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營造林質量的關鍵技術和管理途徑

2023-02-13 13:57:02 字數 788 閱讀 3587

作者:劉德成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5期

摘要:近年來,我國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的現象越來越厲害,因此我國有關部門已經採取了解決措施。營造林工程目前是我國解決這一現象的最好辦法,而怎樣對營造林展開更好更有力的措施,其營造林的關鍵技術和管理途徑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文章中闡述了對營造林工程技術和管理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營造林質量;關鍵技術;管理措施

營造林的覆蓋範圍在我國已經越來越廣,可見營造林工程技術的質量問題也是相當重要。而想要取得良好的成果,營造林質量的關鍵技術和管理措施等方面就要進一步的改善。

一、當前我國營造林質量的現狀

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林業部門確立了「嚴管林、慎用錢、質為先」的林業工作方針,史無前例地將營造林質量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並制定和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強營造林質量管理。自2023年起,我國林業管理部門先後成立了營造林質量管理處和營造林質量稽查辦公室,並陸續制定了《造林質量管理暫行辦法》、《營造林質量考核辦法(試行)》和《造林質量行政責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積極建立了全國營造林質量群眾舉報網路體系,全面推行質量管理措施,大力開展全國營造林質量大檢查活動,從這一形勢上看,我國林業部門在營造林的建設方面提供了極大支援和幫助。但是,當前的營造林質量形勢並不樂觀,還存在作業設計不合理、治理重點不突出、目標不明確、造林地塊難以落實、重造輕管、只造不管等突出問題。

這些直接造成營造林質量不高,甚至有下降的趨勢。

根據上面所闡述營造林質量的狀況和相關問題,我們都知道想要提高營造林質量就要針對它的關鍵技術和管理措施進行改進,而在現代技術不斷發展的階段中,正是利用科學技術來解決這一問題的最佳時機。

提高沙田柚果品質量的關鍵技術

作者 陳瑞珍 果農之友 2008年第04期 1 改接優良品種 選用梅州市沙田柚研究所評出的果個大 果型正 品質好的沙田柚母樹枝條為接穗,對劣質沙田柚園進行嫁接換種。2 正確施肥 2.1採後肥 柚園的冬肥應以有機肥為主,一般要求每株施雜草,腐熟農家肥80千克,豆麩4千克,過磷酸鈣2千克,尿素1千克,氯...

提高造林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作者 魯旭李鳳龍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23期 我國許多地區水土流失十分嚴重,不僅嚴重破壞了生態平衡,而且對地區居民的生活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中國高度重視控制這種局面。林業建設是改善水土流失,保護生態平衡的重要措施。但對造林工程建設的深入調查表明,造林工程建設還存在許多不足,林業工程建設質量有...

雲計算的關鍵技術 資料儲存技術 資料管理技術 程式設計模型

雲計算的關鍵技術 資料儲存技術 資料管理技術 程式設計模型 雲計算系統運用了許多技術,其中以程式設計模型 資料管理技術 資料儲存技術 虛擬化技術 雲計算平台管理技術最為關鍵。1.1 程式設計模型 mapreduce是google開發的j a python c 程式設計模型,它是一種簡化的分布式程式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