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交通運輸經濟管理措施

2022-05-30 20:30:02 字數 913 閱讀 2230

本文結合一些地區管理現狀,主要對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搞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的運輸經濟管理,提出了幾點建議。

市場經濟;交通運輸;經濟管理

【中圖分類號】s731.2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3-8500(2012)12-0039-01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具有先導性和基礎性產業之一,近幾年,國家相繼頒布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運輸條例等,為運政管理部門開展工作提供了有力**。市場經濟是以市場為中心來組織經濟執行的一種生產形式,主要依靠市場機制來配置社會資源,在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運輸市場發生了一系列變化,運輸市場經濟管理模式也發生了變化。本文對**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交通運輸經濟管理的措施做一淺顯**。

1實行全面預算管理

全面預算管理是發達國家多年積累的先進管理經驗,它是建立在責、權、利相結合基礎上的各責任單位的預算體系,通過其監督、激勵及分配功能,解決企業的內部管理問題,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企業管理者只有廣泛採用現代管理觀念,充分認識全面預算管理的重要意義,不但懂得如何科學地編制全面預算,而且善於運用全面預算管理,才能使企業真正成長為現代企業,才能不斷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交通運輸企業要推行全面預算管理應著力解決的以下兩個問題。

第一,要與實行現金收支兩條線管理相結合,預算控制以成本控制為基礎,現金流控制為核心。通過控制現金流量才能確保收入專案資金的及時回籠及各項費用的合理支出;只有嚴格實行現金收支兩條線管理,充分發揮企業內部財務結算中心的功能,才能確保資金運用權力的高度集中,形成資金合力。降低財務風險,保證企業生產、建設、投資等資金的合理需求,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第二,要同深化目標成本管理相結合。全面預算管理直接涉及到企業的中心目標-利潤,因此,必須進一步深化目標成本管理,從實際情況出發,找準影響企業經濟效益的關鍵問題,瞄準國內外先進水平,制定降低成本、扭虧增效的規劃、目標和措施,積極依靠全員降成本和科技降成本,加強成本、費用指標的控制,以確保企業利潤目標的完成。

市場經濟條件下的

思想政治工作的幾個問題 姜武堂教授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為市場經濟提供精神動力和思想支援。一 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學性 1 研究物件 研究人與行為的活動規律和黨對黨員 群眾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規律。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所有環節和過程中的一般原則和普遍規律。2 研究物件的複雜性 特殊性 人的思想是乙...

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公路運輸經濟管理

摘要 在當前市場經濟中,交通運輸業始終佔據著無可取代的地位,對社會的發展和穩定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在交通運輸業中,公路運輸又佔主導地位,直接關係和影響到經濟的繁榮和發展。因而,公路運輸經濟管理始終是廣受人們關注的乙個話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公路運輸經濟管理更應該收到重視。本文分析了當前公路運輸經濟管...

交通運輸經濟 投資

在最優定價和靜態擁擠假定下,匯出單個路段的通行能力選擇準則 考慮多時段的情形 並說明它的經濟學意義 討論在此情形下經費自給的可能性。答 之前已經定義過社會福利w b c的表示式,這裡,通過明確增加社會福利對通行能力的 依賴性,改變w的表達 a 通過求w關於的最大化,求得通行能力選擇規則。又因為上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