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交通運輸經濟發展管理內涵與關鍵

2022-04-03 04:22:40 字數 637 閱讀 5253

摘要:交通運輸經濟的發展管理研究,對於促進交通運輸迴圈經濟乃至全行業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本文提出了完整的交通運輸科技迴圈經濟發展研究框架,給出了交通運輸科技迴圈經濟的定義,分析並闡述了其內涵、特徵與發展方向,研究了交通運輸料技迴圈經濟發展管理的關鍵問題和技術路線。

關鍵詞:交通運輸科技;迴圈經濟;基礎設施;運輸工具;交通系統

中圖分類號:f5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9-0055-01

發展迴圈經濟,是我國提公升經濟效益,構築和諧社會的迫切需要。所謂迴圈經濟,是指在資源投入、產品生產、消費直至廢棄的全過程中,依靠生態手段,不斷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提公升發展水平的經濟模式,是一種高效利用資源並最大化保護環境的發展手段。

交通運輸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產業。在交通運輸業內,以交通資源的集約用、持久用、替代用為重點,在基礎設施建設、運輸生產、運輸裝備等重點領域大力發展交通運輸迴圈經濟,達到「高效、低耗、低排放、低汙染、低財政負擔」的效果,以實現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交通,對於交通運輸業的可持續性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現代交通運輸行業的發展首先是交通運輸科技的發展。科技已經成為交通運輸行業發展必不可少的環節,因此,研究交通運輸科技迴圈經濟,是保障交通運輸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環節。

交通運輸管理實踐匯報材料與交通運輸系統半年工作總結

交通運輸管理實踐匯報材料 實習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再回首這特殊的半個月,發現其中包括的困難與挑戰 包含的內容與意義,都是無法在平日的課堂學習中感受到的。這次實習開啟了我的視野,增長了我的見識,為我即將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也讓我大致了解了松江的交通與城鎮建設,讓我這個松江人內心充滿了自豪感。我...

關於交通運輸與區域經濟的發展分析討論

交通運輸系統在整個國民經濟大系統中起著紐帶的作用,它把生產 分配 交換和消費各個環節有機聯絡起來,是保證社會經濟活動得以正常進行和發展的前提條件。交通運輸業是乙個不創造新的可見物質的產業部門,其生產活動不提供具有實物形態的產品,只是實現旅客和貨物的時空位移。區域經濟發展直接涉及交通運輸的建設,兩者具...

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交通運輸經濟管理措施

本文結合一些地區管理現狀,主要對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搞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的運輸經濟管理,提出了幾點建議。市場經濟 交通運輸 經濟管理 中圖分類號 s731.2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2 12 0039 01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具有先導性和基礎性產業之一,近幾年,國家...