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支座整體更換施工的方法和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2:33:04 字數 2804 閱讀 5445

在橋梁結構中,支座是橋梁上、下部結構的連線點,其作用是將上部結構的荷載順適、安全地傳遞到橋梁墩台上去,同時保證上部結構在荷載、溫度變化、混凝土收縮徐變等因素作用下的自由變形,以便使結構的實際受力情況符合計算圖式,並保護樑端、墩台帽梁不受損傷。在早期建設的一些梁式橋中,普遍存在著支座年久失養問題,有些是橡膠支座日趨老化,有些是鋼板支座鏽蝕失效,還有一些跨徑較小的簡支橋梁原本就沒有設定支座,使得上述橋梁在目前的大噸位、大交通量的荷載作用下,出現了一系列問題,急需要進行支座的更換或增設。同時,由於交通運輸的需要,不中斷或盡量縮短中斷交通時間又對支座的更換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橋梁支座的整體更換顯得極其重要。

一、工作原理

在早期建設的一些梁式橋中,以簡支梁橋居多,梁體之間橫向聯絡多以橫隔板並輔以鋼板間隔連線。即使橋面系可以整體清除,但上部結構仍是乙個整體。因此,支座的更換必須建立在各橋跨的整體施工上。

為此,根據橋梁的具體情況,採用系列起重或頂起裝置在墩台頂面或者在預先設定的支架上,選擇安全、合適的位置對已解除縱向約束的橋孔分頭進行整體頂起,即可安全從事支座的更換工作。二、典型工程示例

(一)、為一20公尺鋼筋砼t型簡支梁橋。此橋建於2023年,全

頁第1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際網路,不為其真實性及所產生的後果負責,如有異議請聯絡我們及時刪除。

長124公尺,橋寬9公尺,單跨20公尺,上部結構為每跨5片t型梁,下部為剛性擴大基礎,重力式墩台。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橋台處原鋼板支座嚴重鏽蝕,造成滑動支座不滑動,橋台臺帽和台身水平拉開並向內滑移,直接影響整個橋梁的結構安全。

業主要求在維持交通正常通行的情況下,對兩個橋台實施加固並將原鋼板支座更換為四氟板式橡膠支座。

(二)為一20公尺予應力鋼筋砼板梁橋。此橋全長305公尺,共15孔,橋寬2*11公尺,每單幅單孔由8片板梁組成,橋面5孔一連。在即將進行橋面鋪裝施工時,業主發現個別橡膠支座出現質量問題,為保證橋梁安全,業主決定對全橋橡膠支座予以全部更換。

三、工程施工

1、方案選擇:首先對橋梁進行特殊檢查,按基礎、墩台、主梁、橋面系和附屬工程逐一進行全面檢查,並做好記錄和拍照。對於基礎、墩台所存在的病害應先進行正規處治,然後再處治主梁。

需更換支座的,視橋面系和附屬工程的具體情況,再決定是否對橋面系和附屬工程予以保留或全部清除;需予以保留的,要事先對各橋孔的所有縱向連線予以解除,最後才能進行支座更換施工。根據我們施工實際情況,支座更換施工基本分為以下三類:

型簡支梁橋,墩台結構無任何病害,可以直接考慮在蓋梁頂面和t梁翼緣板下實施頂公升,這是最容易施工的一種型別;1.2.板梁橋、需加固墩台的t型簡支梁橋,有可以利用的擴大基礎或承臺,需搭設頂公升支架實施作業,但頂公升點應盡可能地靠近原支

頁第2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際網路,不為其真實性及所產生的後果負責,如有異議請聯絡我們及時刪除。

點;1.3.板梁橋、需加固墩台的t型簡支梁橋,沒有可以利用的擴大基礎或承臺,需重新澆注臨時承重基礎,再搭設頂公升支架實施作業;這種情況多發生在柱樁對接的橋墩或實體式墩台結構,遇到深水基礎更為困難。

2、施工方法和措施

2.1.承重基礎:

由於上述兩橋均地處江南,各橋台處相對的地質較好,均為砂卵層河床,我們通過計算後,只需在靠近橋台橫橋向開挖一條長10公尺、寬2公尺、深1.0公尺的矩形擴大基礎,並澆築鋼筋砼,砼標號不低於15#無宜,使之成為頂樑的臨時承重基礎。

2.2.頂樑設施:

在梁底設定橫樑,橫樑分上、下兩種,中間安裝頂樑的千斤頂,橫樑由兩根長9公尺的36#工字鋼焊接組成,工字鋼本身不接觸梁底部位,調節高度採用小鋼板塊;為了保證頂起過程中不致損傷梁底,在梁底和工字鋼接觸處用厚約2厘公尺的木板墊實,確保軟接觸密合。在基礎和下橫樑間由多組貝雷剛架構成支撐架,這是根據橋下一定的淨空高度,同時又需要予留人工操作空間,選擇貝雷剛架作為支架受力較為理想。

2.3.試頂:

支撐架、橫樑、千斤頂安裝完畢,待基礎鋼筋砼強度滿足要求後,即可開始試頂;試頂主要是為了消除支撐本身的非彈性變形或沉降,在主梁還沒有正式頂起時即可停止,並停放數小時進行觀察無任何變化後才能開始整體頂公升。

頁第3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際網路,不為其真實性及所產生的後果負責,如有異議請聯絡我們及時刪除。

2.4.整體頂公升:

試頂完成後,在專業人員的統一指揮下所有千斤頂慢慢用力整體頂起梁體使其離開原支座約2厘公尺立刻停止,並立即在上下橫樑間增設若干個鋼筋砼預製塊形成臨時固定點,以增加接觸點和面積,提高頂公升系統的穩定性,確保橋梁整體安全。

2.5.臺帽、蓋梁維修:如果臺帽、蓋梁存有病害,此時應立即進行相應的規範處治。

2.6.支座更換:

臺帽、蓋梁處治完成後,即可去除原有支座,支座下方用高標號環氧樹脂砂漿找平,精確計算出需增加的高度,用合適厚度的鋼板來調節,調節施工完畢,重新安裝新的支座,就可以慢慢地落梁,去掉砼塊和千斤頂,拆除臨時支撐,整孔梁體在施工過程中相對幾乎是不動的,對橋面繫結構也基本沒有任何影響,支座更換前後支撐反力變化也不大,但梁體的支撐條件已大大改善。2.7.

其他:以上是地質情況較好的情況,對於沒有承臺可以利用同時地質較差的情況,我們也可以考慮在立柱上受力,利用專門加工的包箍卡在立柱上作為頂樑的臨時受力結構,這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四、結語

1、由於整體更換支座一般是在保證行車的情況下進行的,所以保證通車和安全工作顯得尤為重要。一是確保施工中整個橋梁結構完整且不受損傷;二是施工中要確保人身和裝置的絕對安全。這就要求施工前要做好全面檢查,根據具體情況確定維修加固範圍,按次序依次實施。

整體更換支座施工方案,要通過準確的分析和計算,配備足

夠的機械裝置和勞動力;同時,在頂起和落梁這很短時間內,要有專業人員統一指揮,確保所有被頂的梁體同步上公升,同步下降;並短時間臨時封閉交通。

2、要認真做好測量、觀察記錄工作。要準確計算出原支座和現支座的高度差,以指導施工,確保梁體、橋面系支座更換前後的標高不變。

3、隨著舊橋加固改造的步伐加快,一些主梁尚好的橋梁仍需利用,橋梁支座的更換就迫在眉睫,而支座的整體更換施工就大有市場。

橋梁支座更換施工方案 1

濟廣高速六嶽段橋梁 維護施工 組織設計 安徽省現代交通設施工程 第一部分 板式支座施工方案 第二部分 盆式支座施工方案 第一部分 板式支座施工方案 根據安徽省公路工程檢測中心的 六安處橋梁巡檢報告 支座問題 部分橋梁支座病害較嚴重,橋梁支座病害主要產生在小箱梁非連續端,該處採用四氟滑板支座,有較多的...

橋梁施工控制的內容和方法

總 期 年第 期 月下 交通世界運輸車輛 橋梁施工控制的內容和方法 馬東旭 唐山市交通運輸局公路工程處,河北唐山 摘要 橋梁建設在我國的經濟建設中占有重要地位,不僅關係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而且與我國廣大人民的利益緊密相連,建設質量也越來越引起 的關注。本文在橋梁施工控制的基礎上,總結了幾點橋梁施工...

橋梁整體結構的施工技術研究

摘要 橋梁是乙個城市交通的動脈,也是現代化城市建設的關鍵,同時也是城市交通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由於橋梁結施工過程中,仍然會存在著質量問題,有時會發生安全事故,還會危及到城市的交通,影響到人們的生命以及財產安全等,加強對橋梁整體結構的施工技術的研究和控制十分重要。本文根據筆者工作實踐,對橋梁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