、各器官的生理活性等有著不同程度的作用效果。因此,必須找出一種最佳的保水措施應用於實踐,有效解決缺水難題,為乾旱或荒漠地區造林工作提供理論上的依據和技術上的支援。

1、土壤水分的監測技術

土壤水分的測定方法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經常變動取土點,如烘乾法、微波法和遙感法等。另一類是在田間的固定點進行測量,即將感測器埋入土中的不同深度固定不變,或在土中打一測孔,用儀器在這一測孔中定期測定含水量,如中子儀法,tdr法等。

烘乾法一直被公認為是最經典和最精確的方法,因操作簡單,曾得到廣泛應用,但在進行連續土壤水分的測定時,必須不斷地變動取土點,由於土壤的變異性,使所測定的土壤含水量往往發生很大差異,使所測定的土壤含水量不能代表土壤含水量變化的真實情況,其取土方法也較繁重和原始。監測土壤水分張(吸)力的張力計又稱負壓計,是以測量土壤水分張力(負壓)來反映土壤水分狀況的一種儀器。其結構簡單,易於製造和操作,使用較為廣泛。

據多年的作物灌溉理論研究表明,用土壤水吸力作為作物需灌指標是較合理的。但張力計法只能測定土壤的基質勢,只有知道土壤水分特徵曲線才能計算出土壤含水量;而且易受環境溫度影響,儀器穩定性較差。同時由於負壓計具有滯後性,往往不能及時反映土壤水分狀況。

中子水分儀(neutron probe)又稱中子土壤濕度計,是以測量快中子與土壤水分中氫原子碰撞而轉化為慢中子的數量來感知土壤水分狀況的。

抗旱造林的主要技術措施

作者 齊國明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2年第06期 旱季造林,要提高造林成活率,就要採取綜合技術措施,逐漸提高造林成活率並降低造林成本,確保造林質量。一 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1.按造林作業設計,全面落實地塊 承包合同 責任人。在林種 樹種 密度 整地方式 栽植方法上要充分考慮乾旱因素這個新,情況,作業...

花椒抗旱造林技術

作者 劉小菊萬欣珠楊芳麗趙會玲李倩 現代園藝 2015年第14期 1.自然條件 蒲城縣位於關中平原到黃土高原的過度地帶。地理座標為東經109 17 20 109 54 48 北緯34 44 59 35 10 30 海拔345 1282m。該地區屬乾旱地區,年降雨量僅550mm,且多集中在7 9月,一...

蔬菜抗旱技術措施

一 選用抗旱品種 旱作品種選用抗旱蔬菜品種,利用品種對乾旱環境的適應性,能有效提高對水分的利用率,從而保證蔬菜的產量產值。選用旱作品種能降低蔬菜對水分的過分依賴,有效降低乾旱對蔬菜生產的影響。二 進行抗旱鍛鍊 一 苗期適當控制蔬菜的水肥供給,進行蹲苗,促進蔬菜根系的伸長,提高蔬菜抗旱能力。二 播前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