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交通運輸與區域經濟的發展分析討論

2022-11-23 11:42:05 字數 1806 閱讀 8567

交通運輸系統在整個國民經濟大系統中起著紐帶的作用,它把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各個環節有機聯絡起來,是保證社會經濟活動得以正常進行和發展的前提條件。交通運輸業是乙個不創造新的可見物質的產業部門,其生產活動不提供具有實物形態的產品,只是實現旅客和貨物的時空位移。區域經濟發展直接涉及交通運輸的建設,兩者具有十分密切的關係。

一、交通運輸與區域經濟發展的關係交通運輸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區域經濟發展與交通運輸相互影響的一般表現及規律是:當區域經濟發展遲緩、乏力時,它對交通運輸的需求和投入能力萎縮,表現為區域經濟對交通運輸發展的限制和阻礙,當區域經濟蓬勃發展時,它對交通運輸發展的需求迫切,投資積極性旺盛,但因交通運輸發展本身的技術經濟特點,不可能迅速顯出效果,因而表現為交通運輸發展滯後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制約。交通運輸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有以下幾點:

首先,交通運輸是區域經濟及社會生產、生活的內部條件,同時又是區域經濟系統中乙個創造產值的物質生產部門。其次,交通運輸是區域資源開發與經濟建設的先行,是區域產業生產力合理布局的先決條件。區域資源的開發包括礦產能源資源、土地資源、水資源、海陸生物資源及旅遊資源等,其目的是通過一定的工程措施與技術工藝,將這些處於自然或半自然狀態的潛在物產,轉化為人類可以利用的現實財富,為區域經濟的增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服務。

再次,交通運輸是區域工農業和城市建設現代化發展的保證和動力。我國的四個現代化中,提出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事實上,它們都離不開交通運輸現代化的支援、保證作用。

在區域工業現代化方面,生產規模化、原料和產品銷售市場的多元化、多向化、網路化,與高技術和分工專業化及布局臨空化相聯絡的資訊化是其突出的技術經濟特點。這就要求有與之相適應的現代交通運輸系統。在區域農業現代化方面,商品性專業化的生產、外向型農業及農工貿經營公司的運作、鄉鎮企業的發展及其十分活躍的生產、商貿活動,農村勞動力的結構性轉移和地域性流動,城鄉一體化程序的提公升等等,靠傳統落後的交通運輸方式和資訊傳輸狀況,絕然無法實現。

改革開放以來,區域經濟對國民經濟的影響和促進作用不斷增強,自我發展能力不斷提高,成為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為避免在經濟發展中各省市區自成體系、重複生產、重複建設,客觀上要求在更大範圍內考慮各地區的經濟發展。二、發展交通運輸以促進區域經濟的發展第一,實現交通運輸體系的可持續發展。

實現交通運輸體系的可持續發展,是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內容。對應於區域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要求,交通運輸體系的可持續發展,包括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對區域經濟動態發展的保障交通運輸發展形成的效益應在區域社會成員、部門及地區,按社會分配原則公平分享、把交通運輸建設對環境生態的危害降到自然生態環境系統能夠容許與消解的最適程度。這些也正是區域經濟持續發展所追求的目標和內容。

第二,加強公路交通運輸的發展。區域經濟聯絡是提高區域競爭力的基本要求。區域聯絡網路的基礎結構可以分為交通運輸、通訊、動力設施網路等,在這些傳輸性基礎結構中,實現人與貨物流動的交通運輸網是最基本的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以區際**為主包括要素流動在內的區域經濟聯絡的變化。

公路交通運輸網的完善,可以從降低運輸成本和減少交易的空間成本兩個方面來促進區際**。區域**不但受本地需求的影響,同時受夥伴區域進口需求的影響。作為生產成本組成部分的運輸成本對****產生強烈的影響,從而影響夥伴區域的進口需求和區域間的**。

運輸成本隨距離的擴大而增加,這會產生空間組織中的距離衰減規律,兩地之間的距離越近,發生**的可能性就越大,**量越大,**種類越廣。這使得**首先發生在相鄰區域之間。如果運輸費用大到極點,任何距離的運輸行為都變得不合理,那麼區域**就不會發生,各個區域只能靠自給。

隨著運輸成本的逐漸下降,區域間的相互需求擴大,區際**也不斷擴大。在現代交通的基礎上,區域間的運輸成本不僅取決於實際距離,更取決於覆蓋它們的交通運輸網路的密度和結構,對交通運輸設施的建設和公升級不僅要滿足當前階段的**需要,更要發揮作用創造更多的區際**需求。

交通運輸和區域經濟的相互作用分析

摘要 交通運輸在區域經濟發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但是有個重要的條件就是交通運輸系統的發展要與區域經濟發展的速度相適宜。交通運輸的過於滯後或者是過度超前發展反而會阻礙區域經濟的發展。而區域經濟的發展也會反作用與交通運輸系統,文章重點研究了交通運輸和區域經濟的相互作用關係,希望從中能夠為二者的協調發展提供...

論交通運輸經濟發展管理內涵與關鍵

摘要 交通運輸經濟的發展管理研究,對於促進交通運輸迴圈經濟乃至全行業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本文提出了完整的交通運輸科技迴圈經濟發展研究框架,給出了交通運輸科技迴圈經濟的定義,分析並闡述了其內涵 特徵與發展方向,研究了交通運輸料技迴圈經濟發展管理的關鍵問題和技術路線。關鍵詞 交通運輸科技...

關於交通運輸企業運營成本控制的思考

摘要 在市場經濟高速發展的社會中,運輸企業的運營成本控制是企業能否取得盈利的關鍵所在。本文對運營成本的概念 內容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論述,繼而對運營成本的控制做出合理建議,以期對運輸企業的發展起到良性效果,並由此帶動運輸行業整體健康發展。關鍵詞 道路運輸企業 運營成本 成本控制 目前我國許多運輸企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