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抗旱造林技術

2023-02-11 17:57:03 字數 894 閱讀 3725

作者:劉小菊萬欣珠楊芳麗趙會玲李倩

**:《現代園藝》2023年第14期

1.自然條件

蒲城縣位於關中平原到黃土高原的過度地帶。地理座標為東經109°17′20″~109°54′48″,北緯34°44′59″~35°10′30″。海拔345~1282m。

該地區屬乾旱地區,年降雨量僅550mm,且多集中在7~9月,一般佔全年降雨量60%。土壤以善土和黃土為主,陰坡土層較厚,陽坡土層較薄,且有機質含量底下。土壤ph值6~7.

5。從地貌上看,該區有大量的荒山荒坡,溝壑縱橫,溝深坡陡,植被稀少,水土流失嚴重,失去生態平衡。雖經多年治理,效果不佳。

由於缺水,造林成活率低。因此在該地區推廣花椒抗旱造林技術,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2.技術內容

花椒抗旱造林技術是通過採用提前整地,苗木保護和科學栽植等技術措施提高造林成活率。

2.1整地

整地方式根據立地條件而定。荒山溝坡採用挖魚鱗坑和修反坡梯田方法進行。地埂臺田採用人工挖穴。

整地時間:每年夏秋季整地,第2年春季造林。整地方法:

魚鱗坑是在溝坡上修成60~120cm寬的帶狀梯田,外高內地,以利保墒蓄水。穴狀整地:根據造林密度挖成60~70cm見方的大坑。

挖好後將表土填人下部,生土填入上部。結合整地每穴施入有機肥1~2kg,磷肥50kg。

2.2苗木處理

苗木出圃後先進行分級。將1、2級苗木先在清水中浸泡2~5天後進行修根。然後取黏性黃土50kg,磷肥1kg加水和成糊狀進行蘸根。蘸根前用abt3號生根粉處理,效果更佳。

2.3栽植

栽植時間一般在苗木萌芽前20天左右為宜。先栽植後澆水,再截幹。這樣利於栽植深度一致,便於踏實。

栽好後離地面3~5cm處將幹部截去(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採用地膜覆蓋)。然後用土將苗木封成15~20cm大的堆。待芽萌發後,將土堆去掉。

抗旱造林技術措施研究

摘要 隨著全球乾旱化區域的擴大與強度的增強,乾旱嚴重阻礙著樹木的生長發育。應用各種抗旱造林技術的組合,針對不同樹種的綜合配套技術抗旱造林試驗,總結出不同樹種的最佳抗旱造林技術模式,以指導造林綠化工程來提高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關鍵詞 乾旱脅迫耐旱機理造林 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多種抗旱造林技術在...

抗旱造林的主要技術措施

作者 齊國明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2年第06期 旱季造林,要提高造林成活率,就要採取綜合技術措施,逐漸提高造林成活率並降低造林成本,確保造林質量。一 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1.按造林作業設計,全面落實地塊 承包合同 責任人。在林種 樹種 密度 整地方式 栽植方法上要充分考慮乾旱因素這個新,情況,作業...

乾旱山地抗旱造林的幾點體會

摘要 該文通過口林場近60年的抗旱造林試驗和實踐,對黃土高原乾旱丘陵溝壑區抗旱造林要點提出幾點體會,供在抗旱造林中應用,為該區域的抗旱造林奠定基礎。關鍵詞 乾旱山地抗旱造林體會 定西市屬隴中黃土高原乾旱丘陵溝壑區,搞這類地區的林業建設,重點在於抗旱造林。我們在實踐中對乾旱山地抗旱造林體會如下。1 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