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應激性疾病的臨床診斷及防治措施

2022-05-30 20:30:07 字數 1078 閱讀 5982

豬應激病症多因養豬生產中的異地購種、遠途販運的運輸等因素的刺激誘導發生。筆者針對生產中的這一病症,在近些年的獸醫臨床工作中不斷的探索診治技術,收到明顯的診治效果,並總結出了一系列的綜合防治技術經驗,值得養豬戶和獸醫臨床工作者參考。

豬應激性疾病是指發病豬在受到長途運輸、氣溫及飼料或飼養環境的突然改變等外界因素的刺激後,導致受刺激的豬發生體溫上公升、減食、喘氣、便秘或下痢,嚴重病例後期出現**紅紫等一系列臨床症狀的一類綜合性疾病。該類疾病的誘發原因雖然不一致,但其發病過程基本相同,主要是病初各類誘因致使機體的免疫力和對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下降,從而使之繼發或誘發腸炎、豬圓環病毒、豬附紅細胞體等病。因而臨床常見到引種入場的豬發生下痢、發熱、減食等症狀,且死亡率很高,給引豬戶造成極大損失,特別是初入養豬行業的戶,由於養豬防病技術薄弱,遭到開門一擊,更是忙然無措,有的甚至關門轉行。

近年來,筆者對本鎮8個豬場先後從省外和本市縣外兩個不同地區引回仔豬後,均發生應激綜合症的發病及**情況進行了全面的調查分析和診治試驗,收到了較為滿意的效果。現報告於後。

一、發病情況

調查8個小規模養豬場,均因引進仔豬、種豬誘發豬應激綜合症。8個豬場共引進仔豬844頭,其中,有3個豬場從省外引回475頭,有5個豬場從本市縣外引回369頭。引回入場後均陸續出現體溫公升高、嘔吐、停食等病狀的有695頭,經**無效而死亡的有292頭。

平均發病率82.3%,平均死亡率34.6%。

調查結果還表明:經長途運輸後的仔豬發病率高於經短途運輸後的仔豬;從同一地區運回的仔豬,運輸時間長的比運輸時間短的發病數多;運回的仔豬存放於舊圈餵養的比存入剛修好不到乙個月的新圈餵養的發病數少;仔豬入場時新增一定的應激藥物於飲水內比沒有新增藥預防的應激反應小。

二、發病症狀

1.一般症狀

入場仔豬發病後,一般表現為初期下痢,減食或停食,體溫公升高,精神不振,被毛粗亂,眼粘膜潮紅;體表淋巴結、特別是腹股溝淋巴結腫大;有的出現嘔吐、後肢無力等症狀,以後有的發生便秘,背脊毛根出血呈鐵鏽色,耳、鼻、腹下、尾根等部**出現紅紫斑塊,指壓不退色,眼下角有淚斑,眼瞼輕度浮腫,呈輕度青紫色;眼粘膜發白或輕度黃染;少數病豬病後期仍叫聲正常,但頭頸及下頜部腫脹,表現咳嗽、噴嚏、呼吸困難,並從鼻孔流出清亮或膿稠的粘液;有的病豬在晚期出現嘔吐、腹部明顯腫大,且死亡率特別高。

複雜性疾病的分子診斷

幾乎所有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cml 患者都有染色體異常,屬於染色體移位 t 9 22 q34 q11 其發病的分子機制是產生bcr abl融合基因。臨床上以細胞學作為常規診斷方法,另外還可以用螢光原位雜交技術 fish 和逆轉錄 pcr技術 rt pcr 檢測bcr abl融合基因。請你簡述用fish...

兒童巨細胞病毒性疾病診斷和防治的建議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作者 中華醫學會兒科學分會感染學組,全國兒科臨床病毒感染協作組,中華兒科雜誌 編輯委員會 作者單位 刊名 中華兒科雜誌 英文刊名 chinese journal of pediatrics 年,卷 期 2012,50 4 被引用次數 11次 參考文獻 12條 1.董永綏...

濕阻的臨床表現及鑑別診斷

一 臨床表現 溼阻病起病緩慢,遷延時間較長。一般人夏發病,至秋漸緩。典型的臨床表現是重 悶 呆 膩 濡。重為肢體困重,悶為脘腹痞悶,呆指納食乏味呆滯,膩指口粘苔膩。自覺口中粘膩不適,口淡無味,或口中有甜味,一般不渴,亦有口幹口苦者,但必渴不欲飲,或但欲漱水而不欲咽。總見苔膩,或白膩,或黃膩,或黃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