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中配電線路執行故障分析與措施

2023-02-11 22:36:03 字數 811 閱讀 7411

作者:劉可佳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4期

[摘要]文章介紹了電力系統配電線路的作用,故障及檢修的方法。

[關鍵詞]電力系統;配電線路;執行故障;排除

中圖分陳類號:tm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34-0253-01

電力系統作為全國人民生產生活用電的**者,在許多的行業中電力行業佔據著重要位置,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與否將直接影響國家的經濟以及人們的生產生活,而配電線路作為電力系統的核心電路,在給使用者供電的過程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做好電力系統配電線路故障的檢修工作十分重要。

一、電力系統中配電線路的作用簡述。

配電線路是將降壓變電站的電力輸送到配電變壓器或者是將配電變壓器的電力輸送給使用者的線路,在電力系統中使用配電線路有許多優點,如輸送電能的損耗小,輸送的電力質量較好,輸送電力效率高,輸送電力安全效能高等等,因而在對電力系統配電線路建設施工時的要求也十分嚴格,要做到配電線路安全可靠,節能減排,可持續使用,經濟適用。

二、電力系統中常見的配電線路執行故障

1、 配電線路執行時出現接地故障。(1)電路接地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為了確保裝置,裝置及系統工作而進行的工作接地,工作接地一般包括鐵路接地,中性點接地和電力裝置接地,這三種接地方式其有不同的功能,鐵塔接地能夠在金屬外殼形成導電迴路時簡化接線,中性點接地能夠使三相系統的電壓不會在執行中發生改變。

電力裝置接地能夠將積累的靜電荷匯入地下,另一種是保護接地,其主要是為了避免人員由於接觸電而出現安全事故,但是實際工作中,電路接地往往很容易被忽視,一旦在電路中形成了兩點接地現象就會導致電路中產生過電流和過電壓,不僅破壞了電力裝置,而且還會引起人身傷害事故。

電力系統中低壓配電線路設計與分析

摘要 在配電系統中。中低壓配電系統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社會的良好執行發展,做好中低壓配電線路的設計,確保系統的安全 有效執行是現階段十分重要的任務。關鍵詞 電力系統 中低壓 配電線路 設計分析 在當前我國電力行業發展的過程中,配電線路的設計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它不僅有效地保障人民日常生活的質量...

電力系統中配電線路無功補償中存在的問題分析和改進

摘要 經濟發展和城鄉電網改造帶動了我國工農業生產用電規模的不斷擴大,隨之出現了用電量與日俱增 用電結構逐步趨於複雜多樣的狀況,使得電力供需矛盾越來越突出。因此,加強電力系統中配電線路的無功補償 尋找其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對策和方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筆者將結合多年的電行業工作經驗,對無功補償做出概述...

電力系統線路故障的處理方法

四 確認強送條件是否具備。它常常是以線路裝置再承受一次衝擊為代價的,特別要求承擔強送的斷路器具備良好的技術狀態,能在強送於故障時可靠跳閘,以免擴大事故,因此要求變電所值班人員必須確認用以強送線路的斷路器符合以下條件 1 斷路器本身迴路完好,操作機構工作正常,氣壓或液壓在額定值 2 斷路器故障跳閘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