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田病蟲危害特點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2:24:02 字數 1068 閱讀 2384

摘要介紹了大蒜主要病蟲害葉枯病、幹腐病、紫斑病、灰黴病、菌核病、病毒病、根蛆、蔥薊馬、蚜蟲等的危害特點,總結了其防治措施,以供大蒜種植戶參考。

關鍵詞大蒜病蟲害;危害特點;防治措施

近年來,隨著蔬菜種植面積的逐年擴大、耕作制度及栽培生態環境不斷變化,大蒜植株的抗性逐年降低,大蒜病蟲害的發生產生了新的變化,某些病蟲呈急劇上公升趨勢,加劇了對大蒜的危害,造成的損失越來越大[1]。據調查分析,病蟲對大蒜的危害一般損失率達20%~30%,嚴重年份及地塊可以達到50%以上,甚至更高。現將大蒜田主要病蟲及其防治介紹如下,以供參考。

1大蒜田主要病害及危害特點

①葉枯病。系真菌性病害,常與霜霉病或紫斑病混合發生,侵染已經衰弱的植株,主要危害葉或花梗。葉片發病初期從葉尖出現花白色小圓點,擴大後呈不規則或橢圓形,表現為灰白色或灰褐色,病部產生黑色黴狀物,嚴重時病葉枯死,病害向葉莖蔓延,由植株下部向上擴充套件;花梗受害,症狀與葉相似,易從病部折斷,最後病部產生許多黑色小粒點,嚴重時不能抽苔[2]。

②幹腐病。大蒜幹腐病在生育期和貯藏運輸期可發生,尤其是在貯運輸期發生嚴重。生育期發病初期,從葉尖開始迅速枯黃,根部腐爛,切開鱗莖基部可見病斑向內向上蔓延,呈半漬狀腐爛。

貯運輸期發病,多從蒜根部發病,蔓延至主鱗莖基部,使蒜瓣變黃褐色、乾枯,病部可產生橙紅色黴層。③紫斑病。在田間主要危害葉片和蒜薹。

貯運輸期間危害鱗莖。田間發病病斑多從葉尖或花苔中部開始發生,初為白色小病斑,稍凹陷,**微紫色,擴大為橢圓形至紡錘形、病斑為黃褐色。濕度大時,病斑上面產生黑色黴狀物常形成同心輪紋,易從病部折斷。

貯運期間鱗莖受害,常從鱗莖頸部開始變軟腐爛,呈深黃色或紅色。④灰黴病。主要危害葉片。

葉片病斑為長橢圓形,初呈淺褐色,後變為灰白色。濕度大時,病斑上密生較厚的灰色絨黴層,致使葉片變褐或呈水漬狀腐爛。貯藏期間,蒜頭會繼續發病,蒜瓣乾枯,表面長出灰黴。

⑤菌核病。主要危害大蒜莖基部,發病初期病部水漬狀,以後病斑變暗色,潰瘍腐爛,發出酸臭味。濕度大時,病部表面長出綿毛狀菌絲。

後期病部形成不規則的黑褐色菌核。⑤病毒病(花葉病)。植株矮小,根系發育不良,葉片出現黃色條紋、扭曲、開裂、摺疊,葉尖乾枯,不抽苔或抽苔後蒜薹上有明顯的黃色斑塊。

貯藏期間可繼續發病,表現為蒜瓣僵硬。

試論大豆田病蟲害的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單淑玲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0年第02期 1 農業防治措施 1.1 合理輪作換茬 大豆種植嚴禁重茬與迎茬。對土傳病害 大豆根腐病 和以病殘體越冬為主的病害 灰斑病 褐紋病 細菌斑點病等 以及在土壤中越冬的害蟲 大豆根潛蠅 二條葉甲 薊馬等 通過3年輪作即可減輕危害。如麥 麥 豆,麥 豆 雜...

鳩江區設施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作者 劉繼榮 安徽農學通報 2017年第18期 摘要 該文闡述了鳩江區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並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旨在有效地控制病蟲害的發生為害,確保蔬菜生產安全和品質安全。關鍵詞 設施蔬菜 病蟲害 發生特點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4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731 2017 ...

有機茶園病蟲害及防治措施

有機農業是指一種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肥 農藥 生長調節劑和飼料新增劑的農業生產體系。發展有機農業是遵守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新型農業模式。由於在生產過程中不得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農藥,所以病蟲害防治成了有機茶葉生產中的關鍵工作,常見的病蟲害及其防治措施有以下幾種 1.假眼小綠葉蟬 成蟲為黃色至綠色,以成蟲和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