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化豬場疾病防控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12 09:00:02 字數 898 閱讀 8249

作者:劉燕

**:《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擴大,規模化養豬場數量逐年遞增,由於生豬數量的不斷增加,豬群的疫病防控形勢嚴峻。通過科學化的養豬場管理,提高飼料的質量,改善養豬場環境,定期疫苗注射等方式,可以較好地提公升規模化養豬場管理水平,從而提高其疫病防控質量。

關鍵詞:規模化養豬場,疾病防控;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7-273x(2017)07-0043-01

規模化養豬場的疾病防控工作質量直接影響了生豬的生存質量,是生豬養殖效益極為重要的影響因素,本文對規模化養豬場疾病防控中的常見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

1 規模化豬場疾病防控中的常見問題分析

生豬的養殖過程較為複雜,需要對生豬進行全方位的管理與疾病防控,但是現階段生豬的飼養過程**現了較多的問題,嚴重阻礙了生豬疾病防控工作的正常開展。對規模化豬場疾病防控中的常見問題總結如下。

(1)相關飼養人員對疾病防控工作積極性不高,飼養經驗不足。

(2)飲用水與日糧品質參差不齊。

(3)豬場環境較差,豬群生活舒適度不高。

(4)豬場疫病檢測力度不足。

(5)豬場消毒頻率不足,消毒質量不高。

(6)驅蟲不及時。

(7)受傳染病影響較大,發病後處理不及時。

(8)養豬場的選址不佳。

2 規模化豬場疾病防控對策

2.1 合理布局生豬養殖場

首先,養殖場要建在海拔較高的區域,並選擇背風區域,所選場地要有充足的水源且利於排水。另外要有無害化處理設施裝置。同時要注意,在豬場的選址過程中,交通便利性很重要,便利的交通可以使運輸更加方便。

另外要與居民區有足夠的距離,避免互相影響。養殖場的布局結構必須合理,豬場的設計應劃分好各區域,如生活區域,生產區域,隔離區域等[1]。

規模化豬場的消毒程式

消毒威1 800稀釋或菌毒滅1 300稀釋,每天適量新增,每週更換一次。兩種消毒劑兩月互換一次。3 生產區入口消毒池 消毒威1 800稀釋或菌毒滅1 300稀釋 每天新增,更換每週一次。兩種消毒劑兩月互換一次。4 場內道路 空地 運動場等 應做好廠區環境衛生工作,經常使用高壓水清洗,每週用消毒威1 ...

規模化豬場環境汙染及防制對策

作者 賈鑫鳳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汙染原因及危害的分析,指出豬糞尿 生產汙水未處理排放和不合理使用藥物以及飼料新增劑是造成汙染的主要原因,並針對性的提出對規模化養豬場環境汙染的防治對策,可以有效地降低,減少汙染。關鍵詞 豬場 汙染 原因 對策 隨著養豬生產的進一...

規模化豬場提高經濟效益的必要措施

尹清波王大鵬翟金龍胡士銘 遼寧阜新原種豬場 養豬生產的最終目的是追求利潤的最大化,好時多賺錢,差時少賠錢。影響養豬效益的主要因素 品種 營養 疫病 管理 環境 市場。生產管理者應該努力挖掘生產潛力,通過提高豬生長效能賺錢,減少浪費。本文側重於管理及營養角度 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益。1提高母豬單產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