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術措施

2021-05-25 15:34:37 字數 5163 閱讀 7185

施工現場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安全生產是關係到社會穩定和每個職工的生命及國家財產的大事,是關係到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大事,也是一項經濟部門和生產部門的大事,必須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工作。

為了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強化「誰承包,誰負責」的原則,確定保障廣大職工在本工程中的安全和健康,確保工程施工安全、優質、按期、低耗完成任務,特制定本安全生產措施。

1.1安全生產目標

杜絕工程事故和重大裝置、人身傷害事故;避免減少一般事故發生,輕傷事故頻率控制在 1‰以下。

1.2安全生產管理網路圖

1.3保證安全生產措施

l) 建立、健全各級各部門的安全生產責任制,責任落實到人。各項經濟承包有明確的安全指標和包括獎罰辦法在內的保證措施。總、分包之間必須簽訂安全生產協議書。

2) 新進企業的工人,必須進行**教育,工人變換工種,須進行新工種的安全技術教育。工人應掌握本工種操作技能,熟悉本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認真建立「職工勞動保護記錄卡」,及時做好記錄。

3) 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應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經技術負責人審查批准。

4) 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

進行全面的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接受交底者履行簽字手續。

5) 特種作業持證上崗

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操作證必須按期複審,不得超期使用,名冊齊全。

6)安全檢查

必須建立定期安全檢查制度。有時間、有要求,明確重點部位、危險崗位。

安全檢查有記錄。對查出的隱患應及時整改,做到定人、定時間、定措施。

塔吊、腳手架認真做好驗收合格證掛牌制度(即「四驗收」)。

7) 班組「三上崗、一講評」活動

班組在班前須進行上崗交底、上崗檢查、上崗記錄的「三上崗」和每週一次的「一講評」活動。對班組的安全活動,要有考核措施。

8) 遵章守紀、佩戴標記

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9) 工傷事故處理

建立事故檔案,按調查分析規則、規定進行處理報告,認真做好「三不放過」工作。

10) 「六牌一圖」與安全標牌

施工現場必須有」六牌一圖」,即:單位名稱牌、工程概況牌、安全紀律牌、安全標語牌、安全記錄牌、文明施工制度牌和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圖牌應規格統一,字跡端正,表示明確。

施工工地必須有安全生產宣傳牌。在主要施工部位、作業點、危險區、主要通道口都必須掛有安全宣傳標語或安全警告牌。

11)建立安全組織機構與安全組織制度

(1) 工地現場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各相關管理人員為組員的安全消防、文明施工標化管理領導小組,嚴格執行國家及公司安全生產的有關法規、法令及管理條例。

(2) 在各分項施工技術方案中,均編入安全技術措施,這些內容必須成為向作業班組交底的重要內容,並依據這些措施落實材料、器具、檢查人員、檢查方法。

(3) 對下列分項工程制訂專項安全技術措施:施工技術與安全規定、塔吊使用安全規定,人行過道防護,臨時設施防護,臨時用電管理、樓內防護等。

(4)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相關管理人員、門衛等為成員的工地治安、防盜領導小組,制訂進出門規定和攜帶材料工具進出門的規定。在裝修安裝階段組織以成品保護、現場防盜隊伍、分層分房間專人專職看守,施工期間每晚組織管理人員進行晚間值班抽查,杜絕破壞行為和不良現象。

(5) 將安全交底卡和每週星期一的安全活動作為不變的制度,成為安全檢查工作的主要內容。

l.4安全防護措施

1) 安全工作必須做到**預控,對工程物件先進行分析,工程施工中安全工作的重點是高空作業,上、下樓層交叉作業,樓層內孔洞防護,施工機械作業、施工用電、周圍防護等六大方面,對六個方面分析找出控制點進行有針對性的控制。

2)購置足夠的消防器材,組織義務消防搶險隊,制定工地明火制度,宣傳消防知識,現場要設立安全宣傳牌和消防宣傳牌。

3)專案經理經常督促各班組對每天的作業面進行一次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留後患。

4)架子工程監督:嚴格編制方案,加強合格牌的掛驗,確保外腳手架安全可靠。

5)施工過程中安全的有關要求

(1) 鋼筋吊運時,吊點必須選擇合適,並**牢固,防止吊起後高空滑落。起吊鋼筋時下方禁止站人,必須待鋼筋降落離地lm以內始准靠近,放好墊木後方可摘鉤。

(2) 綁紮內外牆鋼筋應搭設腳手架和馬道。操作應在腳手架上操作,不得使用翹頭板,不允許站在模板上操作。並注意不要將鋼筋集中堆放在模板上或某一部位,確保安全。

(3) 夜間作業應有足夠的照明。在綁紮鋼筋時不要碰撞電線,鋼筋上嚴禁綁電線。

(4) 操作架上抬鋼筋時,兩人應同肩,動作協調,落肩要同時慢放,防止鋼筋彈起傷人。

(5) 幫浦送混凝土時,管道接頭、安全閥必須完好,管道的架子必須牢固,輸送前必須試送、檢修時必須卸壓。

(6) 嚴禁上下拋撒物體。

(7) 支模、拆模、鋼筋綁紮、混凝土澆築、砌築等均必須嚴格按安全規程操作。

(8) 豎井、樓梯口設防護欄,電梯井每三層全封閉一次,豎井每三層採用鋼筋混凝土封一次,預留孔洞留鋼筋網並加密封蓋板。

1.5施工用電

l)支線架設

(1) 配電箱的電纜線應有套管,電線進出不混亂,大容量電箱上進線加滴水彎。

(2) 支線絕緣好,無老化、破損和漏電。

(3) 支線應沿牆或電桿架空敷設,井用絕緣子固定。

(4) 過道電線可採用硬質護套管埋地並作標記。

(5) 室外支線應用橡皮線架空,接頭不受拉力並符合絕緣要求。

2)現場照明

(l) 一般場所採用22ov電壓。危險、潮濕場所和金屬容器內的照明及手持照明燈具,應採用符合要求的安全電壓。

(2) 照明導線應用絕緣子固定。嚴禁使用花線或塑料膠質線。導線不得隨地拖拉或綁在腳手架上。

(3) 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必須接地或接零。單相同路內的照明開關箱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

(4) 室外照明燈具距地面不得低於3m;室內距地面不得低於2.4m。腆鎢燈固定架設,要保證安全。鈉、鉈等金屬鹵化物對工具的安裝高度宜在5m以上。燈線不得靠近燈具表面。

3)電箱(配電箱、開關箱)

(1) 電箱應有門、鎖、色標和統一編號。

(2) 電箱內開關電器必須完整無損,接線正確,各類接觸裝置靈敏可靠,絕緣良好。無積灰、雜物、箱體不得歪斜。

(3) 電箱安裝高度和絕緣材料等均應符合規定。

(4) 電箱內應設定漏電保護器,選用合理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進行分極配合。

(5) 配電箱應設總熔絲、分熔絲、分開關。零排地排齊全。動力和照明分別設定。

(6) 配電箱的開關電器應與配電線或開關箱一一對應配合,作分路設定,以確保專路專控;總開關電器與分路開關電器的額定值、動作額定值相適應。熔絲應和用電裝置的實際負荷相匹配。

(7) 金屬外殼電箱應作接地或接零保護。

(8)開關箱與用電裝置實行一機一閘一保險。

(9) 同一移動開關箱嚴禁配有380v和22ov兩種電壓等級。

5)接地接零

(l) 接地體可用角鋼、圓鋼或鋼管,但不得用螺紋鋼,其截面不小於48mm2:,一組2根接地體之間間距不小於2.5m, 入士深不小於2m,接地電阻應符合規定。

(2) 橡皮線中黑色或綠/黃雙色線作為接地線。與電氣裝置相連線的接地或接零線截面最小不能低於2.5mm2多股芯線;手持式民用電裝置應採用不小於1.5mm2的多股銅芯線。

(3) 電桿轉角杆、終端桿及總箱、分配電箱必須有重複接地。

(4) 高層配電箱重設接地,必須從地下引入。

6) 變配電裝置

(l) 高壓露天變壓器間的面積應不小於3m×3m,圍牆高度不低於3.5m,地面平整無雜草,金屬門應向外開啟並接地,配有安全警告標牌,室外有散水坡。

(2) 配電間面積應不小於3m×3m。單列配電櫃(板)通道,正面不小於1.5m,側面不小於lm,

背面不小於0.8m:雙列配電櫃正面不小於2m。

(3) 配電間必須符合」四防一通」的要求。

(4) 變配電間應配有安全防護用品和消防器材,並有各類警告標牌。開關應有編號及用途標記,保持室內清潔無雜物。

1.6機械安全要求

塔吊施工

(1) 三保險(吊鉤、繩筒、斷繩)、五限位(吊鉤高度、變幅、前後行走、起重力矩、駕駛室公升降)必須齊全、靈敏、可靠。

(2) 駕駛、指揮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駕駛員應做好例保和記錄。

(3) 各類吊、索具要配套齊全、使用合理,嚴格掌握報廢更新標準。

(4) 塔吊和輸電線路(垂直、水平方向)應按規定保持距離,並有有效的防護措施。

(5) 駕駛室內應用安全電壓照明,兩側和後窗加裝防護欄,機窗完整明亮。

(6) 塔機安裝完畢應組織驗收簽證,合格後掛上裝置技術效能牌、合格驗印牌、上崗人員牌方可使用。

2)中小型機具

(l) 攪拌機及砂漿機

搭設防雨操作棚,機體安裝堅實平穩。

各類離合器、制動器、鋼絲繩、防護罩必須安全可靠有效。

操作人員應持證上崗操作。

必須有良好的單獨接地,接地電阻應符合規定。

攪拌機操作杆必須裝有保險裝置,進料斗應有掛鉤及鏈。

攪拌機拉鏟必須使用安全電壓。

砂漿機筒體防護柵齊全,出料應配備圓盤手轉盤。

(2) 木工平(壓)刨

外露傳動部位必須裝有防護裝置。

刨面必須有靠山。

平刨刀刃處必須設護手防護裝置。

壓刨設有刀口防回彈裝置。

必須單獨接地或接零保護,並安裝漏電保護器。

(3) 木工圓鋸

傳動部位必須有可靠的防護罩和安全防護擋板及月牙罩。

圓鋸要設鬆口刀(分料器)。

操作必須使用單向電動開關。

要有良好的接地保護,井安裝漏電保護器。

(4) 手持電動機具

必須單獨安裝漏電保護器。

防護罩殼齊全有效。

外殼必須有效接地或接零。

橡皮電線不得破損。

(5)電焊機

有可靠的防雨措施。

一、二次線(中源,龍頭)接線處應有齊全的防護罩,二次線應使用線鼻子。

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保護。

配線不得亂拉亂接,焊把絕緣良好。

(6) 氣瓶

各類氣瓶應有明顯色標和防震圈,並不得在露天曝曬。

乙快氣瓶與氧氣瓶距離應大於5m。

乙快氣瓶在使用時必須裝回火防止器。

皮管應用夾頭緊固。

操作人員應持有效證上崗操作。

(7) 水幫浦

電源線不得破損。

有良好的接零保護裝置。

應單獨安裝漏電保護器,靈敏可靠。

1.7 腳手架安全操作規程

1)架子工安全操作規程

(1)架子工應持證上崗操作。進入現場時應佩戴各種必需的勞動保護用品,並遵守現場的各種勞動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技術措施

北正街小學教學綜合樓安全 建設單位 宜昌市西陵區教育局 施工單位 瀘州輕工建安公司宜昌分公司 法定代表人 簽章 主任工程師 簽章 編制人 簽章 北正街小學教學綜合樓 一 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 1 建築布局及結構特徵 本工程是北正街頭小學擬建的綜合教學樓,位於北正街小學校內。擬建物樓高五層,框架結構,灌...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 旅遊 水印城2 4 樓工程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職務 稱 批准日期 建設集團股份 二oo四年十一月 一 工程概況 旅遊 水印城2 4 公寓樓工程位於杭州市濱江區長河鎮江二村,東至蕭山排灌站,南至濱盛路,西至規劃支路,北至聞濤路。本工程由杭州旅遊之都房地產開...

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是指運用工程技術手段消除物的不安全因素,實現生產工藝和機械裝置等生產條件本質安全的措施。按照行業可分為 煤礦安全技術措施 非煤礦山安全技術措施 石油化工安全技術措施 冶金安全技術措施 建築安全技術措施 水利水電安全技術措施 旅遊安全技術措施等。按照危險 有害因素的類別可分為 防火防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