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水劑在北方林木育苗 造林中的應用技術

2022-11-11 19:42:03 字數 2701 閱讀 9664

第32卷第2期河南林業科技

20l2年6月

jun.2012

保水劑在北方林木育苗、造林中的應用技術

安利坡 ,魏洪敏 ,千燕,劉保強』,劉全信

(1.許呂職業技術學院,河461000;2.許呂林業科學研究所;3.鄢陵縣林站;4.許呂縣林站)

摘要:對高分子保水劑在林業育苗、造林及苗木運輸等方面的實用技術進行了闡述,對提高北方地區林業育

苗和造林成活率和造林成效有一定的指導作用。

關鍵詞:保水劑;林木育苗;造林;應用技術中圖分類號:¥723.1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

保水劑是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由於結構交聯,在北方春季定植往往在3~5月,為乾旱時段,

網格所吸的水不能用簡單物理方法擠出,故有良好保水劑最好吸脹後使用。方法是保水劑置於透水麻的保水性。它所吸水分隨水勢平衡出來,根穿過其袋中沉入水塘一夜,依麻袋體積確定保水劑放入凝膠從中抽水。

保水劑呈網狀結構,通過滲透壓和量。可不澆定根水。保水劑凝膠依苗木大小確定撒親水基團將水分子或溶於水的如生根劑、農藥、營放位置與用量。

一般在雨水來前l~1.5個月定植為養等吸入網格而緩釋,反覆收縮膨脹提高了基質透好。除非春夏季連續2個月乾旱。以後可不再澆水

氣性,提高植物生長量和抗性。

管護。如灌木(叢),保水劑凝膠直接放在坑底,苗1育

就位後,回土,輕踩實即可。

如胸徑小於3 cm的喬木,方法同上,每株放不管苗床、還是營養杯(袋)育苗,保水劑依保水劑3~l0g,同期對照每坑澆水4kg。拌有保水基質不同選擇粒徑或1.6~4 mm以

劑的成活率和保有率與對照比均提高20%左右。

乾重比,或吸足水的凝膠與基質l:如胸徑超過3 cm的喬木,保水劑凝膠少量置(10~20)體積比拌勻,不管有否噴滴灌設施,拌於坑底,大部分在苗木就位後,邊回土,邊盡可均了保水劑,育苗期不僅省水省工,更可苗齊苗壯,勻撒在根系周圍。

還可使管理粗放。移植後可縮短緩苗期,提高成活2.2保水劑幹施

保有率。

方法與吸脹使用有所不同,一是保水劑一定少

放於坑底。如是灌木叢可全部放坑底,其他苗木以2春季定植

放根周圍為主,以免今後暴雨保水劑膨脹拱苗而拉根,退不回曝曬而死;二是與正常定植時一樣澆足應選擇粒徑在1.6~4mm的保水劑,每克170

定根水,以後的l5~30天內酌情澆水l~2次,以後

粒左右.使用壽命在3~4年。吸水成飽和凝膠超過不再管護。6小時。北方水硬度高,表觀吸水在80—150倍,吸水後的保水劑凝膠水勢高,放入乾土,水就自然釋

3秋冬季造林

放出來。

2.1保水劑吸脹使用(溼施)

保水劑應選擇粒徑在每克170粒

收稿日期

作者簡介:安利坡(1962一),男,高階工程師,從事林業、園藝科研與教學工作

河南林業科技第32卷

左右,使用壽命在3~4年。吸水成飽和凝膠超過6小時,北方水硬度高。表觀吸水在80~150倍,吸水後的保水劑凝膠水勢高,一放入乾土,水就自然釋放出來。

秋冬季造林依地區有明顯不同,一般在10~l2月,一般皆可吸脹後使用,不澆定根水。到春季時,一

般返青水也可不澆。依據北林大在山西方山的經驗,可抗旱到第2年5月。如果幹施,一定要澆定根水,如果當地降雪不多,則來年還要澆春水。

4裸運輸

保水劑應選擇粒徑小於0.3 mm使用壽命不到

1年,表觀吸水在250~350倍。北方地區容器菌比例不多,往往是裸苗定植,起苗時先用保水劑粉末吸足水的凝膠沾根一下,以減少根部在運輸過程中脫水.摻水比在150~200倍,水中建議先溶入正常量的生根粉。為降成本,可拌入泥漿,用袋子紮緊包好,減少脫水可能,以縮短緩苗期。

特別是價值不高的灌木,就可只採用上述方法。如果苗木價值較高,定植時再放顆粒保水劑,方法同前。

5已定植木

保水劑應選擇粒徑在4~6mm,每克在5—6粒,使用壽命在4 5年。吸水成飽和凝膠超過8小時,北方水硬度高表觀吸水在70~120倍,吸水後的保水劑凝膠水勢高。放入乾土,水就自然釋放出來。

北方地區秋冬造林時,如果沒有施保水劑,為使其成活並保有,第2年春天可在其滴水線內側即根系集中區挖24個弧形溝。保水劑必須吸脹使用,

如根較淺,在30cm左右,弧形溝中盡可均勻撒1層,覆土即可,相當於每株放乾品保水劑50~100g,

如根較深至50—60cm,可分2層撒入,邊回土,邊

放保水劑凝膠,相當於每株放150~250g,輕踩實。由此可連續抗乾旱2~3個月,中間不再澆水。除非特殊乾旱年份。

以後也可不再管護。如果是灌木叢,在其外側挖淺溝,撒1層保水劑2101l凝膠,差不多折每株幹保水劑0.5~lg。

已定植苗,保水劑置於滴水線內側弧形溝中。如根深至60cm,可分2層邊回土邊撒保水劑凝膠。讓大部分根系能「雪中送炭」似的獲得關鍵水分。

6村l關技術要求

實際操作時乾品保水劑用單手控制每次的撒

入量,緊握手每把約25g,鬆開手平放每把約50g。

保水劑表觀吸水量在各地因水質不同有明顯差異,吸脹的保水劑可用手捧計量,在北方每雙手捧相當於乾品5~10g。可用雙手捧(手捧無毒)或勺計量盡可均勻撒在根系下面或四周。社會上偽劣產品紛雜,常誤解保水劑。

判別方法有:①顆粒保水劑吸足水要幾小時,凝膠不粘而有彈性,用電吹風吹乾再吸多次;②用l盆栽試驗。

保水劑不同於尿不濕等用的吸水劑,吸水快意味著放水快。可有效利用的水少。其核心是反覆吸放水和在土壤壓力下有良好的保水性,且多年有效。

保水劑對生態有利,本身無毒,不會燃燒。人畜誤食無妨。長時間庫存吸潮結塊也不影響質量。歐美日等農業與環境機構已認證且應用30多年

(責任編輯:乇團榮)

保水劑在設施農業中的應用試驗研究

0 引言 本文以大棚蔬菜為研究物件,研究 益爾達 牌保水劑對大棚土壤結構 土壤透氣性 土壤溫度變化 節水保水效果及對栽種作物的生長狀況 產量和品質的影響。1 試驗材料和方法 1.1 試驗材料 材料 益爾達 牌保水劑。溫室規格為8 m 62 m,實用面積450 m2。為沙壤土。試驗作物 西紅柿 黃瓜。...

656一位北方朋友在重慶出差

656 一位北方朋友在重慶出差,第一次去吃火鍋,吃不慣重慶火鍋的調料,就叫來服務員問 有麻醬沒?服務員操著純正的重慶口音說 沒得,有撲克。3541 657 看 天下收藏 鑑寶,一哥們兒介紹自己寶貝來歷時說 我這是一偶然機會得到的,就想知道真的假的!主持人 什麼偶然機會啊?哥們兒特坦然 套圈套的!23...

怎樣在雨林木風Winxp系統下建立虛擬網路

雖然,微軟已經發布了全新的win10作業系統,但是很多使用者因為某些原因仍然無法放棄xp系統。不過,現在有位雨林木風winxp系統使用者反饋非常希望能夠在電腦上建立乙個虛擬網路,可是嘗試了很多次都失敗了。那麼,我們該怎樣才能在雨林木風winxp系統下成功建立乙個虛擬網路呢?下面,就隨小編看看具體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