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造林的主要技術措施

2023-02-11 16:21:03 字數 972 閱讀 7449

作者:齊國明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6期

旱季造林,要提高造林成活率,就要採取綜合技術措施,逐漸提高造林成活率並降低造林成本,確保造林質量。

一、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1.按造林作業設計,全面落實地塊、承包合同、責任人。在林種、樹種、密度、整地方式、栽植方法上要充分考慮乾旱因素這個新,情況,作業設計要增加抗旱內容和行之有效的抗旱措施。

2.造林綠化苗木要落實到位。無論是自產苗木還是外調苗都必須把住苗木質量關。

凡是低於苗木規程ⅱ級標準的苗木,不允許出圃,更不允許從外購進。除苗木的形態指標外,要特別側重苗木的成活力,尤其是根系的活力,保留盡可能的側根和鬚根。要以良種壯苗增強抗旱性。

3.落實菌木生根粉、保水藥劑。要按苗木數和造林面積100%的用量,提前購進abt生根粉、高效速吸保水劑、蒸騰抑制劑等保水抗旱藥劑。

二、主要技術措施

由於不同的立地條件水分含量不同,科學區劃立地型別,選擇不同的造林樹種,做到喬、灌結合,針、闊並重,以鄉土樹種為主,經濟樹種與生態樹種合理搭配。

1.提前整地

造林前先整地是提高造林成活率和改善幼林生長環境的重要條件。實踐證明,提前整地可以積蓄水分,提高土壤的含水量,同時還能夠改變林地的光照和通風條件,使土壤熟化,增加土壤肥力,又可以通過光照殺死土壤中的病蟲害,使整地時間提前半年,也可以在前一季或前一年的雨季整地。

2.覆膜造林

先把膜的一邊向中心剪一道縫,栽時把穴(樹坑)整成淺鍋底形,穴邊緣略低於地面。栽後蓋上地膜,使苗木地莖通過膜中心,用土把膜四周和劃破的縫壓實,覆土寬及厚約4cm,苗木根莖與地膜之間覆土略厚,約有6cm,做到覆膜無空隙、無透氣孔,形成乙個倒傘形,可使雨水盡快地滲人土壤中,增加土壤溫度,防止蒸發,減少雜草叢生。如果苗木根莖處覆土過薄,土壤表面溫度增高到一定程度時,熱氣集中順著苗木根莖蒸發而出,會直接灼傷針葉樹小苗的根莖部輸導組織和形成組織,致使幼苗莖部形成環狀腐爛枯死。

如果造林前先澆一次水,栽植後再澆一次水,然後覆膜,成活率更高,一般可達100%。

抗旱造林技術措施研究

摘要 隨著全球乾旱化區域的擴大與強度的增強,乾旱嚴重阻礙著樹木的生長發育。應用各種抗旱造林技術的組合,針對不同樹種的綜合配套技術抗旱造林試驗,總結出不同樹種的最佳抗旱造林技術模式,以指導造林綠化工程來提高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關鍵詞 乾旱脅迫耐旱機理造林 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多種抗旱造林技術在...

花椒抗旱造林技術

作者 劉小菊萬欣珠楊芳麗趙會玲李倩 現代園藝 2015年第14期 1.自然條件 蒲城縣位於關中平原到黃土高原的過度地帶。地理座標為東經109 17 20 109 54 48 北緯34 44 59 35 10 30 海拔345 1282m。該地區屬乾旱地區,年降雨量僅550mm,且多集中在7 9月,一...

蔬菜抗旱技術措施

一 選用抗旱品種 旱作品種選用抗旱蔬菜品種,利用品種對乾旱環境的適應性,能有效提高對水分的利用率,從而保證蔬菜的產量產值。選用旱作品種能降低蔬菜對水分的過分依賴,有效降低乾旱對蔬菜生產的影響。二 進行抗旱鍛鍊 一 苗期適當控制蔬菜的水肥供給,進行蹲苗,促進蔬菜根系的伸長,提高蔬菜抗旱能力。二 播前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