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線路故障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22:36:02 字數 829 閱讀 8434

作者:邱淦飛

**:《科學導報·科學工程與電力》2023年第12期【摘要】現如今我國經濟發展迅速,且電力行業的覆蓋規模也越來越大,不僅為人們提供了更為便捷的電力需求,同時也對經濟發展的促進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10k配電線路是輸電網路建設中應用廣泛的一種線路,但因此種線路應用時間長,容易出現各類故障,從而導致配電線路受到了一定的影響。

本文便對10kv配電線路中常見故障進行研究,並**如何採取有效防範策略。

【關鍵詞】10kv配電線路;故障;防範措施現如今人們對電力需求不僅僅滿足於是否有電可用,而對供電的安全性、供電質量有了更高要求;且現如今輸電網路的覆蓋面積越來越廣,需要維修的面積也越來越廣,因此給配電線路的檢修工作帶來較大的難度。電力企業若想保證配電線路可正常工作執行,首先需對10kv配電線路故障型別進行分析總結,根據常見故障型別採取針對性的防範對策,從而最大限度的降低故障的發生率,保證電力系統可安全穩定執行。

1.10kv配電線路故障型別

1.1天氣因素

①雷擊故障:10kv配電線路因其覆蓋交廣,線路較長,且多經過的是空曠、人煙稀少的地區,在惡劣的雷電天氣下執行極易出現雷電襲擊的隱患,對配電線路或者配電的相關裝置造成一定的損壞,此種是自然災害中最為常見的一種故障引發原因,對線路避雷器、絕緣子造成無法挽回的影響,從而影響輸電終端。②樹害故障:

10kv配電線路在建設過程中因施工人員不謹慎,沒有清理施工區域附近的建築物或樹木,在大風天氣、暴雨天氣下會使周圍樹木或廣告牌等障礙物倒塌,壓倒在配電線路上。現如今為優化生態環境進行了大面積綠化,因此綠化植物對配電線路的安全性也存在一定隱患,導致大範圍線路中斷,引起輸電網路正常執行。③因配電線路在野外覆蓋面積達80%以上,極易受到動物的破壞,如鼠、蟻等搭建巢穴使塔杆鬆動倒塌等等。

10kV配電線路故障原因及防範措施的現代研究

10kv配電線路故障原因及防範措施的現代研究作者 黃毓鵬 科學與資訊化 2017年第34期 摘要 10kv配電線路的特點有很多,例如,電網線路複雜 供電的半徑非常長 供電線路絕大多數成放射式樹枝形狀,彼此線路之間無聯絡等。近些年來 及有關部門雖然加大了對配電線路改造力度,使得配電線路在執行水平方面得...

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防治措施研究

作者 黃琪雄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09期 摘要 在10kv配電線路實際執行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一些故障問題,影響著電力系統的執行安全性與有效性。因此,在10kv配電線路執行中,相關管理人員必須要重視常見故障的解決,採取有效措施防治故障問題,進而提公升10kv配電線路的安全性。關鍵詞 10kv配電...

10kV配網線路常見故障及防範措施

3.2 配電裝置問題 線路施工中存在有引線 線夾 隔離開關連線處不牢固,執行一段時間後,燒損引發線路故障。一些執行中的桿塔基礎夯實不夠,最終電桿傾斜很容易引起線路故障。10kv配電檯區避雷器 高壓跌落式熔斷器質量差,易被擊穿。3.3 執行環境問題 3.3.1 環境汙染問題 咸陽市一些化工企業大量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