桉樹造林成活率的提公升與具體技術分析

2023-02-12 05:09:03 字數 1155 閱讀 7415

作者:蘭雄

**:《山西農經》2023年第09期

摘要:桉樹生長速率較快,對環境適應性較強,近些年來實際種植規模在不斷擴大。但是桉樹生長過程中成活率問題較為嚴重,如何全面提公升桉樹種植成活率,對提公升其種植經濟效益以及生態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本文以下主要對桉樹造林成活率的提公升以及具體技術進行探析,旨在提高桉樹造林成活率。

關鍵詞:桉樹造林;成活率:技術措施

文章編號:1004-7026(2018)09-0092-02 中國圖書分類號:s792.39 文獻標誌碼:a

桉樹是世界上三大速生樹種之一,實際生長適應能力較強,種植產量較高,木材用途較廣,能夠作為現代化工業生產基本原料,所以當前提高桉樹造林成活率具有重要意義,目前需要從育苗、定植、幼苗管理等多個環節進行管理,每個環節對提高桉樹種植成活率都具有較大影響,所以當前需要從實踐中進行**。

1 備耕林地

桉樹生長過程中具有較強的環境適應能力,所以種植過程中需要對種植環境溫度進行分析,最好保持在-18℃~43℃之間,這樣能夠促進桉樹有效生長。桉樹幼苗在生長過程中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因素的影響,所以種植活動開展之前相關部門需要結合種植地區實際情況對可能影響的外部因素進行整合。管理部門需要提高對備耕林地環節的重視程度,結合種植區域自然條件選取種植地塊,然後對種植地塊基本情況進行勘查,做好整地準備活動。

整地過程中需要結合地勢情況選取相應的整地方式。以機械整地為例,當前可以將整地分為全墾整地、點墾整地以及帶墾整地三種主要形式,要結合地理環境等基本因素選用最佳的整地模式。通過備耕整地能夠促進種植土壤保墒保肥,對促進桉樹生長具有重要作用。

2 選擇種苗

種苗的有效選取對提高桉樹生長成活率具有重要作用,當前桉樹種苗較多,選取種苗的過程中需要對種植地區氣候、地理環境等要素進行分析,選取與自然環境相適應的種苗對提高種植成活率具有重要影響。比如在風力較大的地區可以選取抗風力較強的尾赤桉。此外需要選擇長勢較好,枝幹較為粗壯的樹苗。

對於幼苗需要確保樹苗水分和肥力充足,這樣能夠全面促進其有效生長。在選苗過程中需要安排專業技術人員進行監督,相同品種的苗木自身質量也存在一定差異,例如病苗、老化苗、弱苗、煉苗等,此類苗種在戶外造林生長中實際成活率較低,所以不予選取。為了確保造林用苗的快速生長,可以選用插扦苗以及良種組培的方式進行培育。

需要確保樹木根系的發達,苗木主梢長勢較好,培育幼苗地徑需要在0.2cm以上,幼苗高度需要在20~30cm,還要確保幼苗無病蟲害[1]。

提高造林成活率質量與措施

作者 蘇偉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8年第21期 目前,工業的快速發展給經濟發展帶來了動力,也犧牲了大量的自然環境。因此,我國目前正在保持生態環境的穩定,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大力提倡植樹造林。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是造林最重要的。主要研究了影響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的因素,包括氣候 季節 土壤和管理因素...

提高落葉松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的措施

作者 佟鳳義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1年第02期 近年來,我國實施以生態為主的林業發展戰略,大力開展速生豐產用材林基地建設工程。由於落葉松樹種具有生長快 成林早 產量高和易於更新等諸多優點,目前已成為我國速生豐產林基地建設的主栽樹種之一。現就提高落葉松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所應採取的積極措施概述如下 ...

保障樹木移植成活率的技術措施

摘要 乙個城市的綠化標示著物質文化城市建設的步伐,因此,著重做好城市的綠化的改造至關重要。現如今為了加快綠化面積擴增的步伐,樹木的移植已經成為新的改造方式,隨著社會的發展移植樹木的技術手段被應用的越來越廣泛,不僅僅能夠達到迅速綠化城市的目的還可以節約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在移植樹木的過程制約移植樹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