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大斑病與螟蟲的綜合防治措施

2023-02-13 14:51:05 字數 845 閱讀 5545

作者:李秀芳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7期

玉公尺是我國主要糧食作物、也是重要的飼料和工業原料。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隨著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對畜產品的消耗量將不斷增加,這種發展趨勢將導致市場對飼料玉公尺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長。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及國內外廣泛引種交流,作物種植結構的調整,在全國範圍內作物病蟲害均有發生的危害,現筆者結合實際生產情況,將玉公尺大斑病及螟蟲的危害及防治措施總結如下。

一、玉公尺大斑病

1、危害症狀

該病主要危害葉片,嚴重時也能危害葉鞘和苞葉。該病在玉公尺整個生育期皆可以發生,但是在自然條件下,要到抽穗後才發生較重。一般先從植株下部葉片開始發病,少數從中部葉片開始發生逐步向上部葉片蔓延。

在受多基因控制的水平抗性品種葉片上,病斑表現為萎蔫斑。發病初期,在葉片上產生橢圓形的黃色或青灰色水浸狀小斑點。在感病品種上,斑點沿葉脈迅速擴充套件形成長梭形萎蔫斑,灰綠色或黃褐色,發生嚴重時,病斑匯合引起葉片區域性乃至全部乾枯。

當田間濕度大時,病斑表面密生一層灰黑色黴狀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此為田間常見的典型症狀。葉鞘和苞葉的病斑初呈水浸狀,後變為不規則形暗褐色病斑,也長有灰黑色黴狀物。受害果穗籽粒乾癟,嚴重時果穗下垂。

2、綜合防治措施

(一)進行**預報

根據發病期的濕度、雨量、雨日、田間病情以及歷年有關資料、短期天氣預報做短期或中長期測報。

(二)提高栽培水平

加強田間管理,適期播種,合理密植,科學施肥,清除田間病殘體等,促進玉公尺健壯生長,增強抗病能力,減少初侵染源等,都可減輕病害發生。

(三)藥劑防治

可用25%粉鏽寧可溼粉劑1 000倍液,在達到防治指標時,每隔7~10 d噴施1次,連噴2~3次,防效較好。

玉公尺大斑病的發生原因與防治對策

摘要 玉公尺大斑病是玉公尺生產上的乙個重要災害,通過對玉公尺大斑病的症狀特徵 發病規律 發病條件的分析與總結,提出了選擇多抗性品種 改進栽培技術 增施肥料 化學防治等綜合防治的策略技術。關鍵詞 玉公尺 大斑病 發生原因 防治對策 玉公尺大斑病又稱條斑病 葉斑病 煤紋病,是玉公尺生產上的乙個重要病害。...

玉公尺頂腐病的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鄭秋英張傳海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2年第12期玉公尺是主要夏糧作物之一。個別地塊發生嚴重,40 以上發病植株不能結實 30 感病植株儘管能抽雄結穗,但單果穗小 顆粒不飽滿 還有不到30 的感病植株雖能正常結實,但產量較低,給種植戶造成直接損失。該 其症狀複雜多樣,某些症狀特點與玉公尺生...

玉公尺粗縮病的綜合防治技術

威海市農業局2009 07 28 10 02 41作者 農業局 文字大小 大 中 小 玉公尺粗縮病 mrdv 是由灰飛蝨傳播的病毒病害。現已發展成為玉公尺生產上的一種主要的病害。1 影響發病的因素1 毒源量。多種禾本科作物和雜草是玉公尺粗縮病的寄主植物。在生產中,雜草多,管理粗放的玉公尺田比管理精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