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黴飼料中毒的致病因素 臨床症狀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4:51:03 字數 1110 閱讀 3836

作者:赫榮來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7期

摘要:豬霉變飼料中毒是由於豬採食發生霉變的飼料而導致的一種中毒性疾病,通常在春夏季節容易發生,主要是由於飼料在高溫高濕季節沒有妥善保管而容易發生霉變,且沒有經過脫黴處理就直接用於飼餵,症狀比較嚴重,主要是發生急性胃腸炎和神經症狀,尤其是妊娠母豬及仔豬比較敏感,應加以防治。

關鍵詞:豬;黴飼料中毒;**分析;發病機制;臨床症狀;防治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7)07-0116-01

1**分析

飼料原料含有過多水分。收穫飼料原料後,沒有及時進行晾曬,導致含有過多的水分,或者長時間存放,都能夠導致大量的黴菌滋生,從而造成飼料發生霉變。一般來說,飼料原料要求控制低於14%,當達到14%以上時就非常容易滋生黴菌。

例如,谷實類飼料(如玉公尺、稻穀等)中含有17%~18%的水分,就非常容易發生霉變,特別是原料經過粉碎加工後更容易發生霉變。

飼料管理不當。在飼料加工、運輸以及貯存過程中,如果沒有嚴格按照要求採取規範操作,也容易發生霉變。在飼料加工過程中,某些環節操作不正確,如加工後沒有經過有效冷卻就直接裝包貯存;加工時殘留有物料的死角,或者沒有及時進行清理等,都能夠導致飼料發生霉變。

飼料貯存在條件較差的倉庫,如溫度過高、通風不良、漏雨等,或者長時間存放等,都能夠誘使飼料發生霉變。在飼料運輸途中,由於經受曝曬、雨淋等,也能夠導致飼料發生霉變。另外,料槽長時間沒有進行清理,始終殘留有飼料,也容易發生霉變,豬採食後就能夠引起發病。

2發病機制

黴菌能夠產生多種黴菌毒素,而不同黴菌毒素的作用機制又存在一定差異,其中黃麴黴毒素能夠損傷肝臟,導致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減弱,還會促使血管滲透性增強,血管變脆並容易發生破裂,使其發生出血,並形成出血性瘀斑。赭麴黴毒素能夠導致肝細胞發生透明變性、液化、壞死,損傷接近曲小管上皮的腎臟,抑制氨基酸trna合成酶的作用,從而無法合成蛋白質,導致體內iga、igg和igm較少,造成機體免疫機能減弱。玉公尺赤黴烯酮主要是造成機體***官形態和機能發生變化。

單端孢霉烯族毒素主要是造成機體肝臟、腎臟和胃腸道等內臟器官發生出血性損傷。有時幾種黴菌毒素會產生協同作用,造成實質器官發生損傷,導致體內某些炎症細胞因子數量明顯增多,同時活性增強而促使炎症反應加重,造成多種器官功能減弱,機體防禦功能減弱。

飼料中萊克多巴胺的測定

前言本標準是在參閱了國內外文獻的基礎上,根據我國技術發展水平研究制定的,採用了酶聯免疫法 高效液相色譜 螢光檢測法和氣相色譜 質譜法。本標準由浙江省農業廳提出並歸口。本標準由浙江省畜產品質量安全檢測中心 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負責起草,浙江一星集團飼料有限責任公司參與起草。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陳慧華 ...

飼料中真蛋白的測定及其意義

發布時間 2008 6 30作者 胡艷麗,王克然責任編輯 admin 飼料是畜牧養殖生產中的重要生產資料,飼料中蛋白質含量是判定飼料營養價值的一項重要指標,飼料中粗蛋白質包括真蛋白質和非蛋白質兩部分含氮物質,後者主要包括游離氨基酸 硝酸鹽 氨等,故不能反映出飼料蛋白質對動物的真正營養價值。目前,部分...

如何提高飼料中粗蛋白質測定的準確度

時間 2011 09 23 作者 蛋白質是鑑定飼料質量時必測的常規營養指標。目前飼料廠普遍採用的標準方法其實質仍是凱氏定氮法,但是由於粗蛋白質測定過程相對較複雜,很多飼料企業在實際檢測過程中當出現結果異常時不知道如何去分析 有些操作過程不嚴密,導致檢測結果不準確,給生產企業造成損失。筆者根據自己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