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31 11:38:26 字數 916 閱讀 5277

安全技術措施是指運用工程技術手段消除物的不安全因素,實現生產工藝和機械裝置等生產條件本質安全的措施。

按照行業可分為:煤礦安全技術措施、非煤礦山安全技術措施、石油化工安全技術措施、冶金安全技術措施、建築安全技術措施、水利水電安全技術措施、旅遊安全技術措施等。

按照危險、有害因素的類別可分為:防火防爆安全技術措施、鍋爐與壓力容器安全技術措施、起重與機械安全技術措施、電氣安全技術措施等。

按照導致事故的原因可分為:防止事故發生的安全技術措施、減少事故損失的安全技術措施等。

3、防止事故發生的安全技術措施

防止事故發生的安全技術措施是指為了防止事故發生,採取的約束、限制能量或危險物質,防止其意外釋放的安全技術措施。常用的防止事故發生的安全技術措施有:

①消除危險源。

②限制能量或危險物質。

③隔離。

④故障——安全設計。

⑤減少故障和失誤。

4、減少事故損失的安全技術措施

防止意外釋放的能量引起人的傷害或物的損壞,或減輕其對人的傷害或對物的破壞的技術措施稱為減少事故損失的安全技術措施。該類技術措施是在事故發生後,迅速控制局面,防止事故的擴大,避免引起二次事故的發生,從而減少事故造成的損失。常用的減少事故損失的安全技術措施有:

①隔離。

②設定薄弱環節。

③個體防護。

④避難與救援。

5、電氣安全技術措施

①接零、接地保護系統。

②漏電保護。

③絕緣。

④電氣隔離。

⑤安全電壓。

⑥屏護和安全距離。

⑦連鎖保護。

6、機械安全技術措施

①採用本質安全技術。

②限制機械應力。

③材料和物質的安全性。

④遵循安全人機工程學原則。

⑤設計控制系統的安全原則。

⑥安全防護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北正街小學教學綜合樓安全 建設單位 宜昌市西陵區教育局 施工單位 瀘州輕工建安公司宜昌分公司 法定代表人 簽章 主任工程師 簽章 編制人 簽章 北正街小學教學綜合樓 一 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 1 建築布局及結構特徵 本工程是北正街頭小學擬建的綜合教學樓,位於北正街小學校內。擬建物樓高五層,框架結構,灌...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現場安全技術措施 一 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安全生產是關係到社會穩定和每個職工的生命及國家財產的大事,是關係到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大事,也是一項經濟部門和生產部門的大事,必須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為了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強化 誰承包,誰負責 的原則,確定保障廣大...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 旅遊 水印城2 4 樓工程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職務 稱 批准日期 建設集團股份 二oo四年十一月 一 工程概況 旅遊 水印城2 4 公寓樓工程位於杭州市濱江區長河鎮江二村,東至蕭山排灌站,南至濱盛路,西至規劃支路,北至聞濤路。本工程由杭州旅遊之都房地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