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藍耳病的診斷與防治措施

2023-02-12 07:18:02 字數 832 閱讀 4720

作者:劉錫龍梁慶傑羅燦榮

**:《農家科技》2023年第05期

摘要:豬藍耳病又被稱為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是一種傳染性很高,高度接觸性傳染的疾病,豬場一旦傳染到該疫情,其危害是很大的,將會造成巨大的損失。本文介紹了豬藍耳病的發病原因、傳播途徑、臨床症狀、病理變化、實驗室診斷,並提出綜合防治措施,以期為豬藍耳病的防治提供參考。

關鍵詞:藍耳病;發病原因;診斷;防治措施

隨著我國人民群眾對肉類農產品需求量的增加,豬肉作為主要的肉類產品,成為大多消費者青睞的重要產品,一定程度上推動養豬業的發展,但疫病問題一直阻礙著我國豬養殖業發展。而這些疫病中,以豬藍耳病最為典型,該疫病是由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病毒變異株引起的一種急性高致病性傳染病,不同品種、不同生長階段的公母豬均會感染藍耳病毒,尤其以仔豬、育成豬、繁殖母豬最易感。豬在感染此疾病之後,會出現繁殖障礙、呼吸困難以及耳朵藍紫等現象,並且隨著病情的發展會併發或感染其他的疾病的一種傳染病。

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可以對其**,因此,做好該疫病的診斷和防治工作十分有必要。

一、發病原因

1.豬生產過程中由於飼養環境限制,養殖生產者為增加單位面積的養殖效益,圈舍中的飼養密度增加,圈舍飼養環境變差,為疫病的發生埋下隱患。

2.因生產需要從其它地方引入優秀豬品種,進入場區時隔離防疫工作不足,使得疫病被帶入豬場,從而引發大規模的豬隻染病。

3.養殖場內的生物安全意識不強,沒有規範的消毒管理制度或者沒有嚴格操作消毒過程,使得疫病被帶入生產廠區。

4.豬隻生產過程中圈舍糞尿處理不當,圈舍環境差,加之管理粗放,潮濕陰暗,大量蚊蠅滋生,為疫病傳播提供了溫床。

5.生豬的買賣運輸過程中,沒有進行嚴格的防疫檢查,使得疫病跨地區傳播,增大了不同區域中豬隻染病機會。

豬藍耳病診斷與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萬東星 鄉村科技 2017年第19期 摘要 現代養殖技術的發展,使得生豬養殖規模越來越大,也帶來了諸多疾病防治難題。結合工作實際,本文 豬藍耳病的發病特徵及型別,並從剖檢變化上提出 和防治方法。關鍵詞 豬藍耳病 診斷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 790...

豬藍耳病控制專家語錄

引起豬體免疫抑制的因素較多,其中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和圓環病毒2型感染是引起豬免疫抑制的兩大疫病,這2種疫病不但在我國普遍存在,並已造成了相當大的危害。這2種疫病的病原主要侵害豬的免疫器官和免疫細胞,造成豬的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抑制,豬的抗病能力顯著減弱,健康水平下降,增加對其他疾病的易感性,這可能是...

豬細小病毒病的診斷和防治措施

作者 李麗鳳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4年第11期 摘要 豬細小病毒病是由豬細小病毒引起的一種系列機能障礙性疾病,該病具有傳染性,與豬乙腦 藍耳病 豬偽狂犬病等同屬於當前流行的主要豬繁殖障礙疾病,給養豬業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一旦發生該病,必須及時進行 並做好預防工作,把經濟損失降至最低。關鍵詞 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