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雞熱應激的危害 症狀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4:39:03 字數 854 閱讀 6577

作者:趙金波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7期

摘要:肉雞養殖業正不斷轉變為集約化高密度飼養方式,從而導致夏季高溫已經變成多種環境因素中具有最大影響的應激因素。當機體受到熱應激源的刺激,雞群會出現生理反應,即非特異性防禦應答,主要表現採食量減少,生長發育緩慢,抵抗力減弱,嚴重時甚至會發生死亡,損害經濟效益,應加強防治。

關鍵詞:肉雞;熱應激;危害;臨床症狀;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s858.3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9737(2016)07-0171-01

1 危害

雞體表沒有汗腺,且覆蓋豐厚的羽毛在體外,當環境溫度在27℃以下時機體主要通過傳導、對流和輻射的方式進行散熱;環境溫度處於27℃時,主要通過呼吸蒸發散熱,且隨著環境溫度的公升高,作用更加明顯,但如果溫度超過機體對高溫的適應範圍,則發生熱應激。

行為異常:肉雞發生熱應激時,呼吸頻率加快,被毛散開,大部分出現「啄毛」現象,從而導致「次雞率」明顯提高。肉雞往往喜歡伏臥在潮濕或者陰涼的地方。

由於機體需要增加散熱來保護自身,往往會造成羽毛發育不全,出現兩側**的現象。同時,減少活動,增加飲水,食慾不振,排出糞便較溼,有時甚至還會排出「飼料糞」。

免疫力減弱:肉雞發生熱應激,會對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造成抑制,導致抵抗力減弱,從而容易感染疾病。同時,會導致免疫器官出現一系列的變化,也會抑制體液免疫,導致血液中含有的淋巴細胞數量明顯減少。

易發消化道疾病:肉雞處於熱應激,會導致消化道緩慢蠕動,造成食物長時間停留,加之消化道內酶活性減弱,破壞微生態環境,嚴重損傷腸道黏膜的完整性,導致消化率明顯下降。另外,由於肉雞大量飲水,也會導致營養物質以很快速度通過腸道而影響吸收。

採食量減少:據報道,肉雞熱應激發生會導致採食量降低14%~17%,平均增重明顯降低。

西紅柿侵染性病害的危害症狀及防治措施

作者 呂國飛譚祥萬巨集志劉通 現代農業科技 2013年第12期 摘要介紹西紅柿常見侵染性病害的危害症狀及發生條件,並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以為西紅柿侵染性病害的防治提供參考。關鍵詞西紅柿 侵染性病害 危害症狀 發生條件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s436.412.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

豬應激性疾病的臨床診斷及防治措施

豬應激病症多因養豬生產中的異地購種 遠途販運的運輸等因素的刺激誘導發生。筆者針對生產中的這一病症,在近些年的獸醫臨床工作中不斷的探索診治技術,收到明顯的診治效果,並總結出了一系列的綜合防治技術經驗,值得養豬戶和獸醫臨床工作者參考。豬應激性疾病是指發病豬在受到長途運輸 氣溫及飼料或飼養環境的突然改變等...

肉雞腹水綜合症的診療及防治措施

作者 申光耀貢莉張富萍 新農村 2012年第05期 肉雞腹水綜合症又稱肉雞肺動脈高壓綜合症,是一種由多種致 子共同作用引起的以右心肥大擴張和腹腔內積聚大量漿液性淡黃色液體為特徵,並伴有明顯的心 肺 肝等內臟器官病理性損傷的非傳染性疾病。本病最早見於1946年美國關於雛火雞發生腹水徵的報道,而肉用仔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