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雞大腸桿菌病的流行與防治措施

2023-02-11 22:33:06 字數 829 閱讀 8187

作者:馬文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2期

摘要:目前,我國肉雞飼養業的前景比較好,所以肉雞養殖範圍逐漸擴大,越來越多的飼養者加入養雞行業。但是隨著飼養量的逐年增多,臨床生產中可見的疾病也越來越多,其中大腸桿菌病對肉雞群的影響比較大,會給飼養者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

根據該病的流行和發生情況,採取針對性的防治方法,可以有效的減少經濟損失。

關鍵詞:肉雞;大腸桿菌病;流行;防治

中圖分類號:s858.31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6)02-0127-01

1 流**況

通常大腸桿菌病在幼雛和中雛肉雞群中的發生情況比較多。有的可見4日齡、7日齡和9~10日齡發病的雞群,但是1月齡前後有較多的幼雞感染大腸桿菌病。較大日齡的肉雞群有時也會有大腸桿菌病發生,可能會給雞群帶來比較慘重的損失。

肉雞感染大腸桿菌病的血清型及菌株的毒力、併發或繼發其他疾病、採取**措施的差異會導致發病率和死亡率存在很大的差別。據相關報道可知,肉雞群感染大腸桿菌病的一般發病率為11%~69%、死亡率為3.8%~72.

9%、致死率為40.2%~90.3%。

肉雞大腸桿菌病的發生不具有明顯的季節性,通常全年均可見感染雞群,但是冬末春初時節發病的肉雞比較多。肉雞群的飼養密度過大,飼養舍陳舊而且環境被嚴重汙染,很容易隨時發生大腸桿菌病。該病的傳染源可以是被大腸桿菌汙染的糞便、雞舍中的灰塵、飼料、飲水等。

2 感染途徑

經卵傳播:此種傳播方式是比較常見的,是肉雛雞大量死亡的原因,因為種蛋特別容易被糞便汙染。另外,肉雞卵巢感染和輸卵管炎同樣可以作為大腸桿菌病的感染**,雞胚感染病菌之後個別的會發生死亡,而且是在孵出之前,孵化後期更加明顯,有的孵出後不久即出現死亡。

奶牛流行熱的流行病學 臨床症狀與防治措施

作者 楊麗麗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3期 摘要 牛流行熱是一種急性熱性傳染病,是由於感染牛流行熱病毒而導致。病牛表現出突然高熱,流淚,呼吸急促,消化器官發生嚴重卡他炎症以及運動障礙。大部分病牛經過2 3天就會呈現良性經過,但也有時也會由於發生繼發感染而導致死亡。該病能導致牛大 病,嚴重損害養牛...

豬藍耳病的診斷與防治措施

作者 劉錫龍梁慶傑羅燦榮 農家科技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豬藍耳病又被稱為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是一種傳染性很高,高度接觸性傳染的疾病,豬場一旦傳染到該疫情,其危害是很大的,將會造成巨大的損失。本文介紹了豬藍耳病的發病原因 傳播途徑 臨床症狀 病理變化 實驗室診斷,並提出綜合防治措施,以期為豬藍耳...

玉公尺大斑病與螟蟲的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李秀芳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17期 玉公尺是我國主要糧食作物 也是重要的飼料和工業原料。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隨著經濟發展 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對畜產品的消耗量將不斷增加,這種發展趨勢將導致市場對飼料玉公尺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長。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及國內外廣泛引種交流,作物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