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造林樹種的選擇及其造林技術研究

2023-01-14 01:24:05 字數 856 閱讀 9203

作者:王蓉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我國國土面積廣大,有很多植被茂密的森林,但是也有很多因為自然災害和人為無節制開採導致的荒山,所以為了恢復生態環境,進行荒山造林是一項重要的生態工程。本文從荒山造林實際出發,提出了進行荒山造林工作的理念,闡述了造林過程中所要遵循的具體原則和需要應用的造林技術措施,希望通過對荒山造林工作的進一步討論推進相關工作的進展,提高身體生態效益。

關鍵詞:荒山造林;樹種選擇;造林技術

在我國,荒山造林是一項重要的生態工程,因為我國地域廣闊,不同地區的荒山造林工作有著自己的特點,因為進行荒山造林涉及對造林樹種的選擇,但是不同樹種能夠適應的生存環境又是十分有限的,所以要根據進行荒山造林的位置以及當地地理條件、環境氣候等特點擊擇造林樹種和造林技術,進而實現造林效果的提公升。

一、荒山造林樹種選擇的基本原則

1.進行樹種選擇的適地適樹原則。要以進行荒山造林當地的地理特點為基準,全面考慮所選擇的樹種之間的關係和當地生態特點,對樹種進行嚴格篩選,把適合造林地樹種,適合迅速生長的樹種作為選擇目標樹種,提高造林工程開始以後樹種的存活率,保證種源合理,提高對當地常見病蟲害的抵抗能力。

另外,荒山造林樹種選擇應該適當引入外來樹種,尤其是被大眾所接受的生態功能比較好的樹種,將其納入荒山造林樹種資料庫當中,從內向外提公升荒山造林質量和效益。

2.樹種選擇要遵循生態優先原則。我們進行荒山造林,目的就是要恢復生態,防止水土流失,保一方水土平安,所以造林樹種的選擇應該以維護當地生態環境為目標,因為荒山大多水土流失嚴重,並且生態環境一旦遭到破壞以後往往需要上百年的時間才能夠修復過來,所以要重視樹種選擇和生態環境的匹配度,盡量選擇根系發達、生態效益良好、速生型物種,通過林木的快速生長實現對荒山生態環境的改造,減少各種自然災害發生,提高荒山的治理效果。

抗旱造林的主要技術措施

作者 齊國明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2年第06期 旱季造林,要提高造林成活率,就要採取綜合技術措施,逐漸提高造林成活率並降低造林成本,確保造林質量。一 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1.按造林作業設計,全面落實地塊 承包合同 責任人。在林種 樹種 密度 整地方式 栽植方法上要充分考慮乾旱因素這個新,情況,作業...

對雨季造林技術與管理措施的研究

作者 周連忠 中外企業家 上旬刊 2018年第01期 摘要 雨季造林是現有林業植木較為常見的技術,在實際功能貫徹中,一方面能夠有效確保我國森林資源總量的有效提公升,同時也能夠確保林業環境有效統籌,從而促進綠化成活率有效增長,為我國林木資源短缺情況提供良好的 平台,同時也能夠為後續資源市場的穩定性提供...

提高造林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作者 魯旭李鳳龍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23期 我國許多地區水土流失十分嚴重,不僅嚴重破壞了生態平衡,而且對地區居民的生活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中國高度重視控制這種局面。林業建設是改善水土流失,保護生態平衡的重要措施。但對造林工程建設的深入調查表明,造林工程建設還存在許多不足,林業工程建設質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