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流行熱的流行病學 臨床症狀與防治措施

2023-02-12 12:09:03 字數 912 閱讀 2735

作者:楊麗麗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牛流行熱是一種急性熱性傳染病,是由於感染牛流行熱病毒而導致。病牛表現出突然高熱,流淚,呼吸急促,消化器官發生嚴重卡他炎症以及運動障礙。

大部分病牛經過2~3天就會呈現良性經過,但也有時也會由於發生繼發感染而導致死亡。該病能導致牛大**病,嚴重損害養牛業的經濟效益,應加以防治。

關鍵詞:奶牛;流行熱;流行病學;臨床症狀;疫苗接種;西藥**;中藥**

中圖分類號:s858.23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7)03-0145-01

1流行病學

流行熱主要是牛容易發生,且黃牛、奶牛以及水牛都容易感染。該病具有明顯的季節性,通常是蚊蠅較多和多雨潮濕的季節容易發生,且呈現明顯的週期性強,在3~4年左右就會出現1次大流行。該病的傳染源是病牛,尤其是處於高熱期病牛的血液中含有大量病毒,給易感牛進行人工靜脈接種病毒,3~7天後就會出現發病。

自然情況下,吸血昆蟲是該病的重要傳染媒介,在吸血昆蟲消失後則該病也會相應的停止流行。

2臨床症狀

該病具有3~7天的潛伏期,病牛往往突然出現發病,體溫明顯公升高,能夠達到39.5~42.5℃,持續2~3天後降低到常溫。

同時,病牛眼瞼水腫、眼結膜充血、畏光、流淚;呼吸加快,喘氣時發出聲音,咽喉處疼痛,食慾完全廢絕,停止反芻。大部分病牛會伴有鼻炎,先是流出線狀分泌物,之後流出黏性鼻涕;口腔出現發炎,大量流涎,口角存在泡沫。部分病牛四肢關節發生浮腫,明顯疼痛,逐漸僵硬,站立不動並發生跛行,最終由於無法站立而倒臥在地;體表溫度不均勻,其中耳朵、角根、四肢末端有冷感。

部分病牛伴有腹瀉或者便秘。發熱階段,病牛排尿量減少,且尿液混濁,呈暗褐色。妊娠母牛患病後會發生流產、產出死胎,產奶量減少或者停止。

大多數病牛呈良性經過,即經過3~4天快速恢復。症狀嚴重的病牛,可經過1~3天發生死亡,但病死率通常在1%以下。

流行病學 考

一 名解 1.比值比 or 病例對照研究中表示疾病與暴露之間關聯強度的指標為比值比or,是指病例組中暴露人數與非暴露人數的比值除以對照組中暴露人數與非暴露人數的比值,含義是暴露者的疾病危險性為非暴露者的多少倍。簡述rr與or的含義及其各自的流行病學意義。2.相對危險度 rr 指暴露組發病或死亡率 i...

流行病學調查制度

太平寨中心衛生院 一 目的和依據 為規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依據上級檔案要求制定本工作規範。1 適用範圍 我鎮流行病學資料的調查 蒐集 整理 上報。2 工作原則 事故調查應堅持屬地管理 分級負責 科學循證 準確高效 依法有序 相互配合的原則。3 工作要求 實施調查機構負責制。我院防保科應在本級領導和縣...

實驗流行病學方法

一 單項選擇題 1 如果要評價某藥物預防某病的流行病學效果,應採用哪種研究方法 a 實驗流行病學 b 現況研究 c 佇列研究 d 臨床研究 e 專題調查 2 下列哪項試驗不屬於流行病學實驗研究 a 觀察性試驗 b 社群試驗 c 現場試驗 d 臨床試驗 e 干預試驗 3 下列哪項不是流行病學實驗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